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养护问题 > 预防保健 > 正文

哪些疫苗是孕妇可以打的?

2017-05-24 13:42:29      

哪些疫苗是孕妇可以打的?

1、乙型病毒性肝炎疫苗。

乙肝疫苗有两种,一种是血源疫苗经严格消毒,不会传染,安全可靠;另一种是基因工程疫苗,不含完整病毒,更安全。乙肝疫苗是灭活疫苗,目前规定要每3—5年注射一次,一次3针。

没有感染乙肝病毒的孕妇,可以直接注射乙肝疫苗。已经感染乙肝病毒的孕妇,不需要注射乙肝疫苗。如果是疑似感染者,注射一针乙肝免疫球蛋白,若表面抗原阴性者需要注射乙肝疫苗3针。

2、季节性流感疫苗。

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接种。由于流感疫苗不含有活体病毒,只有病毒蛋白,接种后可能会出现低热的现象,这都是接种疫苗后的正常现象,不会让接种的孕妇患上流感。

3、破伤风类毒素和破伤风抗毒素。

这两种疫苗孕妇均可注射。长期未注射破伤风类毒素和百白破疫苗者,受外伤又可能感染破伤风时,应及时注射破伤风抗毒素以应急。当然,无免疫力的孕妇应及时注射破伤风类毒素或百白破疫苗,以防止感染。类毒素注射后会产生抗体,对新生儿也有保护作用,一人注射,两人受益。

4、乙脑疫苗。

一般的孕妇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使用,因为这种疫苗对胎儿是无害的,只要按要求的时间进行规范地注射,一般都能够获得良好的保护。

5、狂犬病疫苗。

狂犬病疫苗是灭活疫苗,孕妇可以接种。孕妇被狗咬伤后,一定要注射狂犬病疫苗,因为该病可防不可治。因此,国家相关文件中规定:为了挽救生命,任何狂犬病疫苗的禁忌症都是次要的,故所有被动物咬伤的人都应及时注射狂犬病疫苗。孕妇注射狂犬病疫苗对胎儿的发育无副作用,疫苗的成分也不会影响到胎儿的组织发育。所以,一旦被狂犬咬后,孕妇也最好在医生指导下注射狂犬疫苗。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妇可以打乙肝疫苗吗

怀孕期间到底能不能打乙肝疫苗不能一概而论,得根据孕妇自身的身体状况来决定。关于“孕妇可以打乙肝疫苗吗”的问题,一直都存在争议,过去认为怀……详细>>

孩子不打疫苗可以吗 哪些疫苗必须打

孩子在成长的过程当中,我们不但要重视日常的生活及饮食,同样需要重视孩子身体的健康,特别是对于各种疾病的预防主要是通过疫苗来进行。 详细>>

孕妇能接种疫苗吗?

孕妇能接种疫苗吗?随着天气越来越冷,接种疫苗是一种常见的预防疾病的途径。那么,对于在特殊时期的准妈妈来说是否可以放心的接种疫苗呢?其实,……详细>>

准妈妈孕期打疫苗的宜与忌

在怀孕期间意外地受到某些传染病的威胁,孕妇可以打防疫针吗?专家表示,有些疫苗孕妇是可以使用的,它们不仅对孕妇有预防传染病的作用,对胎儿也……详细>>

接种疫苗 孕妇不要步入雷区

孕期能打疫苗吗?很多孕妈妈都有这样的疑惑。医生表示,孕妇可以接种乙肝疫苗、狂犬疫苗、乙型脑炎疫苗等灭活疫苗;不可以接种甲型病毒性肝炎疫苗……详细>>

  • 王启梁

  • 申高洪

  • 张华

  • 王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