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恶心与呕吐鉴别

2017-05-25 16:21:06      

恶心与呕吐鉴别

反射性呕吐

(一)消化系统疾病

l、咽刺激 是由于咽部受刺激,刺激了舌咽神经而诱发的反射性呕吐,见于刷牙、医生对患者进行咽检查时。

2、胃十二指肠疾病

(1)胃部膜刺激或炎症:胃部膜受到刺激或急性胃(肠)炎、或慢性胃炎急性发作时,均可引起恶心呕吐。病因见于:①细菌性,如细菌性食物中毒;②化学性,如某些化学物品及药物的刺激,见于烈酒、阿司匹林、磺胺类、氯化按、氨茶碱、四环素族抗生素等;③物理性,如胃过度充盈时对胃部膜的直接刺激,见于急性胃扩张。

(2)各种原因的幽门梗阻:病因为消化性溃疡、胃癌、胃税膜脱垂症、胃肉芽肿(多由血吸虫病引起)以及罕见的胃肿瘤等。梗阻原因:①幽门括约肌痉挛,其所致呕吐通常在进食后几小时内发生,注射阿托品后缓解,可见于消化性溃疡活动期与慢性胃炎急性发作时。②幽门管癫痕性狭窄,其所致呕吐常并发胃扩张与胃储留,常在食后6-12 h左右发生,呕吐量大,多呈喷射状,甚含有隔宿的食物。大多由于溃疡极痕狭窄引起,发病多在中年,呕吐物中胃酸多增高;少数由胃癌引起,发病多在中年以上,呕吐物中常缺胃酸或低酸;③幽门管被肿瘤、脱垂的胃猪膜或肉芽肿所梗阻。如罕见的胃肿瘤(肉瘤、淋巴肉瘤、霍奇金病等X胃肉芽肿等引起者更为少见。胃部膜脱垂症时,脱垂的税膜可阻塞幽门管,并可继发脱垂胃部膜的发炎、糜烂与溃疡形成,引起间歇性上腹痛、恶心J吐,甚至上消化道出血。

(3)肠系膜上动脉综合征:任何原因导致肠系膜上动脉与腹主动脉之间的距离变小,致夹在其中的十二指肠受压而造成排空困难,即可产生逐渐发生的上腹胀痛、恶心呕吐,于食后数小时后发作,采取俯卧位时可使症状缓解。X线钡餐透视检查可见二指肠近段扩张,钡剂洲,胃与十二指肠排空延缓。本病以瘦长体型的女性为多,年龄在20-40岁。

(4)输出袢综合征:由于部分胃切除术后空肠输出袢的功能性梗阻引起,以周期性大量胆汁性呕吐为临床特点,发生原因未明,典型症状常于术后8-12 d出现,表现为上腹部饱胀或胀痛,特别在食后,伴恶心呕吐。呕吐后或插人胃管抽空胃内容物后症状缓解,但几小时后症状又可再现。X线钡餐透视检查显示胃内有大量空肠滞留液。多数病例经对症治疗后症状缓解。由于手术癫痕收缩、手术误差等引起的空肠输出袢器质性狭窄,如反复出现机械性肠梗阻的表现,则往往须手术治疗。

(5)十二指肠梗阻:十二指肠梗阻可见肠外病变压迫或肠内病变阻塞所引起,表现为十二指肠病变部位肠腔的局限性狭窄及数部的肠段扩张,最常见的症状是间歇性腹痛与呕吐。腹痛多位于上腹正中或偏右,可为间歇性隐痛乃至阵发性剧痛,伴恶心、呕吐,有时呕血及便血。上腹部可出现蠕动波、振水音,有时出现腹部包块。病因以结核最为多见,其他原因如非特异性粘连或肠腔狭窄、环状胰、癌瘤。肉芽肿性变等均少见,诊断须根据X线钡餐检查、纤维十二指肠镜检查与剖腹探查。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恶心与呕吐鉴别

咽刺激 是由于咽部受刺激,刺激了舌咽神经而诱发的反射性呕吐,见于刷牙、医生对患者进行咽检查时。详细>>

恶心与呕吐诊断

注意呕吐发生的时间、呕吐胃内容物的性质和量,以往有无同样发作史,与进食、饮酒、药物、精神刺激的关系。有无恶心、腹痛、腹泻与便秘,头晕、眩……详细>>

恶心与呕吐概况

吐可将有害物质从胃排出,人而起保护作用,但持久而剧烈的呕吐,可引起技水、电解质紊乱、代谢性碱中毒及营养不良。详细>>

恶心与呕吐的问诊要点

恶心是一种症状,常常伴有呕吐,但也可单独出现。很多疾病都可以引起恶心,必须加以鉴别。最常见的病因是消化系统的疾病,比如反流性食管炎、胃肠……详细>>

诊断恶心与呕吐的依据是什么

育龄期妇女晨起呕吐见于早期妊娠,亦可见于尿毒症、慢性酒精中毒或功能性消化不良。鼻窦炎患者因起床后脓液经鼻后孔刺激咽部,亦可致晨起恶心、干……详细>>

  • 吴亚玲

  • 黄家诏

  • 王俊显

  • 薛志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