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腹泻 > 正文

拉肚子的症状有哪些

2017-05-24 12:11:13      

一、轻型腹泻:多为饮食不当或肠道外感染引起。以消化道症状为主,多无全身症状及明显脱水。精神尚好,体温多正常或只有低热。消化道症状主要为腹泻,每日多不超过10次,呈黄色或黄绿色。稀便或蛋花汤样便,有酸味,含奶瓣和泡沫,可混少量酞液,可有便前哭闹,肠鸣音增强,而便后安静。大便镜检见大量脂肪球。可有食欲差、滋乳或几次呕吐。多于数日内痊愈。治疗不当也可转为重型。

二、重型腹泻:多为致病性大肠杆菌和病毒感染所致,也可由轻型腹泻转化而来。

1、全身症状:一般状态较差,可出现高热或体温低于正常。烦躁不安、精神萎靡、意识蒙陇,甚至昏迷。

2、胃肠道症状:食欲低下,常有呕吐,严重者可吐出咖啡渣样液体。大便次数明显增多。每日十至数十次。大便呈黄绿色、黄色或微黄色,量多,里蛋花汤样或水样,可有少量熟液。光镜下可见脂肪球及少量白细胞。

三、水、电解质和酸碱平衡紊乱症状。

1、脱水:由于吐、泻丢失体液和摄人量不足,使体液总量尤其是细胞外液量减少,导致不同程度的脱水。按脱水性质分,可分为等渗、低渗和高渗性脱水。临床呈现不同表现。

2、代谢性酸中毒:由于腹泻丢失大旦碱性物质;进食少和肠吸收不良,摄人热量不足,体内脂肪分解产生大量酮体;脱水血液浓缩。组织灌注不良和缺氧。乳酸堆积;肾血流量减少,肾功能减低,酸性代谢产物脂留、腹泻患儿有不同程度的酸中毒。

3、低钾血症:由于进食少、钾摄入不足、吐泻失钾过多引起低钾血症。

4、低钙和低镁血症:由于进食少、吸收不良和从大便中丢失钙、镁,可使体内钙、镁减少。血钙降低可出现烦躁不安、手足搐杨。甚至惊照等症状。低镁血症表现为神经肌肉兴奋性增高,如烦躁、N掐、肌肉展额等。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拉肚子有哪些症状

宝宝拉肚子有哪些症状?很多妈妈都想知道宝宝腹泻有哪些症状。要知道宝宝是否拉肚子,妈妈就得先弄清楚宝宝正常的大便状况。详细>>

八个月的宝宝拉肚子的症状有哪些

八个月的宝宝拉肚子怎么办,这是很多爸爸妈妈最关心的事情,这个阶段的宝宝还不会说话只会哭,这样子就更加的让人着急,因为宝宝的身体的免疫机能……详细>>

宝宝拉肚子怎么办?宝宝拉肚子的症状

如果宝宝出现拉肚子的症状,家长不可过于着急,以免乱了正脚。那么,宝宝拉肚子怎么办呢?详细>>

宝宝拉肚子症状的临床表现有哪些

宝宝拉肚子症状的临床表现有哪些?详细>>

婴儿拉肚子症状

新生儿腹泻的原因可分为肠道内感染、肠道外感染和非感染性腹泻三大类。肠道内感染主要发生在人工喂养或混合喂养的新生儿。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