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耳鼻喉 > 正文

孩子感冒易导致鼻窦炎 治疗鼻窦炎2则偏方推荐

2017-06-05 09:09:24      家庭医生在线

儿童鼻窦炎是耳鼻喉科的常见病,多表现为鼻堵、流脓涕、头痛等,与一般的上呼吸道感染不容易区别,但是如果感冒一周后仍不缓解,而且黄脓涕不断,需考虑鼻窦炎。下面我们看看治疗小儿鼻窦炎有什么偏方?

小儿鼻窦炎的诱因

鼻腔疾病

如急性鼻炎、鼻中隔偏曲、中鼻甲肥大、变应性鼻炎、鼻腔异物及肿瘤等,均可堵塞窦口鼻道复合体,阻碍鼻窦的引流和通气引发鼻窦炎。

感冒

这是最常见的原因。小孩平均每年感冒6- 8次,每次感冒有5 -10 %会合并鼻窦炎,而大人只有0.5 -1 % ;当小朋友感冒没有完全治愈的话,就很有可能会变成鼻窦炎。

免疫功能,鼻窦功能尚未成熟

年纪越小,鼻窦炎的机率就越大;七岁以上,因为免疫功能以及鼻窦功能渐渐趋于成熟,鼻窦炎发生的次数也就越趋减少;这就是为什么小儿感冒容易并发成为鼻窦炎,而大人较不会的原因。

儿童鼻窦炎的表现症状

1、急性鼻窦炎:早期症状与急性鼻炎或感冒相似,但全身症状较成人明显。除鼻塞、脓涕多外,可有发热、脱水、精神萎靡或烦躁不安、呼吸急促、拒食、甚至抽搐等表现。同时伴有咽痛、咳嗽;也可伴发急性中耳炎、鼻出血等;较大儿童可能主诉头痛或一侧面颊疼痛。

2、慢性鼻窦炎:主要表现间歇性或经常性鼻塞、粘液性或粘脓性鼻涕,病重者可表现有精神不振,胃纳差,体重下降或低热。可能伴有腺样体肥大、慢性中耳炎、贫血,风湿病,关节痛,感冒,胃肠或肾脏疾病等全身性疾病。由于长期鼻阻塞和张口呼吸,导致患儿颌面部,胸部以及智力等发育不良。

小儿鼻窦炎的治疗偏方

偏方一:

材料:苍耳子、辛夷、白芷、薄荷、茶叶子。

用法:将上述药物一同放入茶杯中,用热水冲煮,再加盖闷跑20分钟,代替茶饮。每天一次,可时常饮用。连服一到半个月便可痊愈。可治疗鼻炎、鼻窦炎等鼻病。

偏方二:

找老丝瓜藤数米,晒于,切成细段,再放在瓦上焙至半焦,然后在面板上,研成碎面,装入瓶中备用。使用时,把鼻腔中的鼻涕清干净,用干净棉球擦一遍鼻腔,再用细塑料管,让家人帮助把丝瓜藤粉吹入鼻腔,再用干棉球塞住鼻孔。此法最好在晚上临睡前应用。

小儿鼻窦炎的饮食疗法

扁豆芡实山药粥。扁豆30克,怀山药30克,芡实30克,粳米60克,同煮粥食。每日1次。

白术苏叶猪肚粥。白术30克,苏叶10克,猪肚100克(切片),生姜2片,粳米100克。先将白术、苏叶煎熬取汁,同猪肚、粳米煮粥,最后加入生姜等配料服用。

参苓粥。党参20克,白茯苓20克(捣碎),生姜10克,白芷6克,粳米100克。先将党参、茯苓、生姜、白芷浸泡30分钟后,水煎去渣取药汁,用药汁煮粳米,粥熟时服用。

(责任编辑:黄婉雯 )

感冒易引起儿童鼻窦炎 鼻窦炎该如何治疗

儿童鼻窦炎属于一种非特异性炎症,是比较常见的多发疾病。由于儿童鼻窦炎会长期的反复发作,并且会诱发一系列的并发症,难以治愈,下面我们看看治……详细>>

儿童鼻窦炎怎么形成的 避免鼻窦炎怎么办

如果儿童早早患上鼻窦炎,很可能呼吸不畅,由此带来面容和智力的改变。据相关统计,看似健康的儿童,鼻窦x线照片发现有约50%有鼻窦病变,其中……详细>>

儿童鼻窦炎你分清了吗 选择饮食治疗鼻窦炎

小孩子鼻窦炎如何食疗,家有儿女的父母们可知道?鼻窦炎会影响人的学习、工作与生活,需要及早治疗。下面我们来看看治疗小儿鼻窦炎有哪些食疗方?详细>>

孩子儿童鼻窦炎原因是什么 鼻窦炎有什么危害

经常鼻塞、流涕的儿童有可能患了鼻窦炎。由于平时忙于学习,很多孩子没有时间进行系统治疗。眼下正值暑假,希望家长带孩子及时就诊。 下面我们看……详细>>

儿童鼻窦炎要早治 推荐三种治疗鼻窦炎方法

鼻窦炎是常见的耳鼻喉疾病,鼻窦炎的发病原因比较复杂,鼻窦炎会引起患儿头痛、鼻塞、流鼻涕等症状,会影响孩子的健康,同时也会导致孩子记忆力减……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