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宝宝出现枕秃并不一定是缺钙

2017-05-25 14:28:26      

几乎每个婴儿从生后2个月开始都会出现脑后、颈上部位头发稀少的现象。只是每个婴儿枕部头发稀少程度不同,严重者枕部几乎见不到头发,医学上称为枕秃,形成枕秃的原因一般有:

1、宝宝入睡时常常出汗,有时甚至大汗淋漓,这样枕头就会被汗液浸湿。孩子也会感到不适,出现身体动作增多,包括左右摇晃头部。这样婴儿头枕部经常与枕头或床面摩擦,头发就会变少。

2、宝宝2个月后开始对外界的声音、图像表现出兴趣。特别是妈妈,不仅声音可以吸引孩子,而且外表也会引起孩子的注意。此阶段,由于孩子只能平躺,要想追逐妈妈,只能通过转头才可达到。这样经常左右转头,枕部的头发受到反复摩擦,就可出现局部脱发。

3、孩子所枕的枕头或平躺的床面较硬,都可对枕部头发产生压迫,其结果也可造成局部头发变少。

专家表示,婴儿剃头,特别是第一次剃头后,会发现脑后枕部稀少,且头发长的慢,很多妈妈认为是缺钙,其实不然。平日平躺的婴儿,2个月左右在床上开始左右转头,逐渐就宝宝如果出现了枕秃,并且是客观原因,并不需要太担心,几个月就会好。妈妈在护理宝宝的时候,给宝宝选择透气、高度适中、柔软适中的枕头,随时关注宝宝的枕部,发现有潮气,要及时更换枕头,以保证宝宝头部的干爽。注意保持适当的室温,温度太高引起出汗,会让宝宝感到很不舒服,同时很容易引起感冒等其他疾病的发生。

虽然缺钙多数表现为枕秃、多汗,但不能仅从这两项就断定宝宝一定缺钙。最保险的办法是带孩子到医院去检查血钙,宝宝如果出现枕秃是生理性缺钙的原因,那么就要遵照医嘱,有的放矢地进行补钙,千万不要盲目补钙。会将枕部头发蹭掉,且阻碍局部头发生长。当婴儿会坐、站、走后,头发又会逐渐长出。实际上枕秃是正常发育过程,与缺钙无关。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出现枕秃并不一定是缺钙

孩子所枕的枕头或平躺的床面较硬,都可对枕部头发产生压迫,其结果也可造成局部头发变少。详细>>

宝宝有“枕秃”不一定就是缺钙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在家长脑海里就有了这么一个概念,宝宝只要是后脑勺有一圈没头发,也就是我们医学上所说的“枕秃”,毫无疑问,宝宝缺钙了……详细>>

宝宝的牙出的晚不一定就一定是缺钙

其实,这种做法往往是有损儿童健康的。因为,仅仅根据小儿出牙时间的早晚,并不能真正断定是否缺钙。小儿出牙的早晚主要是由遗传因素决定的,有的……详细>>

宝宝吃母乳拉稀并不一定是拉肚子

很多妈妈都有疑问:“不是所有专家都说母乳喂养的宝宝是最健康的吗?为什么母乳喂养的宝宝还是会拉肚子呢?” 在此PCbaby提醒妈妈们,因为……详细>>

BB枕秃不一定就是缺钙 得分情况对待

宝宝缺钙时,血钙浓度降低使植物神经功能紊乱,导致多汗,宝宝会通过摩擦头部来缓解不适,从而诱发枕秃。宝宝缺钙后,除了枕秃。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