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小儿多动症 > 正文
儿童多动症
挂号科室:小儿科 同类疾病:多重人格人格障碍儿童学习障碍冲动控制障碍吮手指

儿童多动症有饮食因素 陪伴患儿是最好的“治疗”

2017-05-27 08:56:44      家庭医生在线

多动症发病一般出现在幼儿时期,人们经常认为好动是儿童的天性,所以,这种疾病容易被忽视,进而耽误了病情的治疗。其实多动症的护理在治疗中占有很重要的位置,好的护理方法对孩子的治疗才会有效果。

引起儿童多动症的因素

氧化食品

各种油炸食品(如炸鸡、薯条、炸过的泡面、甜不辣、洋芋片等),以及肉类脂肪、猪油、植物油等,若经过油炸等不当的烹调处理方法,会使食物中含有大量过氧化脂肪,而大量过氧化脂肪聚集会破坏头脑的灵活性,出现多动症状。

精制加工食品

如饮料、奶昔、冰淇淋、点心、零食、糖果等,看起来五颜六色,容易引起孩子的食欲,但是这类食物不仅原材料本身就没有太多营养,而且在加工过程中还会出现营养的流失,再加上制作过程中加入大量精制糖,也会影响脑部运作,表现为孩子多动、不专心。

遗传、素质因素

许多多动症儿童的父母小时候也多动;不少母亲反映患儿在胎儿期就好动,出生后好哭,入睡困难,进食不好,难以照顾。

社会、家庭、心理因素

不良的社会环境、破裂的家庭、父母性格不良、意外精神刺激等都易导致儿童注意力不集中、多动。

发育延迟

临床观察发现,多动症儿童常存在精细协作动作笨拙,左右辨别不能,视、听转换困难,空间位置觉异常等神经系统软体征。并常伴有开口讲话晚、语言发育延迟、言语功能异常、口吃、功能性遗尿或遗粪等问题。许多研究认为这可能是由于中枢神经系统成熟延迟,或是由于大脑皮质的觉醒不足所致。

其他因素

各种原因所致的轻微的脑损伤,影响神经系统的功能,都可能导致注意力不集中和活动过度。维生素缺乏、食物过敏,食品的调味剂、添加剂,血铅水平升高,血锌水平降低等也可能促使产生多动症。

儿童多动症的护理方法

陪伴孩子

多动症的孩子做事情经常三心二意,在进行自控力训练时成人的行为会影响孩子。例如患儿在安静的环境中做功课或画画时,父母最好能在身边进行陪伴,父母的任务不是批评也不是辅导,而是督促孩子能够专心致志,逐渐改善做事拖拉的情况。

注意力延长的训练

患儿自控能力较差,做事情持续的时间较短。家长可以依据孩子的情况,制定时间表,如果症状得到改善可以做相应的调整。例如,6岁左右的孩子,集中在一件事上的时间能保持5分钟,家长可以给他制定一个10分钟计划,不论是看书还是画画,都必须坚持10分钟。

应少食含酪氨酸的食物

含酪氨酸的食物包括乳类及乳制品等,易引起儿童胃肠道微生物代谢活动异常,让儿童不舒服,加重多动症病情。酪氨酸含量高的食物,如挂面、糕点等,应让多动症儿童少吃。

忌偏食

小儿大脑细胞的发育生长和智力开发需要各种营养成分,以活化大脑神经细胞,改善大脑功能。如高蛋白质、卵磷脂、维生素B、锌、铁等营养物质必不可少。特别是铁元素,若儿童缺铁,会引起大脑酶功能紊乱,影响患儿情绪,加重多动症状。偏食不仅会导致身体发育不佳,还会造成儿童易乏、贫血和体内其他化学成分的变化,也会影响多动症的治疗。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儿童多动症原因有哪些 怎样预防儿童多动症

很多家长对小儿多动症了解不足,以为只是孩子的心理躁动,实际不然。下面我们就去看一看,导致多动症的原因有哪些呢,希望能够帮助到更多的朋友及……详细>>

儿童多动症有娘胎因素 孕期要注意这些事

小儿多动症伤害到了很多儿童的健康,这种疾病在出现之后让孩子的行为举止出现了异常,而且对于发育带来了阻碍,那么有哪些方法可以治疗小儿多动症……详细>>

儿童多动症跟什么有关?儿童好动跟多动症要区分

儿童多动症多动综合征是一种常见的儿童行为异常问题,又称脑功能轻微失调或轻微脑功能障碍综合征或注意缺陷障碍。详细>>

儿童多动症有哪些表现呢?儿童多动症家长怎么应对?

小儿多动症小儿多动症大多是因为遗传因素导致的,而且小儿多动症,会影响到孩子以后的正常生活和学习,所以必须引起家长的重视和预防。详细>>

儿童多动症有这些异常 注意患儿的饮食禁忌

很多孩子爱活动,家长就怀疑自己的孩子得了多动症,那么什么样的孩子才能诊断是多动症呢?儿童多动症有哪些常见的临床表现?现在让我们来看看吧。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