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热点资讯 > 正文

宝宝爱长蛀牙 家长记住这几点可防蛀牙

2017-05-30 08:56:46      家庭医生在线

当口内唾液与细菌对食物分解后,产生一层附着在牙齿表面上的酸性物质和牙菌斑就会腐蚀牙齿最外层的牙釉质,时间久了就会形成蛀牙。那么如何预防宝宝蛀牙呢?

儿童蛀牙的原因

1、细菌因素:细菌如变形链球菌和乳酸杆菌,在口腔里残留的食物残渣上繁殖,发酵而产酸,使牙齿被腐蚀、软化、脱钙。牙齿脱钙后,便慢慢形成儿童龋齿。

2、饮食因素:饮食是细菌的重要作用物。食物中含有大量的碳水化合物和糖类,这些物质既供给细菌生活和活动的能量,又通过细菌代谢作用使糖酵解产生有机酸,酸长期滞留在牙齿表面和窝沟中,使釉质脱矿破坏,继之某些细菌又使蛋白质溶解形成儿童龋齿。

3、牙齿因素:牙齿的形态、结构和位置与龋齿发病有着明显的关系。牙齿咬面的窝沟是发育过程中留下的缺陷,深窝沟内容易滞留细胞和食物残屑,而且不易清除掉,容易诱发儿童龋齿。

预防儿童蛀牙的好方法

15岁以下的儿童,应该注意合理的营养。尤其是多吃含有磷、钙、维生素类的食物。例如黄豆和豆类制品、肉骨头汤、小虾干、海带、蛋黄、牛奶、鱼肝油和含有大量维生素与矿物质的新鲜蔬菜及水果等,这些食物对牙齿的发育、钙化都有很大的好处。

纠正孩子的不良习惯,有的会不自觉地咬手指,吮唇、舐舌,张口呼吸,偏侧咀嚼等。这些习惯会造成儿童的牙颌畸形。一旦发现,家长应给予及时纠正

改善饮食结构,平衡膳食、乳制品、谷物、蔬菜、肉、蛋类等富含维生素、钙、磷、氟的食物,少食含糖量高的食物,平衡膳食有助于孩子的牙齿健康。

窝沟封闭剂。在磨牙、双尖牙的窝沟处涂封闭剂,可以防止微生物和食物碎屑在窝沟的堆积,从而预防窝沟龋的发生。

不过多吃糖。过多吃糖可以引起蛀牙,所以应该尽量控制少吃糖类食物。

正确刷牙。这是去除牙菌斑的有效方法。先为孩子选购一支刷头小巧、刷毛细软、毛端圆钝并富有弹性的儿童保健牙刷,再选购一支含有氟化钠的单氟牙膏或兼含有单氟磷酸钠的双氟牙膏。牙膏中的氟化物能增强牙面结构、促进矿化,提高抗酸能力并能抑制牙菌斑。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蛀牙预防 蛀牙原因 宝宝蛀牙

宝宝防蛀牙多吃这些食物 预防蛀牙还能怎么做

牙齿健康保护需要从小做起。近年来,儿童蛀牙(龋齿)的患病率明显提高。6个月左右的孩子就有可能患龋齿,5~7岁的儿童发病率最高。那么有哪些……详细>>

蛀牙对宝宝影响大 预防蛀牙的四大措施

蛀牙是孩子成长过程中比较常见的问题,很多家长对于孩子蛀牙不重视,这样就会导致病情越来越严重,会严重影响到孩子的健康,蛀牙对宝宝有哪些影响……详细>>

宝宝蛀牙常见2大因素 白开水刷大牙防蛀牙

蛀牙是常见的口腔问题,影响宝宝的健康。因此对于父母来说,只有有效的应对宝宝蛀牙才有益宝宝健康哦。下面我们看看要怎么预防宝宝蛀牙?详细>>

如何有效地帮宝宝预防蛀牙

宝宝喜欢吃甜食,就会容易出现蛀牙,怎么办呢?要想有效地帮宝宝预防蛀牙,就要正确清洁宝宝口腔哦。今天小编就来教你如何帮孩子清洁口腔远离蛀牙……详细>>

预防宝宝长蛀牙的方法

家长要从孩子小时候开始就要注重护理口腔卫生,不可认为学龄前儿童的乳牙早晚要换就不在意其健康程度。因为,儿童长蛀牙危害是很大的哦,爸爸妈……详细>>

  • 张桦

  • 汪俊

  • 冯希平

  • 黄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