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感冒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风寒感冒的病因病理

2017-05-24 12:18:20      

一、风寒感冒的病因:

1。风为主因:六淫是指风、寒、暑、湿、燥、火六种邪气。风为六淫之首,流动于四时之中。故外感为病,常以风为先导。风性轻扬,为病多犯上焦——“伤于风者,上先受之。”

2。邪有兼夹:风与寒合(多见于深秋冬令寒冷季节)---风寒证;风与热合(多见于春夏温暖之时)---风热证;夏秋之交,暑湿当令,多表现为风暑夹湿证候;秋季气候干燥,常见风燥相合。

3。时行疫毒伤人:若时行病毒伤人,则发病快,病情重而多变,往往相互传染,造成广泛的流行,且不限于季节性。如《诸病源候论?时气诸候》:“夫时气病者,此皆因岁时不和,温凉失节,人感乖戾之气而生,病者多相染。”

二、风寒感冒的病理:

1。气候突变,六淫肆虐:外界环境变化,乍寒乍暖,冷热失常,六淫病邪猖獗,或如南人北迁,气候不适应,人体未能应变,卫外之气失于调节应变,即可受邪发病。若属时行病毒为患,多造成广泛流行。

2。生活起居不当,寒温失调:自身如更衣脱帽,贪凉露宿,电扇空调,冒风淋雨,或过度疲劳,以致肌腠不密,营卫失和,外邪乘袭。

3。过度劳累,耗伤体力:正气耗损,肌腠不密,卫外不固,,感受外邪。

4。体质偏弱,内外因相引发病:体质不强,正气虚弱,卫表不固,稍有不慎,即易感邪。如阳气虚者易受风寒,阴虚者易受燥热。临床上称之为体虚感冒。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妊娠呕吐的病因病理

妊娠引起的血浆绒毛膜促性腺激素(HCG)水平急速升高鉴于恶心呕吐等早孕反应发展和消失的过程恰与孕妇血中HCG值上升和下降的时间吻合;滋养……详细>>

妊娠呕吐的病因病理

妊娠引起的血浆绒毛膜促性腺激素(HCG)水平急速升高鉴于恶心呕吐等早孕反应发展和消失的过程恰与孕妇血中HCG值上升和下降的时间吻合;滋养……详细>>

妊娠合并阑尾炎的病因病理是什么?

急性阑尾炎是妊娠期较常见的外科并发症。因妊娠期病程发展快,易形成穿孔和腹膜炎,因而是一种严重的合并症,早期诊断和处理极为重要。妊娠期间,……详细>>

婴儿湿疹的病因病理是什么

婴儿湿疹的病因病理是什么?婴儿湿疹为发生在2岁之内婴幼儿的湿疹,是婴儿常见的多发病。它可能是婴儿湿疹,也可能是异位性皮炎的婴儿期。在生后……详细>>

支气管炎病因病理

支气管炎主要原因为病毒和细菌的重复感染形成了支气管的慢性非特异性炎症。当气温骤降、呼吸道小血管痉挛缺血、防御功能下降等利于致;烟雾粉尘、……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