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备孕 > 正文
感染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水痘花斑癣库鲁病腺病毒感染裂谷热

孕前准备做足可避免新生儿缺陷

2017-05-25 17:37:45      

出生缺陷,也叫先天异常,先天畸形。它包含两个方面:

一是指婴儿出生前,在妈妈肚子里发育紊乱引起的形态、结构、功能、代谢、精神、行为等方面的异常。形态结构异常表现为先天畸形,如无脑儿、脊柱裂、兔唇、四肢异常等;生理功能和代谢缺陷常常导致先天性智力低下,以及聋哑、致盲等异常。

二是指婴儿出生后表现为肉眼可看见,或者辅助技术诊断的器质性、功能性的异常,如先天性心脏病、白血病、青光眼等。但不包括出生时损伤造成的异常。

出生缺陷可导致胎儿死亡、婴儿死亡和残疾,它不仅影响人的一生,还给家庭和社会带来沉重的精神和经济负担。因此,做好出生缺陷预防。对家庭和社会都非常重要。

出生缺陷发生的原因

出生缺陷发生的原因比较复杂,主要有两个方面:

一是遗传因素,是指由于基因突变或染色体畸变导致的出生缺陷,可分成单基因缺陷、染色体异常、多基因缺陷。

二是环境因素,包括营养、疾病、感染、用药和接触有害物质等。如胚胎时期受各种感染或接触放射线、化学物质、药物,以及怀孕期间母亲生病,或长时间在高温高热环境工作等。

据资料报道,单纯由遗传因素造成的出生缺陷仅占10%~25%,也就是说,在多数情况下,缺陷儿的发生是环境因素引发的,或者是由遗传因素和环境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

五类人群易发生新生儿出生缺陷

1 、准妈咪年龄在35岁以上者,属于高龄产妇,胎儿出生缺陷发生率明显增加。

2、 孕早期受过病毒感染,特别是风疹病毒感染者。

3 、孕早期部分微量元素缺乏,特别是碘与叶酸缺乏者。

4 、孕早期接触过×射线或苯、铅、汞等有害物质者。

5 、孕早期发生高热者,或用药未经医生指导者。

避免出生缺陷三部曲

想要一个健康的宝宝,夫妇双方的身体健康十分重要,并且,事先便要为宝宝的到来做好一切准备,有计划地怀孕,做好准妈咪的孕期保健和检查。才能最大限度地避免出生缺陷。

孕前要准备充分

选择合适的受孕时机 女子最佳受孕年龄为25-29岁,男子是26-32岁。应选择在男女双方身体健康,心情愉快的情况下受孕。患病或疲劳、流产不满3个月以及冬季与初春流行病毒感染时不宜受孕。

寻求遗传咨询 大部分出生缺陷的起因都是不知道的,但如果有遗传病家族史的夫妇一定要进行遗传咨询分析遗传病影响到胎儿的几率。

孕前体检及时发现身体缺陷 如果准备要孩子,要进行孕前体检,及时发现未被注意到的隐患,对自己和宝宝负责。男女双方都要进行检查。这样在医生的指导下。可以更科学的避免出生缺陷的发生。

要合理补充微量元素 受孕前后各3个月,每天服用0.4毫克叶酸片可以有效地预防神经管畸形,同时要增加维生素A、维生素D、钙、铁、碘多种维生素和微量元素的摄入。

戒烟戒酒 抽烟、喝酒等不良嗜好的准妈咪,在怀孕期间一定要戒烟戒酒。因为酒精可能会引起胎儿的智力出现问题,还可能导致残疾,而且现在并没有一个安 全的酒精量,所以准妈咪一定要滴酒不沾。如果孕妇戒烟的话,出现出生缺陷的几率会降低5%,体重偏轻降低20%,早产降低8%。同时如果空气中有大量的毒 素的话会减低胎儿的吸氧量,所以孕妇也要避免吸二手烟。

