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肌无力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重症肌无力肌张力障碍肌无力综合征低肌张力重症肌无力样综合征

如何判断1岁宝宝是否缺钙

2017-05-25 14:39:37      

一岁的时候是牙齿发育的关键时期,如果这时候缺钙的话,不仅长不高,还会影响牙齿的健康。有的孩子缺钙表现为出牙迟缓或者牙齿不齐整,且不够坚硬,咀嚼较硬食物困难。头可呈方形或马鞍状畸形,骨缝加宽,骨边缘发软,囟门较大,至18个月时仍未闭合。出牙晚且顺序不规律。相继出现串珠肋”(即在肋骨与肋软骨交界处膨大如珠)和鸡镯”,也可伴有肋骨下缘外翻,腕部及踝部骨骼膨大,形如手、脚镯。孩子走步后,出现O形腿或X形腿。此外,缺钙患儿肌肉松弛,腹部隆起常呈蛙腹状,动作和智力发育均慢。

宝宝缺钙常常表现为不容易入睡,更不易进入沉睡状态,夜间常突然惊醒,啼哭不止。宝宝精神烦躁,对周围环境不感兴趣,有时家长发现小儿不如以往活泼。而且多汗,与温度无关,尤其是入睡后头部出汗,使宝宝头颅不断磨擦枕头,久之头部后面可见枕秃圈。

如何判断宝宝是否需要补钙,家长要先判别孩子是否缺钙。通常,孩子缺钙会有以下症状:

1、烦躁不安,常常不明原因哭泣,不容易入睡,就算入睡了也容易惊醒。

2、出汗比较多,即使天气不是很热,也容易出汗。

3、头发发黄稀疏,枕部脱发圈,后脑勺常会出现脱发的情况。

4、比同龄孩子更晚出牙。

5、囟门闭合迟,肌无力。

6、神情呆滞、表情少,动作和语言都比同阶段的孩子落后。

7、前额高突,形成方颅。或常有串珠肋,各个肋骨的软骨增生连起似串珠样,常压迫肺脏,使宝宝通气不畅,容易患气管炎、肺炎。

8、厌食、偏食也与缺钙有关,人体钙元素摄入不足,易导致食欲不振、智力低下、免疫功能下降。

9、出现湿疹也与缺钙有关,常见于头顶、颜面、耳后,伴有哭闹不安,枕后及背部多流汗。

宝宝出现以上缺钙症状时,可以到医院做一个微量元素检查确诊,如缺钙可按医师指导用药,并定期复查。1岁孩子缺钙的表现症状有很多,要采取合理的方法补钙。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判断1岁宝宝是否缺钙

一岁的时候是牙齿发育的关键时期,如果这时候缺钙的话,不仅长不高,还会影响牙齿的健康。有的孩子缺钙表现为出牙迟缓或者牙齿不齐整,且不够坚硬……详细>>

如何判断宝宝是否缺钙 宝宝缺钙有三个误区

许多家长认为,孩子缺不缺钙,抽血查微量元素便知,只要血钙正常,就不需要补钙。儿科专家认为这是个误区。南宝宝血钙正常未必不缺钙。儿童时期,……详细>>

如何判断1岁宝宝是否缺钙 孩子缺钙怎么办

一岁的时候是牙齿发育的关键时期,如果这时候缺钙的话,不仅长不高,还会影响牙齿的健康。那么,如何判断1岁宝宝是否缺钙?详细>>

如何判断宝宝是否缺钙

2岁以下的宝宝,尤其1岁以内的宝宝最容易发生的矿物元素营养缺乏症是缺钙。如何判断宝宝是否缺钙?详细>>

如何判断宝宝是否缺钙?

大家都知道,钙对宝宝很重要,充足的钙才能保证宝宝骨骼的发育,才能让宝宝健康成长,但很多年轻的父母并不知道该如何判断宝宝缺钙。那怎么知道宝……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