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小儿多动症 > 正文
铅中毒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汞中毒铊中毒砷中毒锰中毒金属中毒

不当居家饮食可能会导致孩子患多动症

2017-05-25 17:22:02      

多动症是一种常见的儿童心理疾病,这类孩子智力一般正常,但存在与实际年龄不相符合的注意力涣散、活动过多、冲动任性、自控能力差的特征,以致影响学习。多动症的发病率为3%左右,男孩约为女孩的4-9倍。

一个正常的顽皮儿童,其多动的行为是可理解的,而多动症患儿的行为表现比较唐突,容易冲动,破坏性大,令人讨厌,自我不能控制。不仅活动量大于正常儿童,更重要的是质的差异。

另外,在主动注意力方面,多动症患儿上课时大部分注意力涣散,精神不集中,作业潦草,边做边玩,拖拉时间,学习成绩日渐下降,而正常顽皮儿—有时注意力不集中,但大部分时间能够集中,为了贪玩,常常草摔迅速完成作业,并不拖拉,随着年龄的增长,学习成绩日趋上升。

一些家长常感觉孩子精力总是特别充沛,没有闲下来的时候。儿童多动症的发生,可能是由于脑神经递质数量不足,住处不能及时传递而造成的一种病态。

大约40%的多动症患儿的父母,其同胞和其他亲属,在其童年也患此病,单卵孪生儿中多动症的发病率较双卵孪生儿明显增高,多动症同胞比半同胞(同母异父、异母同父)的患病率高,而且也高于一般孩子,上述几点均提示遗传因素与多动症关系密切。

近年,许多独生子女家长“望子成龙”心切,由于教育方法不当及早期智力开发过量,使外界环境的压力远远超过了孩子力所能及的程度,是当前造成儿童多动症(注意力涣散、多动)的原因之一。

另外,吃了食物中的人工染料,摄入含铅量过度的饮食(不一定达到铅中毒)也会导致多动。对此,少吃含铅、食品添加剂的食物,有助于降低小孩患多动症的几率。 近年来,研究表明,大量进食含有酷氨酸、水杨酸盐的食物以及进食加入调味品、人工色素和受铅污染的食物,均可使具有发生多动症遗传素质的儿童发生多动症,或者使多动症状加重。

相反,多动症的患儿只要限止这类食物,症状可明显减轻,因此,多动症患儿的饮食,应注意以下几点:

1、应少食含铝食物。因为铝是一种威胁人体健康的金属。食铝过多可致智力减退,记忆力下降,食欲不振,消化不良。多动症患儿应少吃油条,因为制作油条需要在面粉中加入明矾,而明矾的化学成分为硫酸钾铝。因此,吃油条对小儿的智力发育不利。

2、应少食含铅食物。因为铅可使孩子视觉运动、记忆感觉、形象思维、行为等发生改变,出现多动,所以多动症患儿应少食含铅的皮蛋、贝类等食品。

3、应多食含铁丰富的食物。因为铁是造血的原料,缺铁会使大脑的功能紊乱,影响儿童的情绪,加重多动症状。因此多动症孩子,应多食含铁丰富的食物,如肝脏、禽血、瘦血等。

4、应多食含锌丰富的食物。因为锌是人体内的微量无素,与人体的生长发育密切有关。锌缺管常使儿童食欲不振,发育迟缓,智力减退。研究发现,学习成绩优良的学生,大多数头发中锌含量较高。所以,常吃含锌丰富的食物,如蛋类、肝脏、豆类、花生等对提高智力有一定帮助。

5、应少食含酷氨酸的食物,如挂面、糕点等。少食含甲基水杨酸的食物,如西红柿、苹果、桔子等。饮食中不要加入辛辣的调味品,如胡椒之类,也不宜使用酒石黄色素,如贝类、大红是、柑榄等食物。

【儿童多动症护理】

1、聆听孩子的心声:家长要及时和孩子沟通,认真聆听孩子的心声,帮助孩子去调节自己心中的情绪,不要让孩子有负面情绪。

2、培养兴趣爱好:培养多动症儿童比较柔和的兴趣爱好。

3、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调整好心态,乐观的看待疾病。平时的生活中可以做一些自己喜欢的事情,忘掉自己是个病人,而且也不要把自己当作病人看待。

4、注意日常的饮食调养:加强饮食营养,多吃些颜色鲜艳的蔬菜,比如绿色的甜椒,红色的胡萝卜,叶菜,木耳,豆类菜或豆类制品,粗粮要和细粮配着吃等等,这些食品有对神经有益。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孩子饮食不当会患多动症?病儿有什么临床特点

孩子患了多动症,很多家长朋友不解,自己给孩子提供了最好的教育,最科学的作息,怎么还会得儿童多动症呢?其实除了遗传因素,儿童多动症的形成原……详细>>

如何及时发现孩子患有多动症? 小儿多动症的饮食禁忌

有时候听家长抱怨,“自己的孩子一刻都不能消停,老是动来动去的,看的自己都晕了,这是不是就是多动症啊?”首先家长应该了解如何来判断小儿多动……详细>>

多动症孩子影响健康 怎么才能远离多动症

多动症会影响到孩子的健康,并且也会对家庭造成比较大的危害,多动症的孩子会出现学习能力差的现象,并且患儿的自控能力会比较差,多动症也会对社……详细>>

儿童饮食不正确可致多动症 多动症会有什么影响

如果说多动症的发病和吃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很多家长一定觉得不可思议,但是饮食因素确确实实是诱发多动症的因素之一。营养师指出摄取不当的食物……详细>>

孩子多动与什么有关 多动症会影响智力吗

小儿多动症的疾病发生以后,肯定会伤害到孩子的身体,而且可能会导致孩子的心理受到伤害,因此,我们家长要在平时多了解关于小儿多动症疾病的常识……详细>>

  • 邵孝鉷

  • 吕祖铭

  • 钱义明

  • 苏月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