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发热 > 正文
破伤风
挂号科室:外伤科 同类疾病:狂犬病疟疾鼠疫莱姆病猫抓病

小儿正常体温是多少 须知诱发发烧的几个因素

2017-05-27 08:59:41      家庭医生在线

小儿发烧的原因有很多,很多引起小儿发烧的原因父母注意而导致更为严重的病,而有些只是身体防卫性反应的发烧却被父母过度关注。因此父母应学习如何分清小儿发烧的原因,并采取正确的处理方法。

小儿正常体温

1岁以内的宝宝正常 腋下体温应为36℃~37℃,只有超过37.4℃才可以认为是发热。但是,宝宝的体温在某些因素的影响下,也常常会出现一些波动,例如在傍晚时,宝宝的体温往往比清晨时要高一些。

小孩发烧的话,只要不是持续在三十七度以上的话,就可以认为这是小孩的正常的体温了,新爸爸新妈妈是不需要过于担心的。

小儿发烧的原因有哪些

非疾病性因素

很多情况下小儿发烧的原因并不是身体出现了病症,而是受到外界因素的影响,如温度过高(中暑)、衣服穿太多、水份摄取不够、水份流失(流汗、腹泻)、房间空气不流通、剧烈运动前后、某些特殊药物作用,其它如预防注射也可能引起发烧。

对于小宝宝而言,最常见的原因有室温过高、衣着过厚。炎热的夏季,气温很高,出了婴儿机体的体温调节功能差,会使体温上升。这时应让婴儿躺在凉爽通风的地方,扇一扇风,多喝些清凉、稀薄的水果汁,过几个小时就会退烧。有时婴儿包裹得太多或穿得太厚也会致使体温升高,这时应酌情减少衣被。

接种疫苗

很多宝宝因为打预防针而出现轻微的发烧现象,一般都是注射破伤风、百日咳、白喉等疫苗后才会引起比较明显的发烧,因此就正在感冒或者身体有不适的宝宝不宜打预防针,避免混淆症状。一般注射预防针发烧的观察期是72小时,若是72小时以外的时间发烧,就不适因为疫苗引起的,要另行判断。

夏天热、穿太多、长牙期

因为这些原因引起的发烧一般很短暂,但是也不容疏忽。当宝宝身体有发热现象,或许是因为穿得太多或者室内温度过高所致,家长及时改善状况,宝宝就不会有过热的问题了。

小儿发烧怎么处理

注意宝宝的睡眠休息

发烧会消耗宝宝的能量,而在这个时候,宝宝身体的能量是需要与疾病做斗争的。充分的睡眠休息能够很好的帮助宝宝减少身体能量的消耗。爸爸妈妈在小孩发烧时,要注意观察他的精神、体温、面色等,保持安静的居室环境,为宝宝创造舒适的睡眠休息空间。

饮食的调理

如果宝宝此时还是母乳喂养的阶段,还是需要正常补充母乳的,需要注意的是,小孩发烧期间可能会有没有食欲的情况出现,妈妈可以少量多次的进行喂养,同时正如上文多说,适当的增加水分的补充。

冰敷

可以少量适当使用冰敷,在宝宝儿前额、颈部两侧、腋下、腹股沟等大血管位置冰敷或者冷敷。但一定要注意在冰袋外需裹一层布,以防局部冻伤宝宝的皮肤,而且6个月以内的宝宝也不宜冰敷。这种方法的利弊目前还有很多争议。一般认为冰敷弊大于利,因为冰敷可能会引起宝宝皮肤的毛细血管收缩,阻碍散热,体温会更高,特别是伴随有畏寒、寒战,更不能用冰敷。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发烧原因 小儿正常体温 小儿

小儿正常体温是多少

宝宝体温是ta身体的晴雨表,当宝宝看起来跟平时状态有异样的时候,很多妈妈就会给宝宝测量体温。小二正常体温是多少?如果幼儿体温过低、或者过……详细>>

4岁宝宝正常体温是多少?没有体温表怎么测发烧?

体温是人体内部的温度,在正常人体内体温是相对恒定的,从而保证了正常的新陈代谢和生命活动。一般成人正常的腋下体温平均在36~37℃之间,婴……详细>>

解疑:婴儿正常体温是多少?

婴儿正常体温是多少呢?这是每位爸爸妈妈最关心的话题之一,如果感到宝宝体温有所升高,家长都会通过体温计进行测量,那么,婴儿正常体温是多少呢……详细>>

儿童正常体温是多少

宝宝的体温在某些因素的影响下,常常会出现一些波动。例如在傍晚时,宝宝的体温往往比清晨时要高一些;宝宝进食、哭闹、运动后,体温也会暂时升高……详细>>

婴儿的正常体温是多少

新生婴儿的正常体温是多少?新生儿体温调节功能比较弱、皮下脂肪少,容易受外界的影响,会出现体温上升快、下降快的现象。那新生儿体温多少正常呢……详细>>

  • 田利华

  • 吴伟炽

  • 黄显凯

  • 宗兆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