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腹泻 > 正文

脾胃虚寒的病因是什么

2017-05-24 12:10:40      

脾胃虚寒是多数女性的“通病”虽然这么说但脾胃虚寒并不是一种疾病,也没有一种对应的药物就能医治痊愈,但这并不代表就能忽视脾胃虚寒的病因,甚是是脾胃虚寒症状带来的危害。

本身女性体质属阴,若出现脾胃虚寒的症状大多表现为经常性胃痛,进食不当极易出现腹泻的现象,大便稀溏,小便清长。从而面色不华,形体消瘦。

长此以往,饮食无味,不知饥饿,进食过多胃部则会肿胀想呕吐,四肢无力,神智气短。

脾胃虚寒的主要病因是饮食习惯不良如饮食不节制、经常吃冷饮或冰凉的食物引起。再加上生活节奏快,精神压力大,更易导致胃病。所以需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还有脾胃虚寒病人可多吃胡椒猪肚汤,生姜水。胡椒和生姜是健胃、暖胃的调味品,可以调理好脾胃虚寒的病症,恢复健康脾胃。当然,出现胃痛需警惕胃的器质性病变,最好去医院做胃镜检查。

脾阳虚衰,阴寒内盛所表现的证候。又称脾阳虚寒症。多由脾气虚症发展而来,或过食生冷,或肾阳虚,火不生土所致。临床表现,腹胀纳少,腹满时减,腹痛喜温喜按,口泛清水,大便溏薄清稀,四肢不温,或肢体困重,或周身浮肿,小便不利,或白带量多质稀,小腹下坠,腰腹酸沉。舌淡胖,苔白滑,脉沉迟无力。脾胃虚寒证,以脾失健运和寒象表现为辨证要点。脾阳不足,运化失健,则腹胀纳少;阳虚阴盛,寒从中生,寒凝气滞,故腹痛喜温喜按;阴寒之气内盛,水湿不化,见口泛清水,大便溏泄,甚则完谷不化,小便不利,水肿。妇女带下清稀、腰腹酸沉,属寒湿下注。治宜温中健脾,方用理中汤。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怎样预防脾胃虚寒

脾胃虚寒的人饮食上一定要注意,夏天到了不要贪食生冷。如不要喝刚从冰箱里拿出来的饮料,少吃冰冻过久的西瓜等。另外,平时饮食要有规律,不要饥……详细>>

脾胃虚寒常见的症状有哪些

脾胃虚寒主要的症状是胃痛隐隐,绵绵不休,冷痛不适,喜温喜欢按,空腹痛甚,得食则缓,劳累或食冷或受凉后疼痛发作或加重,泛吐清水,食少,神疲……详细>>

造成反胃呕吐病因

反胃呕吐是典型的慢性咽炎的症状,为慢性感染所引起的弥漫性咽部病变,主要是咽部粘膜炎症。多发于成年人,其主要病因有屡发急性咽炎、长期粉尘或……详细>>

小儿斜视的病因是什么

什么是小儿斜视?它的定义是:当一眼注视目标,另一只眼的视轴(视线的方向)偏离于注视目标的一类眼科疾病。是儿童眼病中的多发病和常见病,据文……详细>>

智力低下的病因是什么?

智力低下(mental retardation,MR)是发生发育时期内,一般智力功能明显低于同龄水平,同量伴有适应性行为缺陷的一组疾病。……详细>>

  • 韩莉

  • 杨震

  • 张忠惠

  • 李方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