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湿疹 > 正文

干性湿疹的病因和发病机制

2017-05-24 11:10:19      

干性湿疹是一种皮肤过敏性炎症,多见于瘦弱的婴儿,好发于头皮、眉间等部位,表现为潮红、脱屑、丘疹,但无明显渗出。呈慢性时也可轻度浸润肥厚,有皲裂、抓痕或结血痂。常因阵发性剧烈瘙痒而引起婴儿哭闹和睡眠不安。

干性湿疹可发生于身体多处,但多见与四肢,特别是年老者的胫前部。此病多见于冬季,空气干燥,分泌减少,加之热水烫洗过勤而激发。

一、干性湿疹的病因

干性湿疹主要因皮肤水分脱失,皮脂分泌减少或功能不良有关。见于鱼鳞病患者或老年人。洗浴次数过多、使用强碱性肥皂、洗面奶或洗浴水温过高,也可引起人为性的皮肤脱脂。

干性湿疹的发生、发展与各种因素有关。由于个体差异,不同个体或同一个体的不同时期都有可能出现差异。除饮食方面的因素外,吸入物,如花粉、尘、螨及体表的细菌、真菌感染、生活环境的改变以及所接触到的各种物质,都有可能成为引起干性湿疹的常见外部原因。

体内的病灶,如扁桃体炎、胆囊炎、神经精神因素、内分泌及新陈代谢状况的改变,如月经时期、妊娠时期等,都有可能成为引起干性湿疹的主要内部原因。要预防干性湿疹的发生,就必须结合患者自身的基本状况,尽可能地避免种种可疑的致病因素。

从家庭来说,主要原因是父母太爱干净了,给宝宝洗澡洗得太勤了。 婴幼儿皮脂腺发育不完善,皮肤比成年人细腻5倍,清洗过多会将皮脂洗掉,且频繁使用消毒洁肤产品易引发皮肤过敏,同时还会杀死正常菌群,导致皮肤表面的天然屏障受损。医生建议家长最好用清水给婴儿洗澡、擦脸,消毒产品不可频繁使用。

二、干性湿疹的发病机制

婴幼儿皮脂腺发育不完善,皮肤比成年人细腻5倍,清洗过多会将皮脂洗掉,且频繁使用消毒洁肤产品易引发皮肤过敏,同时还会杀死正常菌群,导致皮肤表面的天然屏障受损。医生建议家长最好用清水给婴儿洗澡、擦脸,消毒产品不可频繁使用。

某些疾病如癌症、肝胆疾病、HIV感染、营养不良、药物或接触某些化学物质导致表皮水分减少、皮肤干燥等均可发生皮肤瘙痒,经常搔抓进而出现炎症而发病。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外阴湿疹的病因和发病机制

如精神紧张,过度疲劳,忧郁等使神经内分泌功能发生紊乱,通过神经反射或内分泌影响使皮肤对各种刺激因子易感性增高,而诱发湿疹。详细>>

干性咳嗽的发病机制

干性咳嗽是一种嘈杂的、强有力的将空气从肺中排出的表现,它不伴有咳痰或咯血,是患者常诉说的呼吸道疾病。咳嗽是一种必要的保护机制,它可以清除……详细>>

干性湿疹可以自愈吗 宝宝干性湿疹怎么护理

在寒冷的冬季里面很多宝宝因为对外界适应能力差或者体质不好的问题,非常容易诱发干性湿疹。什么是干性湿疹?是什么原因让宝宝患上干性湿疹?宝宝……详细>>

湿疹的病因和发病机制

湿疹的病因及发病机制相当复杂,涉及体内、外多种因素。变态反应在湿疹的发病机制上占有很重要的位置,湿疹可能发生在皮肤的一种迟发型变态反应。详细>>

宝宝冬季易患干性湿疹 宝宝干性湿疹吃什么好

在寒冷的冬季,宝宝由于对外界适应反应过差或体质不好,容易得干性湿疹,常表现为皮肤干燥并附有白色鳞屑,宝宝可能会因为瘙痒而嗷嗷大哭,大点宝……详细>>

  • 郑华

  • 曲孟泰

  • 王俊民

  • 顾慧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