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缺钙 > 正文
厌食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胃癌肝癌慢性胃炎胰腺癌急性胃炎

夏天宝宝需要补钙吗 补钙掌握几个原则才好

2017-05-27 08:53:30      家庭医生在线

阳光充足的夏天,是维生素D合成的好季节,很多人觉得就不需要帮宝宝额外补钙了,那么夏天宝宝需要补钙吗?有这个补钙的必要吗?下面请随小编看看夏天宝宝需要补钙吗。

夏天宝宝需要补钙吗

需要补钙,因为挥汗如雨的炎炎夏日,对于处在快速发育期的孩子来说,虽然充足的日照会促进体内维生素D的合成,促进钙质吸收,加快骨骼生长。但是流汗越多,新陈代谢就越快,孩子的生长发育自然也就越旺盛。而且随汗液流失的不仅是水分,还有体内宝贵的钙、锌等矿物质元素,每天从汗液中排出的钙多达15mg。钙的加速流失,容易造成孩子身体机能的紊乱, 对成长发育产生不利影响。

同时,夏季炎热的天气还会让孩子体内的消化酶活性降低,导致食欲下降,原本就弱小的脾胃功能随着气温的不断升高而逐渐失调,甚至出现偏食、厌食的症状,严重影响了日常膳食中营养物质的补充和吸收,特别是钙质的摄取,无法满足孩子们的成长所需,所以宝宝夏日需要补钙。

夏天宝宝补钙究竟有哪些原则

不要让钙遇见草酸

菠菜、雪菜、苋菜、空心菜、竹笋、洋葱、茭白、毛豆等都含有大量草酸,草酸容易与钙元素结合而影响吸收。所以补钙期间最好把蔬菜放到热水中烫一下,或是在饭前2小时或饭后3—4个小时服用钙制品。

钙不要与主餐混吃

即使没有太多草酸,如果在吃饭时服用钙制品,也还是会影响钙的吸收,混在食物中的钙只能吸收20%。只要胃里面塞满太多东西,效果就不太好。补钙要与早、中、晚餐间隔半小时以上。也不要跟奶混在一起。

宝宝补钙注意补充量

在宝宝成长的不同阶段钙的需要量也不同,0~6月龄每天需要摄入钙300毫克,6~12月龄400毫克,1~3岁600毫克,4~9岁800毫克,10~18岁1000毫克。这里所指的是钙元素的量,而不是钙片的量。显然,不少妈妈在给宝宝补钙时没有分清这两者的概念,以为宝宝吃了钙片就算补钙了。事实上,妈妈应该钙制剂中含钙元素量核算出来,并结合从食物中摄取的钙量,来决定宝宝服钙的量。因此妈妈选购钙剂时,请注意包装上的规格说明"相当于钙元素xx毫克"。

补钙时间要有所选择

很多家长在给宝宝补钙时,常常会把钙剂混在奶或食物中,其实这样反而会影响到补钙的效果。比如在吃饭时服用钙制品,混在食物中的钙只能吸收20%。总之只要宝胃里面塞了太多食物,效果通常不太好。因此建议妈妈给宝宝补钙要与早、中、晚餐间隔半小时以上。

注意不同营养素的吸收规律

钙的吸收主要在近端小肠,是一个需要能量的主动吸收过程,而活性维生素D能促进钙的吸收。当饮食中含钙较低或机体对钙的需求增加时,肠道会立即活跃起来,主动吸收钙。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补钙原则 夏天宝宝要补钙吗 宝宝补钙

夏天宝宝需要补钙吗?宝宝补钙的原则

夏天宝宝需要补钙吗?吃什么补钙呢?宝宝补钙吃什么好呢?补钙的食物有哪些?幼儿正是在长身体的时候,补钙是必须的哦。不过,夏天宝宝补钙也要有……详细>>

夏天宝宝要补钙吗 怎么补才是正确的

夏天宝宝要补钙吗?夏季是孩子快速成长的季节,但不少妈妈担心孩子缺钙,那么到底夏天宝宝要补钙吗?有什么方法可以帮助宝宝补钙?下面我们不妨来……详细>>

宝宝晒太阳也能补钙 夏天宝宝补钙的原则

夏天宝宝需要补钙吗?幼儿正是在长身体的时候,补钙是必须的哦。不过,夏天宝宝补钙也要有原则和方法的正确性。为了宝宝可以吸收钙,妈妈要注意什……详细>>

宝宝补钙别随便 掌握好几个原则是关键

帮宝宝补钙的途径有很多种,通常可以通过补钙食物、奶制品和补钙产品来补。但是如何才能帮助孩子快速有效的补钙呢?下面我们看看那宝宝补钙要掌握……详细>>

宝宝补钙过量危害大 什么样的宝宝才需要补钙

补钙,前提是缺了才能补。而且是缺多少,补多少。缺钙固然会影响孩子的生长发育,过量补钙同样会有严重的后果。那么什么样的宝宝需要补钙呢?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