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养护问题 > 预防保健 > 正文
绝经
挂号科室:妇科 同类疾病:痛经月经不调闭经功能性子宫出血崩漏

如何判断是否缺钙

2017-05-25 17:05:27      

如何判断是否缺钙

1、看症状:1)婴儿期缺钙可能出现多汗、夜惊、烦躁、枕秃、生长迟缓,骨钙化不良;2)青少年或绝经期女性缺钙可能出现不明原因的腰背疼痛、身长缩短、驼背、非暴力性骨折等情况;3)老年人缺钙易出现骨质疏松、骨质软化、骨质增生。

2、看指标:1)测定血钙浓度,成人的血钙参考值为2.1~2.6mol/L;2)测定骨密度(BMD),正常的参考范围为-1至+1之间。

3、 看膳食:回顾自己是否经常使用含钙量高的食物,如奶类及奶制品、海产品、坚果类食物、豆制品等。

补钙的食物

乳类与乳制品:牛、羊奶及其奶粉、乳酪、酸奶、炼乳。

豆类与豆制品:黄豆、毛豆、扁豆、蚕豆、豆腐、豆腐干、豆腐皮、豆腐乳等。

海产品:鲫鱼、鲤鱼、鲢鱼、泥鳅、虾、虾米、虾皮、螃蟹、海带、紫菜、蛤蜊、海参、田螺等。

肉类与禽蛋:羊肉、猪脑、鸡肉、鸡蛋、鸭蛋、鹌鹑蛋、松花蛋、猪肉松等。

蔬菜类:芹菜、油菜、胡萝卜、萝卜缨、芝麻、香菜、雪里蕻、黑木耳、蘑菇等。

水果与干果类:柠檬、枇杷、苹果、黑枣、杏脯、橘饼、桃脯、杏仁、山楂、葡萄干、胡桃、西瓜子、南瓜子、桑椹干、花生、莲子等。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判断宝宝是否缺钙

2岁以下的宝宝,尤其1岁以内的宝宝最容易发生的矿物元素营养缺乏症是缺钙。如何判断宝宝是否缺钙?详细>>

如何判断自家宝宝是否缺钙

许多家长老是觉得自家孩子缺钙,一个劲的补,殊不知,孩子过量补钙会出现食欲下降、多汗、恶心、便秘、消化不良等症状,严重者还易引起泌尿系结石……详细>>

如何判断1岁宝宝是否缺钙 孩子缺钙怎么办

一岁的时候是牙齿发育的关键时期,如果这时候缺钙的话,不仅长不高,还会影响牙齿的健康。那么,如何判断1岁宝宝是否缺钙?详细>>

如何判断宝宝是否缺钙 盘点宝宝缺钙十大表现

宝宝在成长的过程当中,我们不但要注意生活方面的护理,同时,也要注意饮食方面的护理,特别是要防止宝宝出现缺钙的情况。详细>>

如何判断宝宝是否缺钙 宝宝缺钙有三个误区

许多家长认为,孩子缺不缺钙,抽血查微量元素便知,只要血钙正常,就不需要补钙。儿科专家认为这是个误区。南宝宝血钙正常未必不缺钙。儿童时期,……详细>>

  • 陈艳

  • 朱南孙

  • 曹树军

  • 吴瑞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