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小儿多动症 > 正文
儿童多动症
挂号科室:小儿科 同类疾病:多重人格人格障碍儿童学习障碍冲动控制障碍吮手指

宝宝多动症有什么危害 家长该如何来处理

2017-05-30 08:35:03      家庭医生在线

小宝宝患上多动症怎么办?很多家长会因为小朋友的多动症感到烦躁,但其实小宝宝得了多动症之后,家长更要耐心护理,这样才能引导宝宝往正确的方向上走。

宝宝多动症的危害

注意的选择性差:

注意分为无意注意和有意注意,多动症儿童无意注意占优势,对周围环境的变化、出现的新的刺激容易引起反应,该有意注意的事物却看不到。

注意难以维持:

注意不能高度集中,保持时间短暂。

注意的转移性差:

多动症儿童的注意范围比较狭窄,掌握的数量明显少于一般儿童,而且注意稳定性差,难以保持注意力,他们不能掌握和理解课文的全部内容,学习成绩波动也很大。这反映出他们的注意广度不够,注意力不稳定,并不是智力低下所致。

宝宝多动症怎么办

从饮食上护理

在小儿饮食方面,家长都会有个误区总认为荤食的营养高,应当多吃从而慢慢的培养出小孩爱吃荤食的习惯。这样是不对的,因为荤食当中含有很高的脂肪,能量,相对的维生素就会少,这样当小孩吃了过多的荤食,体内的能量就会变多,有时又用不完这样就会造成小孩多动的情况。

室外运动要多做

多动症的孩子因为好动就会导致自己在写作业的时候速度很慢而且还不集中精力,家长这时候就会控制小孩玩耍的时间,小孩则会越来越烦躁,不但没有学到知识,而且还会很容易让小孩产生厌学的心理。这时候家长应当多带着小孩做一些运动量较大的运动,例如跑步,打球,溜冰等。这样就会有效的消耗掉小孩过多的能量。

药物治疗

只有当多动症较为严重地影响孩子的学习,干扰家庭及学校秩序时,才需要药物治疗。药物治疗必须遵医嘱。常用的药物有苯丙胺、哌醋甲酯和匹莫林。

培养孩子形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应该让他们从小养成按时作息、起居的生活习惯,保证充足的睡眠时间,并从有规律的生活中培养他们形成一心不二用的好习惯,例如,吃饭时不看电视等。不迁就孩子的某些兴趣,例如,不能无限制地让他们长时间看电视或电影等。

行为管理和教育

教师和家长需要针对患者的特点进行有效的行为管理和心理教育,避免歧视、体罚或其他粗暴的教育方法,恰当运用表扬和鼓励的方式提高患者的自信心和自觉性。当ADHD患儿的父母和校方确定患儿的病情或行为已经影响患儿参加学习的能力时,则患儿可以在学校里接受干预治疗。可以将患儿的座位安排在老师附近,以减少患儿在上课时的注意力分散,课程安排时要考虑到给予患者充分的活动时间。

心理治疗

主要有行为治疗和认知行为治疗两种方式。患者同伴关系不良,对别人有攻击性语言和行为,自我控制能力差等。行为治疗利用操作性条件反射的原理,及时对患者的行为予以正性或负性强化,使患者学会适当的社交技能,用新的有效的行为来替代不适当的行为模式。认知行为治疗主要解决患者的冲动性问题,让患者学习如何去解决问题,识别自己的行为是否恰当,选择恰当的行为方式。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宝宝多动症五大表现 多动症孩子如何健康教育

注意缺陷多动障碍(ADHD),在我国称为多动症,是儿童期常见的一类心理障碍。那么,多动症的宝宝都会有哪些症状表现呢?一起来看看吧!详细>>

宝宝多动症的3大表现 如何给多动患儿安排饮食

注意缺陷多动障碍(ADHD),在我国称为多动症,是儿童期常见的一类心理障碍。那么,多动症的宝宝都会有哪些症状表现呢?一起来看看吧!详细>>

宝宝多动症的五大表现 中医如何治疗多动症

相信大家都知道,很多宝宝们在小时候,就凸显的比较活泼好动,如果父母们不能及时的发现,让宝宝们及时改正,久而久之,孩子们就会变得注意力不集……详细>>

宝宝多动症和什么有关 室外运动要多做

大家在日常生活当中应该注意一些常见的疾病出现,多动症就是其中一种,小儿多动症的出现,或直接严重影响到孩子的生活,平时大家应该尽早了解这种……详细>>

如何判断孩子多动症 正确护理患儿摆脱多动症

宝宝不懂得疾病的认识,所以我们作为的家长的更加要时刻关注宝宝的身体健康,不要出现了多动症。在目前的社会中,患上多动症的孩子越来越多了,可……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