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小儿麻疹早期什么表现 患儿护理工作要做几点

2017-05-27 08:57:20      家庭医生在线

麻疹是一种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一般是由麻疹病毒引起的,麻疹的传染性很强。那么小儿出麻疹是有哪些症状呢?下面我们不妨一起来了解一下。

小儿出麻疹有哪些常见症状

早期症状

其早期症状犹如感冒,患儿出现38℃—39℃的中度发热和咳嗽、流涕、喷嚏;结膜发炎,眼睑水肿,眼泪增多,畏光,下眼睑边缘有一条明显充血横线。

麻疹黏膜斑

在发热3天后,患儿口腔第二臼齿相对的颊黏膜处可见细砂样灰白色小斑点,绕以红晕,这是麻疹最早出现的,也是最可靠的特征。也可见于下唇内侧及牙龈粘膜,偶见于上腭,一般维持16-18小时,有时1-2日,多于出疹后1-2日内消失。

高热1-2天后出现皮疹

皮疹先见于耳后、发际、渐渐蔓延到前额、面、颈、躯干、四肢,最后到手足心,一般经3-5天出齐。皮疹初起呈细小淡红色斑丘疹,继之逐渐增多增大而呈鲜红色,再后相互融合成暗红色,按之褪色。

小儿麻疹护理方法

高热的护理

绝对卧床休息至皮疹消退、体温正常。室内宜空气新鲜,每日通风2次(避免患儿直接吹风以防受凉),保持室温于18~22C,湿度50%~60%。衣被穿盖适宜,忌捂汗,出汗后及时擦干更换衣被。监测体温,观察热型。高热患儿可用小量退热剂,忌用醇浴、冷敷,以免影响透疹,导致并发症。

皮肤粘膜的护理

麻疹病毒侵入人体后,不但使皮肤出疹子,同时还使眼结膜、口腔、鼻腔粘膜产生分泌物,这些分泌物中含有大量病毒,如不及时清洗,分泌物长时间地刺激皮肤粘膜,使这些部位的抵抗力下降,给病毒继续入侵和其他致病菌的生长繁殖创造了条件。因此,做好病儿皮肤粘膜的清洁卫生是十分重要的。

饮食护理

多喝水或热汤,这样不但有利于将身体内的毒素排出,利于退热,还可以促进血液循环,使皮疹容易发透。疹子消退,进入恢复期,及时添加营养丰富的食物。除生冷油腻的食物外,不需“忌口”。

病情观察

麻疹并发症多且重,为及早发现,应密切观察病情。出疹期如透疹不畅、疹色暗紫、持续高热、咳嗽加剧、鼻扇喘憋、发绀、肺部罗音增多,为并发肺炎的表现,重症肺炎尚可致心力衰竭。患儿出现频咳、声嘶、甚至哮吼样咳嗽、吸气性呼吸困难。三凹征,为并发喉炎表现。患儿出现嗜睡、惊厥、昏迷为脑炎表现。出现并发症时可导致原有结核病的恶化。应予以相应护理。

小儿麻疹疫苗什么时候打?

在初次免疫小儿麻疹疫苗时,2月龄,3月龄和4月龄各服1次,连服3次是因为每剂疫苗中都含有Ⅰ、Ⅱ、Ⅲ型病毒,尽管在制造的过程中,三个型之间的病毒量配比已考虑到它们在肠道中的竞争感染能力,但仍存在着一定型间的干扰作用。尤其是Ⅱ型对Ⅰ、Ⅲ型的干扰作用更为明显。所以在服用3次TOPV后,中和抗体阳转率和抗体滴度才能达到满意的效果。

按规定的免疫程序服苗后,即可获得良好的免疫性。第一年抗体稍有下降,大约下降1/3,三年内抗体水平趋于稳定。

一次5年的随访观察,免疫后血清中和抗体滴度>1:10,5年后滴度>1:2者,Ⅰ型、Ⅱ型为98%,Ⅲ型为84%。还有一次随访4年研究,94%以上的儿童,Ⅰ、Ⅱ型中和抗体滴度在1:4以上,Ⅲ型为75%。在服苗后8年,仍有中和抗体可以检测到。一般认为有效保护期为3年。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麻疹护理方法 小儿麻疹表现 小儿麻疹

小儿麻疹是怎么回事 做好护理工作有助康复

目前来看相当多的宝宝会出现麻疹的症状,因此带给孩子相当多的伤害,影响到了他们的成长,妈妈们要将麻疹重视起来,而且要认真了解一些麻疹的发病……详细>>

小儿麻疹治疗护理要点 食疗方有效治麻疹

小儿麻疹这种疾病,是生活中十分常见的一种儿科疾病,一般来讲,其是一种全身过敏性的反应,出现这种疾病之后,会导致很多的不良后果,所以当孩子……详细>>

如何判断小儿麻疹 早期患儿都会出现这个异常

小儿麻疹是春季常见的疾病之一,具有很强的传染性,给儿童的健康带来了极大的威胁。所以我们家长都想知道治疗小儿麻疹的方法有哪些?下面我们看看……详细>>

小儿麻疹喝四味芦根茶 小儿麻疹吃这些有效

小儿麻疹是春季易发的一种疾病,是由麻疹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传染性较强,严重威胁着小儿的健康。那么,小儿麻疹的症状有哪些?详细>>

小儿麻疹怎么来的?

在儿童时期麻疹的危害性是较为严重的,而且特别多的原因引发了麻疹的发生,影响了患儿的健康,皮肤方面也会出现十分严重的异常,希望家长朋友们要……详细>>

  • 徐道振

  • 石统东

  • 朱利平

  • 宋维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