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尿液
挂号科室:泌尿外科 同类疾病:糖尿病尿路感染急性肾衰竭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细数新生儿排尿异常的五种情况

2017-05-24 16:42:41      

尿量减少:如果妈妈发现宝宝的尿量明显减少了,马上分析一下原因。越小的婴儿其尿的浓缩和重新吸收功能就越不成熟。如果是因为饮水不足引起的,妈妈就不必紧张,只要给宝宝补充足够的水分就行了。如果是因为宝宝发生呕吐或腹泻引起尿量减少的话,那么可能会发生水分大量排出体外,从而造成脱水和电解质平衡紊乱的情况,要及时带孩子看医生。

排尿过频:如果宝宝排尿非常频繁,妈妈要观察一下是否伴有尿量的增加。若尿量也同时增加,往往是生理性原因所致,不必担心。若排尿频繁,同时尿量却没有增加,则有可能是病理性的,应及时带宝宝去咨询医生。

尿液发红:新生儿的尿液呈透明的淡黄色,可是有的宝宝排出的尿会呈现出混浊的红褐色,甚至会有血尿。爸爸妈妈一看到这种情况总是非常惊慌。其实,这多半是因为尿中的尿酸盐结晶所致,爸爸妈妈不必惊慌,也不用做什么特殊护理。一般3天左右宝宝就会自动痊愈了。

如果宝宝因为治疗某些疾病而服用了维生素B、黄连素等药物,也可能会使宝宝的尿液颜色呈桔红色。

如果宝宝持续血尿超过3天以上,则有可能是先天性的尿路畸形,那就需要及时带宝宝就医了。

尿液发黄:宝宝尿液颜色的深浅与饮水量、汗液排出量都有密切相关。如果宝宝饮水多、出汗少,那么尿量就会偏多,且尿色浅而透明;如果宝宝饮水少,出汗多或正在发烧,那么尿量就会减少,颜色也会变成深黄色,并且气味较大。

如果宝宝尿色发黄,皮肤、白眼球等处也发黄,则有可能是新生儿黄疸所致,需要让医生诊断。

尿液变白:宝宝尿液发白一般出现在寒冷的冬季,往往还会有白色沉淀。这往往是尿中的尿酸盐增多而引起。白色沉淀物即尿酸盐结晶,如果在尿中加入一些酸,如冰醋酸,结晶就会很快溶解,尿液立刻回复清澈透明。

如果宝贝不但尿色发白,而且尿液浑浊或有特殊的臊臭气味,同时伴有尿频、尿急,排尿时哭啼,则很有可能是泌尿系感染,形成了脓尿。这时要及时带宝宝看医生。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新生儿大便异常的8种情况

一般而言,只要宝宝正常排便,颜色的深浅变化并不是什么特别严重的问题,便便略干略稀也并不能说明宝宝有什么毛病。但是,如果大便的形态和次数有……详细>>

新生儿便秘的五种症状

新生儿便秘,让新妈咪很着急,下面小编就来支几招吧。详细>>

房事后排尿异常的原因

有些人房事后迫不及待要上厕所,有些人却相反,出现排尿困难。这是怎么回事呢?详细>>

细数新妈护理新生儿的五大囧事

第一次面对这刚出生的粉嫩小宝贝,你是否连手指头都不敢碰他?那更别提日常护理了。现实生活中,新爸新妈们到底遇到了什么护理囧事呢。详细>>

细数新妈护理新生儿的五大囧事

第一次面对这刚出生的粉嫩小宝贝,你是否连手指头都不敢碰他?那更别提日常护理了。现实生活中,新爸新妈们到底遇到了什么护理囧事呢。详细>>

  • 闵志廉

  • 韩志友

  • 郭剑明

  • 吴忠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