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口角炎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疱疹性口炎溃疡性口炎复发性阿弗他溃疡阿弗他口腔炎口炎

宝宝经常烂嘴角是怎么回事 应对方法有这些

2017-05-28 08:08:18      家庭医生在线

小孩子经常会出现嘴角有溃烂的情况,一般来说是得了口角炎,家长们只要细心处理,很快就会痊愈的。那么宝宝烂嘴角的原因是什么呢?

宝宝烂嘴角的原因

1、气候干燥

对于宝宝烂嘴角的问题,其实和气候也是存在关系的。一般气候比较干燥的话,就容易造成肌肤的皲裂问题。孩子没有及时补水,也就会出现烂嘴角的问题。

2、饮食不当或营养不良

儿童的饮食中缺乏维生素B2、维生素C和微量元素锌,尤其是胃肠消化吸收功能不良的儿童如果摄入的绿叶蔬菜不足,更加容易出现烂嘴角,发生口角炎。

3、缺锌

锌是人体非常重要的营养素,它能促进人体的正常发育、维持正常的食欲,除此之外,锌还能够促进伤口和创伤的愈合。一旦宝宝缺锌,免疫力会下降、食欲减退且味觉下降,严重时甚至会出现厌食、偏食等症状。当宝宝缺锌状态持续时间一长,会对内在的肠胃消化系统造成损伤,造成内火上攻、熏蒸口舌,从而引起口舌生疮。

4、经常舔嘴唇易烂嘴角

天气十分干燥,口舌缺水干涩变得十分常见,有些孩子有舔嘴角的坏习惯,就更容易导致烂嘴角。这是因为舔上的唾液很快就蒸发掉了,结果越舔越干,致使口唇干裂而发炎。家长需要告诫孩子尽量少舔嘴角,但是最根本的预防措施还是教孩子养成喝水的良好习惯。家长们可以给孩子准备一个易于携带的水杯,鼓励孩子多喝水。且在饮食方面需要多为孩子准备一些可口的汤水,以补充足够的水分。

5、 不良生活习惯与情绪

中医认为,脾气躁郁爱发脾气,肝郁气滞,肝气不疏,郁而化火上灼口舌易致口疮。有些孩子会存在一些不良的习惯,比如会出现舔嘴角的情况,这种习惯性的动作会导致孩子的嘴角周边出现干裂的情况,从而会导致嘴角发炎的问题。

宝宝烂嘴角怎么办

1、烂嘴角最常见的原因就是体内缺乏B类维生素,尤其是B2,而B类维生素在谷物以及动物肝脏中含量最为丰富。要给宝宝多吃一些这类食物来补充维生素B。

2、用鱼肝油涂抹宝宝的嘴角处,每天涂抹三次,能够有效的改善问题。

3、准备一支宝宝专用润唇膏,每餐饭后,先将嘴巴擦干净,然后涂一次,到临睡前再涂一次。如果宝宝口角开裂,引起疼痛,可给口角处涂些香油、软膏之类,保持湿润,也可以口服B族维生素,以帮助黏膜恢复。同时注意提醒宝宝不要用舌头舔,以防细菌感染或使干裂现象更加严重。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宝宝烂嘴角是怎么回事 防治烂嘴角试试这几招

口角炎是口腔炎的一种,多见于小儿时期。俗称“烂嘴角”,秋冬季是小儿患口角炎的高发季节,父母应提前预防。其口角周围潮红,起疱,呈乳白色糜烂……详细>>

宝宝经常烂嘴角怎么办? 儿科专家来支招

有时候很多家长发现宝宝会烂嘴角,家长们都会认为宝宝烂嘴角就是上火了,于是给宝宝吃很多降火的东西。但事实上,宝宝烂嘴角不一定是上火,也可能……详细>>

宝宝烂嘴角是怎么回事 如何预防宝宝烂嘴角

生活中的很多小孩都容易出现烂嘴角现象,这可愁怀了妈妈,那么烂嘴角究竟是怎么一回事呢?详细>>

宝宝烂嘴角有五大原因 平衡膳食“躲避”烂嘴角

春季气候较为干燥,很多宝宝出现烂嘴角的情况,这让妈妈们着实着急,那么秋季宝宝烂嘴角究竟是什么原因呢?下面我们不妨一起来了解一下。详细>>

宝宝烂嘴角怎么办?家长护理要知晓3件事

宝宝烂嘴巴可能是缺乏维生素引起的,因此要多让孩子吃些蔬菜水果,蔬菜及水果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能缓解宝宝烂嘴巴的症状,家长必须要做好宝宝嘴……详细>>

  • 张桦

  • 汪俊

  • 冯希平

  • 黄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