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备孕 > 正文
肥胖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多囊卵巢综合征皮质醇增多症性腺功能减退

生宝宝如何储备营养

2017-05-25 17:33:39      

想宝宝健康,积极储备必要的营养无论是准妈妈还是正努力备孕的女性朋友都会格外重视,只是,储备营养有很多讲究,真正掌握方法的人却并不多。对于积极备孕的女性朋友来说,有些人觉得只要吃得好就能储备营养,可事实上,盲目地多吃只会使体重超标,导致受孕率下降,反而得不偿失。备孕时怎样储备营养才科学呢?

孕前营养储备需要个性化定制

妈妈们都希望自己的宝宝健康聪明,所以,孕前的营养储备便成了备孕期女性朋友们关注的话题。孕前营养对于优生优育起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只是这储备营养并非是盲目地多吃,以免造成过度肥胖反倒不易受孕。

因为女性朋友个人体质不同,储备营养能量的侧重也不相同。对于想要宝宝的女性朋友来说,不妨到医院检测一下自身的微量元素含量,以便更好地根据自身情况制定营养方案。相对于其他营养摄入,孕前储备营养切记保证叶酸的摄入量,因为叶酸缺乏易致胎宝宝神经管畸形,孕前三个月女性朋友便应遵医嘱按时补充叶酸。

孕前饮食贴心提示

一、没有一种单一食物具备所有营养

积极备孕的女性朋友要清楚,单一的再好吃、再有营养的食物,都不能提供妊娠期所需要的全部营养。食物只有多样性才能保证营养均衡。

二、营养补充剂不可代替正餐

再好的营养补充剂都不能代替正餐,备孕期的营养储备要依靠均衡的膳食营养,吃好一日三餐比任何营养补充剂都重要。营养补充剂只可以补充剂的身份加入营养储备计划,不可喧宾夺主。

三、膳食结构要合理

膳食结构合理指的是处于备孕期的女性朋友不仅摄入的食物营养要全面、均衡,还要注意食物的新鲜度、味道,以及健康的烹调方式,甚至还要注意进餐时的心情,在良好的心情下进餐更有益促进新陈代谢,有助食物更好地吸收利用。所以,备孕期,女性朋友一定要少吃外卖、快餐,亲手烹饪些自己喜欢的食物更有益营养储备。

四、听从身体的指示

备孕期的女性朋友常会听到一些已是妈妈的过来人说些营养建议,比如一定要吃什么,一定不能吃什么。其实,过来人的经验并不一定都是好的,人家适合的食物并不一定适合你,你只需要依照身体的指示吃自己想吃的食物,注意饮食均衡就好,不必强迫自己吃一些对你来说实在难以下咽的食物,因为同样的营养素,在不同的食物中也会存在,只要你膳食搭配科学,便不会特别缺少某类营养素。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营养储备备孕前的关键

维生素与优化 维生素在参与性器官的生长发育、生精排卵、生殖怀孕以及各种营养素的代谢等方面都发挥着重要作用。如维生素E可增强精子活力,促……详细>>

准备怀孕要进行哪些营养储备

要保证产生优良的精子和卵子,饮食上注意多吃瘦肉、蛋类、鱼虾、动物肝脏、豆类及豆制品、海产品、新鲜蔬菜和时令水果等。详细>>

如何让宝宝远离营养不良 妈妈这样做就对了

宝宝营养不良主要是挑食偏食造成的,家长要纠正孩子挑食的习惯,很多孩子不爱吃蔬菜,导致体内缺乏某些微量元素,家长要告诉孩子吃蔬菜的好处,并……详细>>

夏日宝宝的营养原则介绍 夏日如何给宝宝做营养餐

天气越来越热啦,这就说明夏天已经来到我们身边了。在这个时节里,妈妈就要开始调整幼儿的日常饮食和营养了哦。今天,小编就要来为你出出招,快来……详细>>

预防宝宝营养不良如何添加营养

营养不良是由于热量和/或蛋白质不足而致的慢性营养缺乏症。多见于婴幼儿期。随着人民生活不断提高,营养不良发病率已显著下降。目前所见营养不良……详细>>

  • 顾锋

  • 吴从愿

  • 史轶蘩

  • 徐保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