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热点文章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小孩子应该如何养胃 吃要守时只是个“开始”

2017-05-27 08:56:03      家庭医生在线

小孩子的肠胃很脆弱,饮食一不注意就会发现腹泻或者消化不良,带来很多不良后果,那么小孩该如何养胃?有哪些养胃的食物呢?

小孩子如何养胃

要细嚼慢咽

在给宝宝喂饭时,要叮嘱宝宝吃饭要细嚼慢咽,不要狼吞虎咽的吃饭。一般建议每顿饭的吃饭时间需要20分钟以上,如果吃得过快,食物都没有嚼碎的话,会加重胃部负担,不利于肠胃健康。

不要乱吃药

如果宝宝出现了某些肠胃炎症,千万不要乱吃药,最好带宝宝及时去看医生,并在医生的指导下用药。

按摩穴位

按摩足三里穴足三里位于两小腿外侧,膝眼下三横指胫骨外,为全身性强壮穴。家长逐日给小儿推拿足三里穴5~10分钟,可使小儿消化体系功效茂盛,消化接收率增添,面黄肌瘦好转。

捏脊法对婴幼儿可采取捏脊法。家长站在小儿右侧,让他俯卧,用双手捏起脊柱两旁的皮肤,从尾骶部逐步向上挪动,直捏到颈部,反复十多回,天天2次。捏脊有健脾助消化和强壮作用,能够改良食欲、减少感冒、加强体质。

吃要守时

早餐不吃,无意间的饥一顿、饱一顿,会慢慢侵蚀胃的健康。胃是一个严格遵守“时间表”的器官,胃液的分泌在一天中存在生理性的高峰和低谷,以便于及时消化食物。胃酸和胃蛋白酶如果没有食物中和,就会消化胃黏膜本身,对胃黏膜造成损害。

不宜吃得过饱

儿童暴饮暴食,不仅使胃的消化能力难以承受,造成消化不良,有时还可导致急性胃扩张、胃穿孔等严重疾患。

注意饮食卫生

饮食不洁,尤其是盛夏时节,各种致病性细菌的繁殖速度很快,食物容易腐烂变质。如果吃了不清洁或不新鲜的食物,就很容易引起急性胃炎,出现胃痛、胃胀和呕吐等症状。

饮食疗法

小米粥

材料:小米半碗,水适量。

做法:小米用清水浸泡15分钟,淘洗干净,加入凉水,大火烧开,小火煮十五分钟,关火即可。

功效:进食后可以在孩子的胃黏膜上形成一层保护膜,养胃效果十分出色。

银耳雪梨薏仁汤

材料:银耳10克,雪梨100克,薏仁40克,蜂蜜15克。

做法:雪梨去皮后切块,银耳加温水泡发半小时,薏仁用温水浸泡4小时左右。锅内放适量水,水开后,放入浸泡好的薏仁,煮二十分钟。加入雪梨、银耳再煮二十分钟即可,放凉后淋入蜂蜜。

功效:薏苡仁具有渗湿而不伤正,补脾而不滋腻之功,为清补之品。

扁豆瘦肉汤

白扁豆50克,猪瘦肉100克。做法:将白扁豆洗净,猪瘦肉洗净以后切小片,一同参加锅中炖1个小时以后即可食用。成效:健脾养胃,避暑止泻。合适夏天给小孩子食用。

土豆饼

马铃薯、鸡蛋各2个,青蒜、面粉适当。做法:将马铃薯淘洗干净以后切丝;打入鸡蛋加青蒜、香菜和面粉放进去,加水调成糊状,然后加盐、五香粉。比及锅里油微热使,渐渐将糊糊放入锅中调成圆形,小火渐渐煎,直到双面都是黄色的起锅即可。成效:健脾养胃。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儿童养胃食谱 儿童养胃方法 儿童养胃

小孩子如何养胃 吃要守时是养胃的前提

小孩子如何养胃?总所周知,小孩的肠胃十分脆弱,需要我们更加谨慎的呵护,今天小编就教教大家小孩子如何养胃吧。一起学习起来。详细>>

小孩子如何养胃 注意六点宝宝肠胃好健康

小孩子的肠胃很脆弱,饮食一不注意就会发现腹泻或者消化不良,带来很多不良后果,那么小孩该如何养胃?详细>>

儿童口吃治疗应该要趁早 儿童口吃应该如何预防

如果孩子患有口吃的话在以后会遭受到身边人的取笑的,这就会给孩子的心理造成很大的影响,所以如果孩子发生了口吃的话一定要及时的治疗,平时我们……详细>>

孩子牙齿变黑是怎么了 家长应该如何应对

牙齿是喜欢吃甜食的孩子的重要养生部位,那么儿童牙齿变黑是什么原因呢?家长应该要怎么来做?详细>>

小孩子如何健脾养胃

饮食不洁,尤其是盛夏时节,各种致病性细菌的繁殖速度很快,食物容易腐烂变质。如果吃了不清洁或不新鲜的食物,就很容易引起急性胃炎,出现胃痛、……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