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孕期 > 正文
葡萄胎
挂号科室:产科 同类疾病:子宫肌瘤乳腺癌子宫癌妇科肿瘤卵巢肿瘤

孕期“B超”查什么

2017-05-24 17:42:50      

B超是产前检查的一个项目,孕妈咪怀孕5周就可以开始做B超检查了,此时通过B超,可以观察妊娠部位是否正常,胚胎是否存活。在怀孕的第13周之后,B超可以清晰地显示出胎儿的头颅、躯干、心、肺、肝、脾、胃、肾、膀胱等器官和四肢骨骼的情况,通过测量所得的数据,估计胎儿发育情况,还能确定有胎位及胎盘位置,评价胎盘功能,选择分娩方式。

异位妊娠:B超可帮忙释疑如作怀孕早期阴道流血者,B超可确定胚胎是否存活,能否继续妊娠,有无异常妊娠或葡萄胎。怀孕中后期发生阴道流血者,可以确定自己前置胎盘及前置的类型,或者是否存在胎盘早剥的现象。

对于子宫异常增大的孕妇,可以确定羊水过多还是多胎妊娠,还能观察胎儿有无畸形。若怀疑有染色体异常的遗传病胎儿,可在B超中抽取少量绒毛组织,宫内脐血或羊水,再进一步作遗传学检查。这项工作有优生价值。

B超还能观察性别。但要注意的是,不应有性别偏爱而造成人类性别比例失调。整个孕期需做几次B超对于这个问题的回答并非是绝对的,需视孕妇的具体情况而定,一般来讲,至少得做三次B超。

1、第一次检查时间是在孕18-20周,此时可确定怀的是单胎还是多胎,并可测量胎儿头围等。因为这一阶段胎儿B超多项指标误差较小,便于核对孕龄。

2、第二次检查时间安排在孕28-30周。此时做B超目的是了解胎儿发育情况,是否有体表畸形,还能对胎儿的位置及羊水量有进一步的了解。

3、最后一次是在孕37-40周,此时做B超检查的目的是确定胎位、胎儿大小、胎盘成熟程度,有无脐带缠颈等,进行临产前的最后评估。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期b超检查的作用介绍 孕期b超检查的误区要留心

孕期做b超有什么作用呢?众所周知,b超检查是孕期产检中最常见也是不能缺少的一项。那么,你真的了解孕期b超检查的作用吗?小编认为,正确的认……详细>>

孕期B超有8个作用 孕期B超需避免4误区

孕期做b超有什么作用呢?众所周知,b超检查是孕期产检中最常见也是不能缺少的一项。那么,你真的了解孕期b超检查的作用吗?小编认为,正确的认……详细>>

孕晚期检查B超对胎儿有害吗 孕期检查B超要注意什么

通常的情况下,孕妇在孕晚期的时候要做一些的B超的检查,这个时候为了肚子中的胎儿能够健康的成长,这些准妈妈很想知道孕晚期检查B超对胎儿绝对……详细>>

孕期b超检查几次最好?孕期b超检查过多影响胎儿

孕期b超检查是必要的。因为b超检查可以了解胎儿发育状况,所以有些准妈妈孕期会频繁做b超,这样好吗?b超做多了是不是不好呢?详细>>

8种胎儿异常B超查不出 孕期B超检查注意事项

很多准妈妈认为孕期B超检查是可以完全展现胎儿发育状况,是否出现异常,其实也不一定哦。有些胎儿异常症状,B超就是检查不出来的。究竟有哪些几……详细>>

  • 孙晓峰

  • 时青云

  • 董林红

  • 王锡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