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补钙 > 正文
血尿
挂号科室:泌尿外科 同类疾病:肾结石过敏性紫癜尿道炎系统性红斑狼疮尿路结石

给宝宝过度补钙危害大 你知道补钙注意事项吗

2017-06-05 09:17:05      家庭医生在线

钙在孩子生长发育中占有重要的地位,宝宝如果缺钙,身体发育会减缓,严重的会引起佝偻病及骨骼畸形。不少家长十分重视给宝宝补钙,但是“物极必反”,过度补钙将对宝宝造成种种危害。

过度补钙的危害

危害一:高钙尿症

高钙尿症是小儿较常见的代谢失调,与吸收钙增多或肾对钙吸收不良有关。高钙尿症缺少典型症状,早期多表现为轻微腰痛,如果作尿液检查可发现镜下血尿。在病情发展中,有时可出现肉眼血尿,可能持续数日。而钙尿症对宝宝的长期危害除腰痛、血尿外,还可能导致结石形成,此过程约历半年或数年之久。

钙尿症的治疗应及时。这有助于缓解症状和防止其后发生尿结石。在治疗期间,宝宝需要多饮水,限制钠盐摄入,避免进食含草酸过多的果汁,巧克力等,以免尿中生成草酸钙结晶而加重肾小管损伤出血。

危害二:抑制铁、锌等二钾离子的有效吸收

钙在肠道中积压过量会抑制铁、锌等二钾离子的有效吸收;造成了身体上缺锌或者缺铁。导致了宝宝不喜欢吃东西、贫血、疲乏、生长发育缓慢和免疫力低下。骨骼容易早钙化,骨骼线提前闭合,影响长骨发育和受到影响;最好身高受到抑制。因此骨中钙的成份过多,骨质变得脆,很容易会引发骨折这样的症状。极少数的孩子过量补钙会引发“鬼脸综合征”,主要表现在大嘴、上唇突出、鼻梁平坦、鼻孔朝天、眼睛的距离会很远。补钙的误区大家要注意一下,单独吃钙片是无用的,要配合着晒太阳’注意吸收,钙物质的吸收主要靠维生素D。吸收不好的话吃再多的钙也是没有意义的。

危害三:骨骼提前闭合

儿童在生长发育阶段,随着年龄增长,骨骺线逐渐愈合,骨成熟也在加快。在骨骺线闭合前,增长的幅度和潜力都较大,如果骨骺提前闭合,必然会使宝宝的身高受到限制。

危害四:影响大脑发育

孩子会食欲不振、恶心、便秘、消化不良,影响肠道对营业物质的吸收。长期补钙过多会导致孩子患上轻微的腰痛。还可能会有肉眼血尿,还会形成泌尿道结石。这样的症状治疗约需要经历漫长的时间进行治疗。钙过量会堆积在了心脏瓣膜上影响了心脏功能,同时增加了以后患心脏病的威胁。在血管壁堆积的时候会把血管硬化的恶果加重。眼内房水中的钙浓度过高,可以沉淀为晶体蛋白,引起白内障失明;钙堆积在眼角膜周围的话会沉积成为影响视力的恶果。钙过多容易导致前卤门过早闭合、形成小头畸形;制约了宝宝大脑的空间发育。

给宝宝补钙注意事项

 1、补钙需酌情适量切勿过度

补钙也要适量,不是越多越好。婴幼儿每天应摄入的钙量约为400毫克,如果摄入的钙量超过标准过多,可能会导致便秘,甚至干扰其他微量元素如锌、铁、镁等的吸收和利用,还可能导致肾、心血管等器官组织发生钙沉积,如产生肾结石的潜在危险等。

2、不要空腹服用钙片

不要让宝宝空腹服用钙剂。钙剂随餐服用,饭后、两餐之间或睡前均可服用,因为充分的食糜可干扰草酸,促进钙的吸收。另外,夜间血钙浓度低,所以,睡前服钙也有利于钙的吸收。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宝宝补钙过量危害大 什么样的宝宝才需要补钙

补钙,前提是缺了才能补。而且是缺多少,补多少。缺钙固然会影响孩子的生长发育,过量补钙同样会有严重的后果。那么什么样的宝宝需要补钙呢?详细>>

给宝宝补钙的八类日常食品 补钙要注意什么

补钙的食物可谓是五花八门,但对于宝宝来说,因为其肠胃还处于发育阶段,消化吸收能力还不强,因此要选择易于吸收的食物给宝宝补钙。详细>>

宝宝补钙 警惕妈妈给宝宝补钙常犯的8个错误

想要帮宝宝补钙,一定要选择正确的方法,做正确的事情,如果陷入误区的话,努力可就白费了。下面我们看看给宝宝补钙不要犯哪些误区?详细>>

宝宝要怎么正确补钙 给宝宝补钙的重要性

调研结果显示,在参与调研的7岁儿童中,选择合理膳食配合专业钙制剂进行补钙的孩子比单纯食补的孩子高出约3厘米。那么,宝宝要怎么补钙?详细>>

妈妈给宝宝补钙常犯的8个错误 这样补钙不靠谱

补钙的食物有哪些?宝宝吃什么补钙?宝宝补钙吃什么好呢?宝宝要长高,补钙是必需的。为了给宝宝补钙,家长可谓是使出了浑身解数,可是宝宝反而出……详细>>

  • 闵志廉

  • 韩志友

  • 郭剑明

  • 吴忠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