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咳嗽 > 正文

小儿为何夜间易咳嗽 止咳效果好的方法有几种

2017-05-27 08:00:36      家庭医生在线

小儿夜间咳嗽不仅会影响孩子晚上的睡眠质量,不明原因的咳嗽也让很多家长担心孩子的健康问题。本文为你详细介绍小儿夜间咳嗽的原因以及应对方法。

小儿夜间咳嗽的原因

1、小儿夜间咳嗽首先应该考虑是不是卧位不当。因为卧位不当会引起肺或支气管呼吸不畅,表现为憋气、流泪等。

2、咽喉有炎症或是干痒刺激呼吸道粘膜也会引起小儿夜间咳嗽。

3、室内不通风同样也会引起小儿夜间咳嗽。晚上睡觉时门窗紧闭容易造成室内空气浑浊,引起小儿夜间咳嗽。

4、 因为很多家长习惯睡前开空调,造成室内温度变化引起小儿夜间咳嗽。

小儿咳嗽怎么办

药物治疗

①祛痰药物

慢性咳嗽如伴有痰,应以祛痰为原则,不能单纯止咳,以免加重或导致气道阻塞,可以选用N-乙酚半胱氨酸、盐酸氨澳索、愈创木酚甘油醚、桃金娘油和中药祛痰剂等。

②抗组胺药物

如氯苯那敏、氯雷他定、西替利嗦等。

③抗菌药物

明确为细菌或肺炎支原体、衣原体病原感染的慢性咳嗽者可考虑使用抗菌药物。肺炎支原体或衣原体感染者可选择大环内醋类抗生素,包括红霉素、阿奇霉素、克拉霉素等。其他病原菌感染在初始经验治疗后,如需调整抗生素,应按药敏试验结果选用。

饮食治疗

1、红糖姜枣汤

食材:红糖和大枣各30克,姜15克。

步骤:加水3碗,煎服。

功效:去除体内风寒,主治伤风咳嗽。

2、萝卜葱白

食材:萝卜1个,葱白和生姜适量。

步骤:

(1)萝卜切碎,加3碗水煮熟。

(2)加入葱白和生姜,煮熟后连汤水并渣滓一起服用。

功效:可以祛痰,呵护小朋友的肺部,停止咳嗽,对风寒咳嗽尤为有效。

敷足治疗

1、石膏6克,枳实10克,瓜蒌12克,明矾、冰片各3克。

将上述药材研成细末混合均匀,加凡士林调为糊状,外敷患儿双足心涌泉穴,每日一换,连敷5~7天。此法可清热宣肺,化痰止咳。

2、吴茱萸10克,法半夏6克。

两种药材研成细末,加醋适量调为糊状,外敷双足心涌泉穴,并用棉布包好,24小时一换,连敷3~5次,伴喉间痰鸣者,可加风化硝10克,其效尤佳。此法可化痰止咳。

小儿咳嗽的预防方法有哪些

第一、防咳先防感。首先要加强小儿平常的体育锻炼,增加自身的抗病毒的能力,提高小儿防感功能,防止咳嗽的发生,预防感冒时十分重要的。

第二、生活要调理。一定让孩子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加强生活调理,饮食要注意并且有规律,保证每天要有足够的休息睡眠时间,居住的环境和休息环境一定要舒适和安静,空气保持清新干净。

第三、少去公共场所。特别是流感或者病毒比较活跃的时期,一定要避免到人多或者公共场所进行游玩,少于咳嗽的患者解除,避免交叉感染。

(责任编辑:黄婉雯 )

为何小儿夜间咳嗽 治疗小儿夜咳有绝招

很多的小宝宝在白天不怎么咳嗽,可是到了晚上咳嗽的很厉害,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详细>>

小儿夜间咳嗽是怎么回事 四个食疗偏方效果好

咳嗽是一种常见的情况,特别是对于孩子来说,咳嗽了后让好多家长会特别担心,而且患儿夜间咳嗽的情况更加多,我们要根据孩子的情况进行对症性的调……详细>>

小儿夜间咳嗽的原因 快速止咳的8个小偏方

小孩子的身体的免疫力是比较弱的,所以我们在生活中要注意很多方面的知识,下面让我们来了解小儿夜间咳嗽的原因吧。详细>>

小儿夜间常咳嗽是什么原因 卧位不当也会致咳嗽

小儿夜间咳嗽不仅会影响孩子晚上的睡眠质量,不明原因的咳嗽也让很多家长担心孩子的健康问题。那么,小儿夜间咳嗽的原因有哪些?详细>>

小儿夜间咳嗽主要是这4个原因 千万不要误诊!

到了春天,有一部分小宝宝晚上会出现咳嗽的情况,甚至会影响到正常的睡眠。这让家长很奇怪,白天不怎么咳嗽,但是到了晚上一直咳嗽不止,小孩夜间……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