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孕期 > 正文

孕期生理7知道

2017-05-24 17:19:00      

妊娠呕吐 正常,可自行消失 表现 恶心、呕吐是相当常见的怀孕症状,多数女性在怀孕6周以上时,会出现恶心、呕吐,一般出现在早晨起床后数小时内。 症状轻者食欲下降,偶有恶心、呕吐;少数人症状明显,吃什么吐什么,不吃也吐,呕吐也不限于早晨,而且嗅觉特别灵敏,嗅到厌恶的气味也会引起呕吐。

处理 怀孕早期发生的呕吐是一种正常的生理现象,不必过分紧张,通常对健康没太大影响,不需要治疗。只要保持心情愉快,情绪稳定,注意休息即可。多数人到怀孕12周以后,这些症状可以自行消失。

异常提示 妊娠剧吐 对于那些吐得特别厉害,出现脱水情况,代谢变得紊乱,就需要去医院加以治疗,必要时要住院输液。同时,如果在怀孕末期仍然恶心、呕吐严重,伴随头痛、血压升高、眼花胸闷等情况,可能是妊娠高血压的征兆,要特别注意。

尿频 正常,压迫所致 许多孕妈咪在刚开始怀孕的时候出现尿频现象,这是因为: 

● 妊娠早期盆腔充血,子宫体增大牵扯膀胱向上推移,可刺激膀胱而造成尿频。 

● 另外,增大了的子宫压迫膀胱,使膀胱贮存小便的量较平时为少。所以,小便次数增多,而每次解的量都比平时少。 

● 在妊娠末期接近临产前1~2周,因胎儿先露部下降进入骨盆腔,进一步压迫膀胱,使膀胱容积减小,致使小便频数的现象加重。

 一般情况下,孕妈咪尿频是妊娠期的正常生理现象,不必顾虑。

异常提示 尿路感染 孕妈咪尿频也可能是病理现象。如果小便次数增多不是出现在妊娠早期、后期,伴有尿急、尿痛、血尿等其他症状,则应到医院检查。这种异常情况很有可能是尿路感染引起的。 

孕妈咪要注意预防泌尿道感染的发生,平时要多饮开水,使尿量增加,每日要换洗内裤,用温开水清洗外阴部,至少1~2次;并节制性生活。如尿频、尿急加重,并有尿道口刺痛或小腹疼痛,则应及时到医院去诊治。

头部不适 血液扩张及激素所致 孕妈咪头痛的情形常出现在早期,大约12周左右,有时还可能合并出现恶心、呕吐等症状。此时的头痛现象,大多是血管扩张所造成,如果孕妈咪本身比较敏感,就可能因为血管扩张而感到头部不舒服,也就是所谓的脉动性头痛。 

同时在中期以后,孕妈咪的血压会较正常人来得低,因此容易造成眩晕的产生。 此外,因为母体必须供给血液到腹中胎儿,大部分的血液会集中在下半身,所以,孕妈咪如果久站,就会觉得脑部的血液不够,产生眩晕的感觉。

 怀孕期间由于体液代谢及激素分泌的改变,会加重某些耳科疾病的症状。因此,如果孕妈咪发生眩晕的几率相当频繁,或是短暂休息后大多无法获得改善,除了排除妊娠期的高血压之外,建议最好还是到耳鼻喉科检查。

异常提示 妊娠高血压 怀孕中、后期的头痛必须小心,如果血压也有升高,或者出现尿蛋白,可能是妊娠高血压疾病引起的。妊娠期高血压疾病对母儿影响都很大,一定要及时就医。

阴道分泌物的增加 正常 在怀孕初期受激素急剧增加的影响,导致阴道黏膜的增生及肥厚,子宫颈内管腺体分泌量增加,使90%以上的孕妈咪都会有阴道分泌物的增加。如果外阴不发痒,白带也无臭味,就是正常生理现象,只要保持局部的清洁及干爽即可。

异常提示 外阴或阴道疾病所致 如果出现外阴瘙痒、疼痛;白带呈黄色,有怪味、臭味等症状时,就需要去医院就诊,这可能是因为外阴或阴道疾病所致。如果放任不管,可能会影响胎儿的生长发育。

尿糖现象 轻度尿糖反应正常 在产前常规的尿液检查中,常可以发现30%的孕妈咪,会产生轻度尿糖的反应,这多是由于肾脏对糖分过滤的阀值降低或饮食所致,没有什么关系。 需要提醒各位孕妈咪,一定要听从医生的安排来进行糖尿病的筛查。

因为妊娠期糖尿病能够增加妊娠高血压综合征、自然流产、继发感染、羊水过多及手术产的发生率。 并且过多的糖分会使胎儿长得比较大,容易生产体重超过4公斤的巨大儿,并增加畸形儿、胎儿窘迫、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及新生儿高胰岛素血症的危险。

异常提示 妊娠糖尿病 若是连续3次以上尿糖阳性反应,体重过重或胎儿评估体重过重,有糖尿病家族史、前胎有妊娠糖尿病等情况,应当及时到医院检查以排除妊娠期糖尿病。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期胎儿的十个生理特征

1、怀孕第一个月为“始胚”详细>>

孕期营养早知道

一般来说,成人每千克体重每天需要1克蛋白质,而胎儿每千克体重每天需要3克蛋白质,在妊娠晚期更需要储存一定量的蛋白质,以供分娩和哺乳所需。……详细>>

留心孕期十大生理变化

在怀孕的这个特殊时期,你是否留意过自己的一些生理变化呢?如:精力不能集中,乳房增大,鞋码变大等等。详细>>

孕期水肿多为生理性水肿

孕期水肿常见于下肢水肿,严重者也可见全身性水肿。通常由下而上发展,最先出现在脚踝部位。在站立时状况最为明显,晨起消退,且血压及尿检都在正……详细>>

新生儿7个特殊的生理表现

新生儿有许多特殊的生理表现,比如假月经、马牙、螳螂嘴等等,可能很多年轻的父母看到孩子出现这些状况,都会很着急,其实,了解这些新生儿的特殊……详细>>

  • 吴亚玲

  • 黄家诏

  • 王俊显

  • 薛志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