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早教 > 正文

宝宝适合什么样的早教方法

2017-05-25 14:40:50      

21世纪竞争激烈,人人都希望赢在起跑线上,因此从怀孕时就为宝宝选择各种早教课程,然而,一股脑的灌输给宝宝,倒不如取其精华。

一、语言教育:宝宝需要学习语言

新生儿到这个世界上,最迫切的就是学习语言,当父母抱着他对他说话时,其实就是在教宝宝语言,对大部分孩子来说,学习母语并不是什么问题。6周岁不到的孩子就要能运动母语应对生活中碰到的各种状况。除了母语,孩子还应该学一门外语,首选就是英语,一个人的视野可以因为语言而提高一个上限。而且,语言越早学习,效果越好,对幼儿来讲,学习语言是一个游戏而不是一门功课。

二、知识教育:教孩子认识生活环境

孩子对所有接触的、新的人、事、物都好奇。一开始,孩子只能区这个人是爸爸、这个人是妈妈、这个人是爷爷、那个人是叔叔;这个是桌子、这个是椅子、这个是床、这个是汽车、这个是火车……随着孩子逐渐长大,认识的环境更加多,比如每天陪我比较多时间的是妈妈,爸爸早上就出门,晚上才出现,偶尔会见到一些叔叔阿姨。孩子的好奇心很快膨胀,还没认识学校、家庭可能就要认识星星、月亮、宇宙了,还会好奇森林里的老虎、猴子等等。孩子对环境的认识越多,他越有自信,因此,家长有帮助宝宝有选择的观察和认识生活环境,鼓励孩子通过阅读了解世界,让孩子进入成人世界时能更加自信。

三、创意教育:发展孩子的想象世界

小孩子自己玩玩具不寂寞,还会和玩具“对话”,因为在宝宝眼里,玩具时有生命的,是他的朋友,跟自己一样会哭、会饿、会冷、会笑。当孩子看童话故事或者听爸爸妈妈讲故事时,他们非常投入,把自己当成了故事里的人,对他们来说,童话故事是真实的故事,不是幻想。孩子的幻想不是逃避现实,在幻想里面,孩子能学习语言、认识环境、学习做人做事。因此,父母需要鼓励和刺激孩子幻想,多给孩子读童话故事,丰富孩子的幻想世界,长大后,孩子的创意将更加丰富。

四、品格教育:让孩子学习做事

做人就要懂得和他人相处、和自己相处、和环境相处;做事情就要知道怎么做才能达到目标。当人懂得做人做事时,他是快乐的,相反,不懂得做人做事,他会变得难过,连他人也难过。父母应该帮助孩子、教导孩子学习做人做事,让孩子不会因为这个问题而困扰自己。

五、气质教育:培养孩子的幽默感

幽默感能使人的心情恢复宁静,不管是对自己还是对别人都是一道润滑剂,平抚自己的情绪,滋润人与人的关系。那么怎么让孩子有幽默感的气质呢?得从小训练,从小事训练,让幽默感成为孩子的生活习惯,内化成孩子的气质。孩子形成自己的气质,有自己的人生态度后,将一直延续下去,很难改变。

六、思想教育:培养孩子的智慧

智慧就是要能创造新的东西、新的观点,和语言能力一样,越早训练孩子的智慧越好。父母应该引导孩子观察事物、做出和别人不同的发现,鼓励孩子推翻他人或自己的想法,从新的角度看待事物。当孩子有一个小小的发现、小小的发明时及时给予鼓励,让孩子有继续探索的动力。

七、生涯教育:让孩子认识人生

人都要能独立成说,让孩子认识人生可以从讲故事、看卡通、看电视剧、连环漫画开始,让孩子从中找到自己认同和想要模仿的对象,体验想要的生活。父母有责任告诉孩子,人生有很多条路,每条路都有精彩动人之处,要努力自己的选择也要尊重别人的选择,有一个广泛的胸襟。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2岁宝宝早教的4种方法

2岁宝宝早教方法有哪些?早教现在越来越被人们所重视了,2岁宝宝如何早教呢?今天我们就一起跟随小编来认识和了解一下。详细>>

宝宝两个月早教有什么方法

宝宝两个月早教有什么方法?你和周围的其他人就是宝宝这个时期最好的玩具,婴儿和他人之间的互动对他而言是最具刺激性的经验。在和婴儿互动时要密……详细>>

什么样的环境适合宝宝睡觉

宝宝所居住的卧室最好要有充足的阳光,阳光中的紫外线可以促进体内维生素D的形成,有利于预防小儿佝偻病,但不要让阳光直射宝宝的面部。 详细>>

十个月宝宝早教原则和方法

十个月宝宝早教方法有哪些?为了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家长朋友们都非常的重视早期的教育,玩游戏是早教的一个好方法,那么早期教育要注意哪些事……详细>>

2岁宝宝早教方法有哪些

家长可以喊一下宝宝的名字,然后藏起来,让宝宝跟随声音的来源进行寻找,这样对于宝宝的听力锻炼是有一定好处的。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