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孕期 > 正文

孕期胀气的诱因

2017-05-24 17:40:01      

一、胀气是有什么引起的?

首先,荷尔蒙变化造成便秘胀气

怀孕期间,因体内荷尔蒙改变,黄体素的分泌也明显活跃起来。

这种激素虽然可以抑制子宫肌肉的收缩以防止流产,但它也同时会使人体的肠道蠕动减慢;使得怀孕初期不仅害喜,恶心、呕吐,胃酸逆流到食道,同时还会有便秘的困扰,进而引起整个肠胃道都不舒服。

怀孕中期以后,逐渐增大的子宫会将胃推向上方,亦会压迫到直肠,造成肠道水分被过度吸收,形成排便困难。当便秘情况严重时,腹胀的情形也就会更加明显。

其次,饮食习惯改变

孕妇在怀孕过程中产生胀气现象,未必直接跟胎儿有关,较多的可能性,反而是饮食习惯的改变。举例来说,像是孕期大量进补,造成消化不易,或是孕妇因为口味变化,摄取了较多容易产生气体的食物等,正因造成胀气理由不一而足,透过医师做鉴别诊断,才是找出症结根本之道。

第三、活动量减少引起便秘

由于孕妇的活动量通常会较孕前变少,胃肠蠕动减弱,加上孕期的进食内容也会有些改变,过多高蛋白、高脂肪食物的摄入,使蔬菜和水果的补充则相对不足,也会造成粪便更容易在肠道内滞留,引起便秘而使腹胀感更加严重。

二、胀气也可以预防

1、避免喝茶过量─茶叶中的单宁酸会妨害铁质吸收,咖啡因也会刺激肠胃,建议在餐后及两餐间饮用,并以发酵过的熟茶代替生茶,浓度也不宜过浓。

2、避免易产气食物─如:豆类、油炸食物、汽水、糯米、泡面。

3、减少甜食或精细食物摄取─甜食多为酸性食物,容易产生胃酸过多现象;而精细食物则缺乏纤维质,易使便秘情况加剧。

4、避免服用薏仁─薏仁具有利水功效,除非有特殊水肿状况,否则孕期不建议食用。

5、不要自行使用泻药─便秘严重时,可请医师开一些润滑的塞剂,千万不要自行使用泻药,以免引发子宫收缩,造成流产或早产状况发生。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消除孕期胀气的中西疗法

恼人的胀气、是许多妈妈们共有的困扰、本文透过中、西医并陈的观点、解答关于胀气的种种疑虑、帮助妈妈们更有效地远离胀气、迎接好“孕”到! ……详细>>

孕妈妈如何防治孕期胀气

恼人的胀气,是许多妈妈们共有的困扰,下面将解答关于胀气的种种疑虑,帮助妈妈们更有效地远离胀气,迎接好“孕”到! 详细>>

孕期腿部抽筋三诱因

孕妇出现抽筋的原因主要是:首先,怀孕后期随着胎儿的成长,胎儿需要供给的钙质会大大增加,如果这时孕妇不注意补钙,就会出现缺钙从而导致抽筋;……详细>>

宝宝胀气的原因有哪些 预防肚子胀气的方法

宝宝胀气怎么办,相信很多宝宝都会经历过这个阶段,特别是第一个月,宝宝小肚子每天都鼓鼓的像小皮球,这可急坏了宝宝妈妈和爸爸,那么导致胀气的……详细>>

宝宝肚子胀气是何原因 宝宝肚子胀气怎么办

生活中,很多婴幼儿都很容易发生肚子胀气,家长对此也没有很好的办法,不仅孩子难受,家长也十分苦恼。那么,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宝宝胀气呢?又应……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