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孕期 > 正文
头痛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偏头痛头风病紧张性头痛精神疾病头痛器质性头痛

孕期滥补母儿遭殃

2017-05-25 17:51:56      

每到冬至前后,各大中药店、大型超市内保健品、营养品的销量直线上升。人们都想乘冬令进补的大好时机好好地补一补身子,连孕妇也不例外。

孕期滥补,母儿遭殃

妇女怀孕以后,为了适应胎儿的生长发育,母体全身各系统的负担明显加重,适当、合理的调补可以改善孕妇的内脏功能,而滥补则会加重内脏的负担,特别是肝的解毒和肾

排泄功能,严重时甚至使其内脏功能受到损害。对于身体虚弱,或有慢性疾病的孕妇,滥补将会“虚其虚”,也就是使虚弱者更虚,虚不受补;而身体壮实,或肝阳亢盛者,大补则会导致“实其实”,也就是使阳亢症状(如高血压、头痛面赤、烦燥易怒、口苦咽干、大便干结、舌红、苔黄腻、脉弦滑)加重,使湿浊阻滞者的湿阻症状(如浮肿、胸闷、身重、头晕、纳呆、苔厚腻、脉滑)更明显。而这些都将惊动腹中的胎儿,不论其内脏器官的形成,还是功能的完善都会受到影响,可能导致胎儿流产或患先天性缺陷、先天性疾病。

缺啥补啥,适可而止

那么对于急需增加营养的孕妇来说,该如何进补呢?

首先应该知道,孕妇需要增加的营养主要是热量、蛋白质、脂肪、各种微量元素和维生素,而这些营养物质在平时可供应的食物是已基本能够提供。

孕妇应从怀孕早期即向营养门诊的医师进行咨询,并根据自己的体重、胎儿的生长情况,估算出自己每天各种营养素的需求量,采取“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科学调配膳食,尽量从食物中获取所需要的营养。对于某些营养物质严重缺乏的孕妇,当食物不能满足其需求时,则必须通过补品进行针对性补充。

孕妇在选择和服用补品以前,必须充分了解补品的适用范围、不良反应、有效成分和剂量,避免误服和过量服食。比如,为了防止缺钙孕妇的胎儿发生先天性佝偻病,缺钙的孕妇必须在孕期补充一定量的钙剂。常有一些孕妇在每天喝两瓶牛奶的同时,大量补充钙剂,结果补钙过多,不仅引起孕妇胃肠道不适和罹患结石症,还可能使胎儿颅骨变硬,使之不能顺应产道变形而导致难产。

凉热有时,孕期宜凉

对于处于阴血偏虚、阳气相对偏盛状态的孕妇来说,进补时应采取“宜凉忌热”的原则。人参属于大补元气的营养品,具有补虚作用,能增强脏腑功能,对于体虚气弱的孕妇,可在医生的指导下适量服用。

但如果大剂量、长时间服用,可以加重阴虚火旺等症状,出现恶心、呕吐、水肿、兴奋、烦燥、高血压等中毒反应,气盛则推动“胎气”,导致流产、死胎。因此孕妇应避免桂圆、鹿茸、鹿角胶等热性滋补品。除了滋补药品以外,孕期还不宜吃热性食品,如狗肉、羊肉、胡椒粉等。即便是水果,也应吃性味平、凉之物,如西红柿、梨、桃子等。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期滥补可导致母儿遭殃

妇女怀孕以后,为了适应胎儿的生长发育,母体全身各系统的负担明显加重,适当、合理的调补可以改善孕妇的内脏功能,而滥补则会加重内脏的负担,特……详细>>

孕期注意补钙 宝宝不易近视

孕妈咪的饮食与胎宝贝的视力发育有密切的关系。为了胎宝贝有一双明亮健康的眼睛,要鼓励自己,多吃对宝贝眼睛发育有益的食品。 详细>>

孕期常做4种运动有利母儿健康

孕期可以做哪些运动呢?在整个孕期里,准妈妈无须每天都休息和坐着哦。在孕期适当的运动是有很多好处的,不过并不是任何运动项目都适合准妈妈的。……详细>>

母儿血型不合 易致死胎或胎儿畸形

有听过母儿血型不合吗?如果母亲是O型血,胎儿是A或B型血,就会发生新生儿ABO溶血;如果母亲血型为Rh阴性、胎儿为Rh阳性,则会容易使胎……详细>>

补钙要从备孕期开始 补钙食谱推荐这三款

孕期补钙非常重要,那么到底要从什么时候开始补钙呢?很多的准妈妈都有这样的疑问,下面我们就来看看,到底补钙要从什么时候开始?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