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湿疹 > 正文

湿疹的发病原因分析

2017-05-24 11:10:18      

湿疹是皮肤科比较觉的一类疾病,好发于各类人群,很多婴儿从哇哇坠地开始,就开始与湿疹相伴。湿疹的皮损特点主要表现为对称、多形分布,并伴有渗出、瘙痒,湿疹反复不发作可演化为慢性湿疹,并形成局部皮肤组织增生。

湿疹可发生在身体任何部位,但好发于面部、头部、耳周、小腿、腋窝,肘窝等部位,还有一些特殊职业人群,比主家庭主归好长手部湿疹,司机好发阴囊湿疹。目前发病原因未明了,过敏体质可能是发病的主要原因。

湿疹的病人可有多种过敏因素,如对鱼、虾、牛羊肉等过敏,吸 入花粉、尘螨、羊毛和羽毛等也会发生过敏。患有慢性胆囊炎、 扁桃体炎、齿龈炎、肠寄生虫病等,寒冷、湿热以及搔抓刺激等 均可成为发病因素。

中医称湿疹为称为“浸淫疮”,认为湿疹病因与“湿”有关,分为“内湿”和“外湿”,内湿主要是脾运不健而生产的湿气,外湿主要是指环境,比如长期处于潮湿的环境里。“内湿与外湿”两者邪合而之为患;病程即像湿一样重浊粘腻,缠绵难愈。

湿疹可分为急性湿疹和慢性湿疹,急性湿疹的损害多形性,初期为红斑,自觉灼热、瘙痒。病程约2 ̄3周,但容易转为慢性,且反复发作。

慢性湿疹多由于病情反复发作不愈演变而来,表现为皮肤增厚粗糙,可呈苔癣样变,脱屑,色素沉着,自觉剧痒,病程可达数月至数年。慢性湿疹在生活是十分常见。

对于慢性湿疹人群,在治疗时,更需要考虑周全一些,因为湿疹之所以久治不愈,与患者的生活方式、饮食结构和精神压力导致的免疫力相关,另外一些人群皮肤护理不当也可诱发各类皮肤病。患者,除了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适当药物,还可以补充一些具有营养素来强化免疫,护理时,尽量选择一些天然油脂如黄金油护理皮肤。饮食方面,尽量避免吃辛辣、油腻或口味太重的食物,避免熬夜,熬夜会导致内分泌紊乱,心理压力增大,这些都有可能导致湿疹出现。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手湿疹的发病原因及发病机制

发病原因病因较为复杂,外因方面常因职业与接触有关,内因方面:常见患有异位性皮炎的患者本身具有异位性素质,手部再接触某些物质即发病。另外有……详细>>

湿疹的发病原因有哪些?

化妆品:最典型的化妆品过敏是香精过敏,而收敛水等含有酒精成分的化妆品也会对肌肤产生一定的刺激。其它如生化防腐剂、果酸等等都会对不同的肌肤……详细>>

揭秘夏季腿部湿疹的发病原因

外部因素:主要是外界物质的刺激或是接触过敏原,生活中身边的过敏原有很多,也是导致腿部湿疹容易复发的原因之一,常见的像化学物质、衣物的摩擦……详细>>

揭秘夏季腿部湿疹的发病原因

内部因素:过敏体质是腿部湿疹发病的主要原因,腿部湿疹的发生是因为人体受到诸多致病因子的攻击,打破了机体的免疫平衡,导致细胞DNA模板断裂……详细>>

湿疹的发病原因是什么

感染因素:某些湿疹与微生物的感染有关。这些微生物包括金黄色葡萄球菌、马拉色菌、气源性真菌如交链孢霉、分枝孢霉、点青霉、烟曲霉、镰刀霉、产……详细>>

  • 郑华

  • 曲孟泰

  • 王俊民

  • 顾慧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