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孕期 > 正文
癌症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甲状腺癌肺癌胰腺癌皮肤癌鼻咽癌

孕期饮食须知

2017-05-24 17:19:00      

不宜多吃冷食

孕妇胃肠道对冷的刺激非常敏感,太多的冷食可能使胃肠道血管突然收缩,胃液分泌减少,消化功能降低,从而引起食欲不振、消化不良、甚至剧烈腹痛,影响孕妇的正常进食。还可能因此而引起上呼吸道感染,因此,为了胎儿安全,吃冷饮时应有节制。

不宜多喝咖啡

咖啡因可能促使心率加快、血压升高,并会破坏维生素B1,而导致维生素缺乏,甚至可能致畸。因此应少用或不用。

忌喝烈性酒

母亲孕期喝酒可能造成婴儿畸形或者智力低下等严重后果。特别是胎儿在大脑发育最关键的头3个月,应绝对禁酒。

不宜多吃咸食

有些孕妇由于饮食习惯嗜好咸食,现代医学研究认为,吃盐量与高血压发病率有一定关系,食盐摄入越多,高血压病的发病率也越高。

不宜吃素

孕妇需要摄取比平常更多的营养,包括蛋白质、脂肪、维生素等,如果只是吃素,将直接影响营养素的吸收和摄入量,例如铁、锌、动物优质蛋白质、牛磺酸等,可能导致胎儿营养不良,应注意避免在孕期吃素。

不宜高脂肪饮食

大量的医学研究表明,长期高脂肪饮食,会增加下一代生殖器官癌症的危险,长期的高脂肪食物,会使大肠内的胆酸和中性胆固醇浓度增加,可诱发结肠癌。

不宜高蛋白食品

过多的摄入蛋白质,人体内会产生大量的硫化氢,组织胺等有害物质,可使血中氮质增高,加重肾脏排泄的压力。

不宜高糖饮食

血糖偏高会促使胎儿巨大,胎儿畸形率增高,巨大儿出生后易发生低血糖抽搐。摄入过多的糖分会削弱人体的抵抗力使孕妇感染,不利于优生。

不宜食用霉变食品

当孕妇食用了被霉菌毒素污染的农副产品和食品,不仅会发生急性或慢性食物中毒,甚至可殃及胎儿。因为在妊娠早期2~3个月,胚胎着床发育,胚体细胞正处高度增殖、分化阶段,由于霉菌毒素的侵害,使染色体断裂或畸变,有的停止发育而发生死胎、流产,有的产生遗传性疾病或胎儿畸形,如先天性心脏病、先天性愚型等。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准妈妈孕期饮食保胎须知

孕期要时刻注意胎儿的健康,通过饮食就可以保胎哦。详细>>

孕期饮食的5个不宜 孕期饮食的几个误区解读

孕期的饮食营养,不仅影响到胎儿的正常发育,也关系到出生后婴幼儿的体质和智力。因此,科学地调配妊娠各时期的饮食营养,对优孕、优生有着十分重……详细>>

孕期饮食食谱

杞子二肚汤食材:鱼肚30克,枸杞子10克,猪肚100克,调料适量制作方法:把猪肚洗净,切片,鱼肚发开,和杞子等同放锅中,加入清水适量煮到……详细>>

备孕期间的饮食须知

不要偏食:如果孕妇长期挑食、偏食,可造成营养不良,会影响胎儿生长。所以,孕妇要摄取含有蛋白质、维生素和钙、铁等营养物质和易消化食物。多吃……详细>>

孕期孕妇饮食的误区 孕期饮食有7个注意事项

孕期的饮食营养,不仅影响到胎儿的正常发育,也关系到出生后婴幼儿的体质和智力。因此,科学地调配妊娠各时期的饮食营养,对优孕、优生有着十分重……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