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小宝宝为何也有口臭 如何预防宝宝口臭

2017-05-26 07:22:16      家庭医生在线

想要和宝宝亲近一些,亲亲时候发现小小年纪的宝宝竟然也会“口气”大?宝宝也没有吃什么不干净的东西啊,难道是因为宝宝上火了吗?还是得了什么病呢?宝宝口臭3大原因,家长必须知道,那么如何预防宝宝口臭呢?

宝宝口臭原因

1、口腔溃疡

口腔溃疡的小宝宝易发生口臭,并常伴有血涎,多与偏食有关。口腔溃疡的发生部位多见于宝宝口腔粘膜及舌的边缘,常是白色溃疡,周围有红晕,碰到的话会很痛,特别是吃了酸、咸、辣的食物时,疼痛更加厉害。

2、不注意口腔卫生

对于宝宝口臭,大多家长会认为是上火或者消化道方面的原因。专家指出,造成宝宝口臭有不少是源于口腔的局部问题,也就是“口源性口臭”。比如宝宝口腔清洁工作没做到位,积奶或食物残渣在口腔里产生了异味。一般来说,口腔卫生状态欠佳,菌斑、软垢的堆积,以及牙龈炎或出血、牙周炎及口腔黏膜疾病都会引起口臭。不良的饮食习惯、口腔不洁;吃零食、临睡前进食等都是诱因。不过这种情况是暂时的,经定期良好的口腔卫生清洁可以很快去除。

3、没有给宝宝建立漱口、刷牙的良好习惯

一般来说,孩子到了两岁半,20颗乳牙都萌出后,就应该教孩子学刷牙;3岁左右就应该让孩子养成早晚刷牙、饭后漱口的习惯。或者宝宝有龋齿,才会发生口臭。其原因是口腔内有积奶或积存的食物残渣未能及时洗净使其发酵腐败,从而发出异味或臭味。

如何预防宝宝口臭

1、均衡饮食

为在饮食方面可以多吃蔬菜水果,少吃高脂肪、高碳水化合物的食物,做到营养均衡、粗细搭配,培养宝宝不挑食、不偏食、不暴饮暴食的良好饮食习惯。此外,应尽量避免给宝宝吃酸、辣或咸的食物,否则宝宝的溃疡处会更痛。可给宝宝吃流食,既能减轻疼痛,也有利于溃疡处的愈合。

2、多给宝宝吃蔬菜水果

如果宝宝是由消化不良引起的口臭,蔬菜水果能补充维生素,维持宝宝正常的营养需要,蔬菜比如芹菜、蒜苔等含有的粗纤维,能促进肠胃蠕动,帮助宝宝消化吸收。宝宝消化吸收好了,口臭就会消失。

3、睡前停食

妈妈不要让宝宝吃不洁净的食物,特别是睡前不要吃过甜的和油腻的东西。让宝宝多吃些水果和蔬菜,增加纤维素、维生素,从而促进肠道蠕动,减少宿便,这样也有利于防治胃肠和口腔等疾病,防止宝宝口臭的发生。

4、口腔要卫生

刷牙是保持口腔洁净、防止口腔疾病、让宝宝远离口臭最有效的方法。2岁以上的宝宝就可以自己学会刷牙了,不过,为了保证有效刷牙,还得在妈妈的帮助下完成。在这一阶段,妈妈要培养他早晚刷牙的好习惯才是最关键的!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口臭如何预防 宝宝口臭原因 宝宝口臭

宝宝为何会口臭 日常怎么避免宝宝口臭

宝宝嘴巴里面的味道很难闻,这是怎么回事呢?要如何治疗宝宝口臭呢?下面我们就跟随专家一起来了解一下吧。详细>>

小宝宝也会有口臭 口臭多与它们有关

宝宝口臭可能是不注意口腔卫生引起的,也可能是肠胃功能紊乱引起的,饮食结构不合理也会引起宝宝口臭问题,导致宝宝口臭的原因有很多种,父母要注……详细>>

小宝宝为什么也有口臭 其中缘由妈妈须知

宝宝口臭原因比较复杂,口臭可能是消化不良造成的,也可能是口腔溃疡引起的,宝宝口臭有可能是炎症感染造成的,注意宝宝口腔的清洁卫生,多带宝宝……详细>>

宝宝口臭与消化有关 给宝宝吃对食物缓解口臭

看着可爱模样的小宝宝,大家都会忍不住捧起小脸蛋亲上一口。宝宝笑起来,小嘴一张...却皱眉了,怎么小嘴巴散发出这么难闻的气味?是吃了不干净……详细>>

宝宝口臭与什么有关 多喝牛奶去除宝宝口臭

宝宝明明每天按时刷牙漱口,小嘴巴里却依然传来阵阵难闻的气味。难道宝宝生病了?宝宝口臭是很多妈妈们常遇到的头痛事,那么宝宝口臭是什么原因呢……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