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儿保 > 正文

新生宝宝为何会出现黄疸 其中四个诱因多常见

2017-05-31 09:13:53      家庭医生在线

虽然现在的医学技术已经高度发达了,但是和以前相比,很多疾病的发病率也有了明显的上升,比如说以前很少见的黄疸现在变得非常常见,几乎超过百分之三十的新生儿黄疸指数都不正常,那么黄疸是什么原因引起的呢?

导致黄疸的病因是什么

红素过多

如果人体内的红细胞过多的话,就会破坏肠道和肝脏的循环,是血清的内的胆红素水平升高,导致黄疸出现。这一原因导致的黄疸会有消瘦、恶心、精神疲惫等伴随症状,如果不及时的治疗的话,还会导致红细胞增多、血管溶血、血红蛋白病等诸多疾病,要想根治就会变得很困难,所以要及时的发现治疗。

代谢异常

有的患者干细胞排泄功能受阻,这会导致胆红素在很短的时间内上升,由于这一因素所导致的黄疸还会伴随有干细胞受损,常见的致病原因有新生儿肝炎、先天性代谢疾病等。如果干细胞结合胆红素的功能低下的话,就会导致血清内未结合的胆红素升高,从而使人的面部发黄,身体出现异常,导致患上黄疸。

母婴血型不合

母婴血型不合而导致的宝宝黄疸多数出现在出生后2-3天,常见的是ABO溶血,即母亲是O型血,宝宝是A型或B型血,宝宝除了黄疸外,还可能有贫血和肝脾肿大的特征。一旦被确诊为是新生儿溶血,一定要尽快采用蓝光照射治疗,绝不可拖延,否则,黄疸进行性加重可能引起胆红素脑病,如不及时治疗,宝宝可能很快会死亡,即便幸存,也会有不同程度的后遗症。

药物性黄疸

磺胺等一些具有氧化作用的药物,可导致病理性黄疸。有报道,母亲在孕期使用过非那根、安定等药物,会导致新生儿出生后黄疸加重。因此,母亲在怀孕期间用药一定要谨慎,所有药物的使用,都要咨询过专业的医师,切不可擅自用药。

黄疸的表现

生理性黄疸表现

新生儿在出生后第2~3天出现皮肤、白眼球(巩膜)和口腔黏膜发黄,有轻有重。一般在脸部和前胸较明显,但手心和脚心不黄。出生后4~6天最明显,足月儿在出生后10~14天消退,早产儿可持续到第3周。也有在两三天内黄疸即可消退的新生儿。在此期间,小儿一般情况良好,无其他不适表现。

病理性黄疸表现

病理性黄疸可能发生在出生后24小时以内,或持久不退,或消退后又出现黄疸,或黄疸进行性加重。黄疸程度重,呈金黄色或黄疸遍及全身,手心足底亦有较明显的黄疸或血清胆红素大于(12~15)毫克/分升。

新生儿黄疸的护理方法是什么?

一、注意病情的发展情况,根据孩子的变化,可以判断疾病的情况。家长应该在自然的光线下,观察孩子的皮肤变化,若是只是面部变黄,家长并不用担心,这属于轻度黄疸,若是身体皮肤都变黄。这样的情况属于中度感染。若是出现了重度感染家长应该及时的带小孩进行治疗。

二、观察小儿的大便颜色,要注意宝宝的大便颜色。要是大便变白,这有可能是肝胆道出现问题造成的。平时家长应该注意收集小孩的粪便,做检查,来分析小孩的患病程度,以免肝脏受到损伤。

三、注意宝宝的生活变化,很多的小儿精神萎靡,气温变化大,嗜睡,容易啼哭,精神不好,胃口不佳。最好带小孩及时的进行检查。为了避免肝脏受到损伤,在湖南期间,应该多给孩子喝一些糖水,这样有助于保护好肝脏。

四、尽早喂养,刺激肠道蠕动,促进胎便排出。同时,有利于肠道建立正常菌群,减少胆红素的肝肠循环,减轻肝脏负担。应耐心、细致喂养患儿,少量多次,保证患儿营养及热量摄入的需要。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黄疸症状 黄疸原因 黄疸

新生儿为何会出现黄疸?皆因这6个原因导致

对于刚刚升级为父母的宝爸宝妈来说,新生儿黄疸是最令他们头疼的事情之一了。新生儿黄疸有轻有重,轻的可以随着他们的生长自行消退,但是严重的就……详细>>

新生儿易患黄疸的原因 注意新生儿黄疸的信号

现在不少的孩子患上了黄疸,只是很多的家长都不知道,下面我们看看新生儿为什么易患黄疸呢?详细>>

新生儿黄疸的常见症状

刚出生的婴儿很容易出现黄疸的现象,有时侯宝宝在出院前就有黄疸升高,有时是回家几天以后才出现。新生儿黄疸有哪些症状是妈妈关心的问题。详细>>

什么是黄疸 为何小宝宝易出现黄疸

一提到黄疸,最先想到的应该就是新生儿患黄疸了。一般新生儿出生后几天会慢慢出现黄疸的迹象,医生一般建议这时多晒太阳以缓解症状,要是宝宝黄疸……详细>>

“十个宝宝八个黄” 为什么新生儿会有黄疸

黄疸是一种常见的新生儿疾病,它的出现也需要我们引起重视,特别是对于病理性的黄疸则需要及时的进行检查和治疗,同时,也要照顾好宝宝的日常生活……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