远离有害工作环境,避免辐射 工作环境会影响女性的生殖机能。经常接触铅、镉、 汞等金属的特殊工种,会增加妊娠妇女流产和死胎的可能性,高温作业、振动作业和噪音过大的工种均可对胎儿的生长发育造成不良影响。准妈咪在日常生活中也许 难以避免使用家用电器、电脑等,但应做好适当的调节,不宜使用过久。

避免空气污染 出生缺陷是由周围的化学物质引起的,因此准妈咪要避免暴露在含有大量化学物质的环境中。如果你是在清洁行业、艺术室或化学物质工厂工作的话,一定要戴上手套、面罩和有足够的通风设备,而且要避免在怀孕期间进行房间装修。

远离猫狗等宠物 猫、狗也是一种对导致胎儿畸形威胁很大的传染源。而猫的粪便则是这种恶性传染病传播的主要途径。据有关资料显示,在英国,由于孕妇亲近猫给婴儿造成不良后果的,约占染病孕妇的40%,每年约有500多名婴儿被猫狗所害。

不要浓妆艳抹 暂停美容美发化妆品中含有砷、铅、汞等有毒物质,这些物质被准妈妈的皮肤和黏膜吸收后。可进入胎血循环,影响胎儿的正常发育。另外化妆品 中的一些成分经阳光中的紫外线照射后会产生有致畸作用的芳香胺类化合物。某些染发剂和烫发剂和具有美白功效的化妆品都含有重金属,如铅,能够通过胎盘进入 胎儿体内,危害胎儿神经系统的发育。

均衡膳食、合理补充营养 胎儿发育需要各种营养素,某些营养素的严重缺乏,也可导致胎儿发育不良甚 至畸型,如准妈咪缺乏叶酸,可导致胎儿无脑、脊柱裂、腭裂等开放性神经管缺损和低体重。因此,要注意调整饮食结构,并可以服用福施福、斯利安、 叶酸片等营养素制剂。

慎用药物 怀孕的头三个月正是胎儿器官发生期,许多的非处方药对于准妈咪来说都是不安全的,所以在服用任何的药物之前一定要先征询医生的意见,要在医生的指导下用药。

合理控制疾病 有的准妈咪患有糖尿病等慢性疾病,对胎儿的发育也会造成一定的影响。准妈咪除了做好日常的检查,还应在医生的指导下合理控制疾病可能对胎儿带来的不良影响。

避免精神紧张 准妈咪情绪紧张时,肾上腺皮激素可能阻碍胚胎某些组织的融会作用。如果发生在妊娠期的前3个月,就会造成胎儿唇裂或腭裂等畸形。

进行产前检查 在孕期的各个阶段都有具体针对性的产前检查项目,这些检查对预防出生缺陷至关重要。如有必要,还应及时做产前诊断,以便对胎儿的情况有更明确的了解。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关注新生儿出生缺陷 预防出生缺陷要从孕前开始

在临床上,产前筛查出的有出生缺陷的胎儿,医生都会建议孕妇做引产。但是,引产毕竟要承受很大的痛苦,与其产前筛查出现问题,不如在孕前做好充……详细>>

孕前血型检查避免新生儿溶血反应

新生儿溶血是一种极为少见的先天性疾病,想要彻底避免这种状况的发生就要在孕前做好溶血检查才行哦。对于第一次怀孕的未准爸爸妈妈来说对避免新生……详细>>

哪些人群易发生新生儿出生缺陷

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产前诊断中心韩瑾副主任医师指出,影响出生缺陷包括内在和外在两个因素。详细>>

怎样降低新生儿出生缺陷率

生一个健康聪明的宝宝是每一个做父母最大的心愿,让宝宝健康成长也是每位父母的心愿,但有些新生儿出生缺陷让每位父母带来沉重的负担。详细>>

新生儿出生缺陷多指趾居首

已明确病毒感染可以引起胎儿发育异常,如巨细胞可引起新生儿耳聋、头部畸形等。孕妇服用药物需征得医生同意,以免用药不当造成胎儿畸形。详细>>

  • 徐道振

  • 石统东

  • 朱利平

  • 宋维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