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备孕 > 正文
高血压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肺动脉高压原发性高血压高血压危象高血压脑病高血压急症

吃药伤孕气患有三疾病需注意

2017-05-25 17:33:39      

“是药三分毒”这是大家都知道的一句话,但是有很多人在用药的时候并不会去关注它的副作用。其实,很多药都是有副作用的,只是副作用大小不同而已。而对备孕中的男性来说,一些影响生育能力的药物一定要敬而远之。那么,哪些病人需要特别注意呢?

1、高血压患者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高血压成为一种常见的病。很多人需要服用降压药来维持血压的平衡。可是有些降压类药物会影响男性性功能。研究数据表明,在服用降压药的病人中,25%可能患ED(勃起功能障碍),有的还会同时出现射精障碍。准备要小孩的男性一定要告诉医生自己的情况,根据医生的建议尽量选用对生育能力影响不大的降压药,并且要在停药后二个月再备孕。

2、肿瘤患者

据临床观察表明,有不少治疗肿瘤的化学类药物对精子的生成、男子的性功能等有不良影响,其影响的程度取决于多种因素,如药物的剂量,服药时间的长短等。所以在治疗肿瘤期间要密切关注自己的性功能,一旦发现问题要及时向医生反映。

有些患者对此类药物非常的敏感,小量的药物可能就对其造成不可逆的伤害。当然,也有些不敏感的患者停药之后立马恢复正常状态。每个人的体质都是不一要,所以患者自己要密切关注自己的状态。

3、精神类患者

有些患者有狂躁症,需要用到镇静剂才能使他平复下来,但是这类药物对大脑边缘系统有特异作用,能够直接降低或增强性欲和性功能。其中的安定药物有使肌肉松弛的作用,可导致性欲减退,甚至发生ED。还有些精神类药物会使男性精囊括约肌麻痹,射精能力衰退,或者导致睾酮水平下降。

甲硫达嗪所致的性功能障碍发病率可高达60%,而其他此类药物导致性障碍的几率在25%左右。所以尽量避免使用甲硫达嗪这种药物,尽量把副作用降到最低。不过,这里需要提醒各位的是,如果是重度精神病患者,或者精神病可能会遗传如精神分裂症等,建议在医生建议下再决定是否备孕。

4、有些中药也要慎用

很多人认为西药副作用比较大,而中药是安全没有副作用的,因此大量服用中药。其实这种做法是不对的,中药相对西药而言副作用稍微小一点,但也并不是没有副作用。对于备孕中的男性而言樟脑、雷公藤、麝香等中药尽量不要服用,它们都会影响男性生育能力。其实,一般情况下在服药期间都应该避孕,从而避免对孩子造成伤害。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喂宝宝吃药七大注意事项 如何让宝宝乖乖吃药

宝宝吃药总是让大人头疼的事,虽然医生会尽量开水果口味的药,但是让宝宝吃药还是一个大难题 。怎么才能让宝宝乖乖地吃药呢?其实,只要方法得当……详细>>

让宝宝吃药真是难 聪明宝妈支招让宝宝乖乖吃药

宝宝吃药总是让大人头疼的事,虽然医生会尽量开水果口味的药,但是让宝宝吃药还是一个大难题 。怎么才能让宝宝乖乖地吃药呢?详细>>

“恐吓”宝宝吃药不是长久之计 如何让宝宝乖乖吃药

喂宝宝吃药对于家长来说可以一大难题,宝宝不吃药,就对其进行“恐吓”,这种方式可不是长久之计,反而会让宝宝不仅对药反感,说不定对你也很厌恶……详细>>

小儿误吃药该怎样急救 如何避免小儿误吃药

有很多的家长都有一种很不好的习惯,那就是总是随时随地乱放一些药物或对孩子有毒的物体,但是我们不知道这种习惯其实是非常危险的,尤其是对于那……详细>>

聪明妈妈教你让宝宝吃药的小妙招 宝妈必看

养育宝宝的过程中,总难免会经历宝宝的一些小病症,比如感冒咳嗽发烧积食什么的。严重时还会给宝宝喂药吃,但是每个宝宝都很抗拒吃药,各种哭闹吐……详细>>

  • 王冬元

  • 李树岩

  • 田野

  • 王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