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婴儿 > 正文
耳朵异常
挂号科室:耳鼻咽喉科 同类疾病:外耳道炎小耳畸形耳廓假性囊肿急性中耳炎粘连性中耳炎

宝宝耳屎多怎么办 不要轻易拿起挖耳勺

2017-05-25 09:10:38      家庭医生在线

有些父母会经常给宝宝清理耳屎,殊不知这样做会对宝宝的耳朵造成伤害。那么,宝宝耳屎多该怎么办?接下来我们一起看看如何正确护理宝宝的耳朵。

给宝宝掏耳屎的危害

1、容易宝宝孩子鼓膜

小宝宝的外耳道还远没有发育成熟,而且外耳道由于大多呈扁平缝隙状,不容易操作,加上耳内皮肤很娇嫩,经常掏耳屎很容易造成一些不良后果:轻者掏伤耳内皮肤而引起炎症,生疖长疮,严重的可能会把鼓膜捅破,导致宝宝听力损伤。在给宝宝掏耳朵时,如果宝宝突然挣扎或刺激外耳道出现咳嗽反射,这种意外就更难免。

2、容易损伤外耳道皮肤

掏耳朵时如果耳屎坚硬或比较多,容易把皮肤划伤,细菌便会趁机机会i进入伤口引发感染。或因来回搔刮,把细菌挤入毛囊、皮脂腺管,引发炎症、流水,严重者发生外耳道疖肿。

3、引发外耳道乳头状瘤

经常掏耳屎,会使外耳道的皮肤因为经常受到刺激而形成。虽然它是良性的,可以用手术的方法切除,但切除后容易复发,而多次复发后就有可能转化为癌症,对生命构成威胁。

宝宝耳屎多怎么办

1、用棉签沾水在外耳道轻轻擦拭

新生宝宝的耵聍腺分泌比较旺盛,且外耳道相对狭长,肌肉较松驰,咀嚼东西时关节的力量也不够,平时耳屎则不容易排出来,经常在外耳道形成颜色较深,黄褐色,很粘稠的油状物,俗称为“油耳屎”,这是正常现象。妈妈可以用棉签沾水在宝宝的外耳道轻轻擦拭,取出耳屎。

2、注意正确的掏耳屎方式

因为宝宝耳道狭小,肌肤细嫩,如果使用大人的清理方式,很容易给宝宝的耳道及耳膜造成伤害。在宝宝临睡前,给他滴1-2滴耳药水。在滴药水时,你要让宝宝躺在床上或者把他抱在你的膝盖上,他的头要侧过来,健康的耳朵在下,有耳屎的耳朵在上。在药水滴入后,要让孩子保持这个姿势2分钟,使耳屎得到充分的稀释。在宝宝有耳屎的耳朵内塞一个用消毒棉球做成的耳塞。第二天取出耳塞,耳屎可能粘在上面从而被清除出耳道。

3、寻求医生帮助

如果宝宝的耳屎比较多,宝宝哭闹很厉害,最好去看儿科医生了,医生会戴上耳镜对宝宝的耳朵做细致检查,估计耳屎量和耳道的堵塞程度,然后会根据情况制定清理方法。虽然宝宝会感到不舒服,但对宝宝的耳朵影响很小。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宝宝耳屎多怎么办才好

耳屎过多可能引起宝宝外耳道发炎,产生疼痛感。耳屎过多如果紧贴耳膜,可能引起耳鸣、头晕、反射性咳嗽、头痛等,严重的还可能引起鼓膜穿孔、中耳……详细>>

宝宝耳屎多危害大 给宝宝掏耳屎分两步走

宝宝的耳屎是一种体内的分泌物,呈淡黄色,耳屎有利于保护宝宝的耳朵,但是如果耳屎过多,容易阻塞耳道,引起一些耳朵疾病。那么,宝宝耳屎多怎么……详细>>

宝宝耳屎多危害大 家长你们知道如何正确掏吗

耳屎是孩子很正常的分泌物,宝宝的耳屎又名耵聍,耳屎具有保护宝宝耳朵的作用,但耳屎多也有副作用,那么宝宝耳屎多有什么危害呢?详细>>

你还经常给宝宝挖耳屎吗?危害真的太大了!

宝宝的耳朵比较脆弱,妈妈不要经常给宝宝掏耳朵,否则可能会对宝宝耳朵造成损伤,也可能会引发中耳炎等问题,家长要了解经常给宝宝掏耳朵的危害,……详细>>

切记!常为宝宝掏耳屎危害大

有些家长习惯从婴儿期开始就频繁为孩子掏耳屎,认为这样可以让宝宝的耳朵保持清洁,是有好处的。其实,不一定哦,常为宝宝掏耳屎是有危害的。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