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神经科 > 正文
儿童睡眠障碍
挂号科室:呼吸睡眠中心 同类疾病:失眠睡眠障碍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发作性睡病阵发性睡眠性血红蛋白尿

睡前吃太饱孩子睡不好 家长要怎么让孩子有个好睡眠

2017-05-27 08:58:50      家庭医生在线

宝宝的生长发育需要全面丰富的营养,因此饮食的多样化很重要,可保证各种营养的平衡。另外给宝宝吃些有助于睡眠的食物会让宝宝睡的更香甜。

影响宝宝睡眠的行为

宝宝入睡后在床上翻滚的现象是很常见的。

有的家长喜欢喂宝贝吃“夜宵”,宝贝睡前吃得太饱,睡觉后肚子总是胀得难受,所以翻来翻去睡不踏实。

开着灯、被子垫得不舒服或被子太厚等都会影响宝贝的睡眠质量。

有些家长怕宝贝睡觉时冷,让他穿着衣服睡觉,宝贝感到不适,也会翻来滚去睡不好。

如何让宝宝睡的好

给你的宝宝一个“过渡物品”

这个“安抚物”,比如,一条毯子、一个绒毛玩具,都很可能成为安抚宝宝入睡的至爱宝贝。让一条毯子或一个玩具熊成为宝宝至爱的方法,就是把它放在你身边待会儿,使它沾上“妈妈的气味”。宝宝的嗅觉非常敏感,当他们夜里惊醒时(宝宝们经常会在夜里惊醒),周围有妈妈的气味,会让他们感到安心,并有助于他重新入睡。

宝宝大一点时,鼓励他自己入睡

一开始,你的宝宝无疑会在吃奶或在你轻轻摇晃他时靠在你的臂弯里睡过去。他也可能会在你的婴儿背带里睡着,因为你走路的自然节奏和你的体温会让他犯困。但最终,你还是要让宝宝习惯自己入睡。

创造一个温馨幽静的环境

宝宝睡意来临时,给他听一些像摇篮曲那种平静的音乐,让宝宝养成一放这类音乐就能入睡的好习惯。如果宝宝已经入睡,可以在家门口贴一张“请不要按门铃”的便条。

晚上尽量不要开大灯

在喂奶或换尿布时,可开一下床边小灯,完事后立即关灯。可安装低瓦数的地灯,睡眠时开着,防止宝宝醒后看不见父母而产生恐惧。

制定睡觉前流程

在就寝前, 有三个或四个活动安排,帮助孩子安静下来,准备睡觉。一个典型的程序可能先洗澡,穿睡衣,然后刷牙,睡前读书。如果你想让事情非常简单化,那最好有一个固定的时间表,睡前的固定流程就是这样!

确保所有活动孩子卧室进行

当你的孩子正在准备就寝,要确保所有的活动在一个方向移动 ——那就是向着他的卧室。睡前最好不要让孩子楼上洗澡,然后下楼到厨房去吃小吃,然后回到自己的房间去穿睡衣,最后再去书房读书。这一点很重要,睡前所有的活动最好都是在孩子自己的房间进行。

宝宝吃哪些食物有助于睡眠

葵花子:

含多种氨基酸和维生素,可调节脑细胞的新陈代谢,改善脑细胞抑制机能。睡前嗑一些葵花子,可以促进消化液的分泌,有利于消食化滞,镇静安神,促进睡眠。当然,如果宝宝太小,不要随便给他吃葵花子,以防危险。

大枣:

大枣含蛋白质、糖、维生素C、钙、磷、铁等,有补脾安神的作用。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孩子睡不好愁坏家长 怎么才能让孩子睡得香

孩子睡不好不仅会影响到大脑的健康,也会影响到孩子骨骼的健康,睡不好容易导致孩子智力低下,父母要正确引导孩子作息,白天尽量多让孩子外出呼吸……详细>>

孩子睡不好要找对原因 如何提高孩子睡眠质量

良好的睡眠,不仅能让宝宝精神倍增,而且还能让宝宝更为的健康,另外睡眠对于宝宝生长发育,也是有很重要的作用的,但是日常影响孩子睡眠。那么,……详细>>

孩子睡不好竟是这原因 要吃对事物助睡眠

有的宝宝睡觉前喜欢玩个不停,想睡时,一躺到妈妈怀里就睡着了。有的睡前要吃奶,临睡时还要吮着空奶瓶。有的小儿按规定的时间上床入睡。有的孩子……详细>>

出牙会让孩子睡不好 怎么让孩子睡个好觉?

在现实生活中,很多的新爸新妈都因为孩子不能正常睡眠而感觉到苦恼,其实,大家只要能找到孩子不好好睡觉的原因就能解决这个大问题,现在我们就一……详细>>

孩子睡不好的5个常见原因 你真的知道吗?

孩子睡不好会带来多种不利影响,会影响孩子健康发育,尤其会对孩子的大脑及骨骼造成不利影响,睡不好会影响孩子智力增长,孩子睡不好你要了解其中……详细>>

  • 李艳

  • 袁银开

  • 李涛平

  • 刘世青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