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腹泻 > 正文

宝宝夏季腹泻怎么护理?

2017-05-24 14:15:33      

宝宝夏季腹泻怎么护理?

1、孩子出现腹泻(粪便稀薄,排便次数增加的表现),要找原因,而不是急于吃止泻药。如果过早使用止泻药,会支持病菌在体内过度繁殖,不易排出,加重病情。

2、如果是糊状或婴儿大便里有不消化的奶瓣儿,量不大,不是水样便,也不是黏液脓血便,可以暂时不用处理,观察一下。如果是水样便,每次量很多,或肉眼看见黏液或血丝,应立即去医院化验大便。

3、腹泻的孩子,如果是母乳喂养的孩子,继续喂养。如果牛奶喂养的孩子,可以冲稀释点或换成无乳糖奶粉过渡一下。大点的孩子,建议停止进食牛奶和肉蛋,可以吃点稀饭或面条。

4、护理过程中应注意观察并记录大便次数、性状、颜色及量的变化,为医生制定治疗计划提供依据。

5、要注意观察病情,如果宝宝在家治疗护理期间病情不见好转,出现水样便次数频繁,口渴明显,双眼凹陷,尿量明显减少等脱水表现及高热等症状,应带宝宝到医院做进一步治疗。

6、避免长期滥用广谱抗生素,以免肠道内菌群失调(抗菌药物会杀死肠道中的正常菌群),导致耐药菌繁殖引起肠炎,加重腹泻。

7、穿衣应随气温的升降而增减,避免过热,睡觉时要避免腹部受凉。

8、宝宝睡觉时应盖好腹部,防止受凉,环境温度过低时,可用热水袋热敷,但应掌握温度避免烫伤宝宝,喝些热饮料或用温手揉摸宝宝的腹部。

9、宝宝每次排便后,妈妈都要用温水(尽量不要用肥皂或消毒液)清洗小屁屁,最好用柔软清洁的棉尿布,且要勤换洗,以免发生红臀及尿路感染。如果小屁屁发红了,应将它暴露在空气中自然干燥,然后涂抹一些尿布疹膏。

10、护理感染性腹泻的宝宝,应做好消毒隔离,食具、水杯、水瓶要经常消毒。衣物要勤洗、勤晒。护理宝宝后的双手应反复清洗后,再做其他事情。

11、1岁以上的宝宝,也要注意不吃难消化的和油腻的食物。可以喂些粥、面条、鸡蛋、蔬菜等。但加工要细、使之容易消化。避免在腹泻时变化食物品种或给予不易消化的食物。

12、可以给宝宝喝些胡萝卜汁。鲜胡萝卜250克洗净切碎入锅,加细盐3克,适量水煮烂后去渣取汁,每天分2-3次服用,有健脾消食止泻的作用。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夏季宝宝反复腹泻 宝宝夏季腹泻怎么护理呢?

夏天天气多变,加之孩子们吃生冷食物的概率较高,宝宝肠胃脆弱,就很容易导致腹泻,妈妈要细心护理,才能让宝宝不受病痛折磨,那么宝宝夏季腹泻怎……详细>>

宝宝夏季易腹泻 如何居家护理腹泻宝宝

夏季是宝宝腹泻的高发季节,为什么一到夏天宝宝就容易拉肚子呢?让我们来听听医生是怎么解释的。详细>>

宝宝拉肚子怎么办?小儿夏季腹泻护理误区

宝宝拉肚子怎么办?在夏季,孩子还是会有腹泻的可能性。在孩子拉肚子的阶段里,合理的照顾和护理会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然而很多家长却常常出现小……详细>>

婴儿夏季腹泻偏方

在秋冬季由于气候的变化或者不当的护理方式加宝宝的消化功能本身就不是特别好,因此很容易引起婴幼儿腹泻。详细>>

宝宝夏季腹泻 家庭防治得法

  炎热的夏季是婴幼儿胃肠道疾病的高发季节。我国小儿腹泻的发病率仅次于呼吸道疾病,高居第二位。患儿大便稀薄,每日数次至数十次,有的带有脓……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