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热点文章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6个方法轻松提高宝宝免疫力 家长不可错过了

2017-05-27 08:52:51      家庭医生在线

宝宝很容易生病,因为宝宝的免疫力还不够强,不能抵抗风寒的侵袭,那么如何提高宝宝的抵抗力呢?吃什么食物有益免疫力提高呢?

6个方法轻松提高宝宝免疫力

不要盲目给孩子使用抗生素

很多家长总是认为发热就是有炎症,看到孩子感冒发烧,就习惯性使用抗生素。殊不知,80%的感冒都是由病毒感染所引起的,而抗生素对病毒是没有效果的。

母乳喂养

出生前宝宝可以通过胎盘接收抗体获得免疫力。出生后,母乳中富含增强免疫的抗体成分可保护宝宝,直到他建立自己的免疫系统。因此,妈妈应争取科学的母乳喂养,帮助宝宝增强免疫力。不要对母乳喂养轻言放弃,母乳对宝宝的健康将产生深远的影响。

减糖

有些专家认为摄取糖分过高的饮食,会干扰白血球的免疫功能。

补充必需脂肪酸EFAs

EFAs能提供细胞膜的重要成分,决定细胞膜的流动和弹性,对免疫细胞非常重要。人体无法自行合成EFAs,只能从天然食物包括海鲜、蔬果等摄取,如鲑鱼、鲱鱼、沙丁鱼等深海鱼;胡桃、杏仁等坚果;亚麻仁油、葵花油、红花籽油内也含有EFAs,但要注意,某些油如亚麻仁油需避免高温油炸,最好直接加在烹煮好的食物上。

让宝宝心情保持愉快

心情愉快也可以增强人体免疫力,因此妈妈尽量满足小婴儿的需求,并采取多种方法让宝宝快乐。在宝宝醒着的时候,可以通过聊天、按摩、玩具逗引等方式多逗宝宝开心。

宝宝日常生活要保持规律

在宝宝衣着上:当气温变化需要加减衣服时,建议最好循序渐进,不要突然增加太多或突然减少太多,这样可以训练宝宝的环境适应能力和对气温变化的耐受性;在饮食上:妈妈要给宝宝全面的营养,在给宝宝添加辅食后,多给宝宝喝水,多摄入蛋白质,蔬菜、水果和粗粮都要合理的安排进去,另外,也可以吃一些具有增强免疫力功能的奶粉;生活上:经常给宝宝清洁,常洗手、洗脸、洗澡可以减少细菌侵袭宝宝的概率,让宝宝少生病。

用抚触方式按摩

现在比较普遍的生产方式有两种,一种是顺产,另一种是剖腹产。顺产的胎儿经过产道的挤压,这样的生产方式更利于宝宝与妈妈的身体产生亲密接触,类似于抚触的方式,帮助孩子神经系统的发育。不过,剖腹产的妈妈们也不必担心,想要提高宝宝的免疫力,也可以在护理宝宝的时候帮宝宝做抚触。通过抚触的方式,宝宝和妈妈亲密接触,宝宝会有一定的安全感,还促进宝宝体内的血液循环,让孩子的免疫力提高。宝宝的睡眠也有所改善。

定时打预防针

孩子打预防针是最普遍的增强免疫力方式,这种免疫方式也是见效最快的。接种疫苗可以让宝宝的体内产生一定的抵抗力,对抗生活环境中的病毒,让宝宝健健康康的成长。因此,新手妈妈们一定要定期带宝宝到医院打预防针。

三种食物提高宝宝免疫力

薯类:薯类包括红薯、山药、土豆等,能够吸收水分、脂肪、毒素及糖类等,并可以润滑肠道。经常食用薯类,可降低宝贝发生干眼病的危险性,还可避免便秘,减少日后发生结肠癌、直肠癌的危险性。

酸牛奶:酸牛奶中的蛋白质和脂肪比牛奶更易消化吸收,铁、钙、磷等各种微量元素的利用率更高,还可促进宝宝食欲,增强消化功能,有效地抑制肠道病菌的繁殖。因而,常喝酸牛奶不仅增强抗病力,还可治疗习惯性便秘、婴幼儿消化不良性腹泻等病症。

小米:小米中含有丰富的B族维生素,虽然脂肪含量较低,但大多为不饱和脂肪酸,而B族维生素及不饱和脂肪酸都是生长发育必需的营养。特别是不饱和脂肪酸,对宝贝的大脑发育大有益处。

(责任编辑:黄婉雯 )

6个方法轻松提高宝宝免疫力 3种食物要常吃

最近天气冷,宝宝容易受到寒冷的侵袭,总爱生病发烧,这让很多家长发愁。怎样才能提高孩子自身免疫力呢?下面为大家介绍几种方法,能有效提高宝宝……详细>>

宝宝免疫力低身体差 几种食物轻松提高宝宝免疫力

很多宝宝在小的时候免疫力都比较差,稍微有一点不好的环境变化就会让孩子得病。因此在提升孩子免疫力当面家里人都是义不容辞的,下面我们看看有哪……详细>>

提高宝宝免疫力 十种方法轻松替你办到

如何提高宝宝免疫力?很多人初为人父人母,对于自己的小宝宝还不知如何照顾,更别提如何提高宝宝的免疫力了。宝宝敏感脆弱,提高免疫力也就特别重……详细>>

母乳喂养可提高免疫力 提高宝宝免疫力吃它们

孩子们的身体免疫力、抵抗力都不如成年人好,尤其是在这春季,稍微受了凉气就有可能伤风感冒的,严重就会引发高烧肺炎。那么,如何提高宝宝免疫力……详细>>

提高宝宝免疫力要避开8个误区

作为家长,最希望的事就是宝宝能够健康快乐地成长,希望宝宝能够拥有强大的免疫力,但是,要如何提高宝宝的免疫力呢?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