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自闭症 > 正文

脑伤让孩子患自闭 自闭症诊断的金标准是什么

2017-06-05 08:59:09      家庭医生在线

少儿的自闭症是现代社会中发病率越来越高、越来越为人所重视的一种精神和心理上的疾病。下面我们看看儿童自闭症诊断的标准是什么?

自闭症的原因

(一)遗传的因素:20%的自闭症者中,他的家族可找到有智能不足、语言发展迟滞和类似自闭症的。此外,自闭症男童中约10%有染色体脆弱症。

(二)怀孕期间的病毒感染:妇女怀孕期间可能因麻疹或流行性感冒病毒感染,使胎儿的脑部发育受损伤而导致自闭症。

(三)新陈代谢疾病:如苯酮尿症等先天的新陈代谢障碍,造成脑细胞的功能失调和障碍,会影响脑神经讯息传递的功能,而造成自闭症。

(四)脑伤:包括在怀孕期间窘迫性流产等因素而造成大脑发育不全,生产过程中早产、难产、新生儿脑伤,以及婴儿其因感染脑炎、脑膜炎等疾病造成脑部伤害等因素,都可能增加自闭症机会。

自闭症诊断的金标准

一、有社会互动上的缺陷:自闭症并不是全然没有社会互动行为,而是有互动上的缺陷。譬如,他们比较不会做主动互动、不会正确的响应,也常会将别人的行为解读错误。

二、有沟通上的问题且特别是沟通质量的问题:有些自闭症患者是有语言的,只是他们的语言问题是在沟通质量的缺陷,例如亚森伯格症候群的孩子常有过度仿说的现象,就是属于质的缺陷。

三、他们的某些行为或对某些有兴趣的东西会过度偏好固着,例如,喜欢看线条、对于特殊奇怪的声音着迷。有些自闭症家长就发现,他的小孩都只看同一卷录像带、特别喜欢抖动绳子、转圈圈或重复化线条等,这就是过渡偏好固着的现象。

儿童自闭症早期表现

·叫孩子名字时他没有反应

·孩子见人不笑

·孩子老喜欢独自相处

·孩子在某些方面显得特别早熟

·孩子不喜欢玩具

·孩子常常用脚尖走路

·孩子对某些声音或物体出奇地感兴趣

·孩子到12个月还不会发声或没牙牙儿语

·到12个月还没有手势如指点或挥别

·到16个月还不会说单字的话

·到24个月还不会说两个字的句子

·孩子业已习得技能有所倒退或丢失

自闭症的认识误区

自闭症患者是天才?

有些人以为,自闭症都是某种程度上的天才。确实,会有一些患者有着特殊的才能,如同电影《雨人》中的哥哥雷蒙,对数字有着与生俱来的天赋。但事实上,自闭症患者中,有80%-90%存在智力问题。还有一些人误以为自闭症患者没有感情。其实他们也有自己的喜好,只是在理解和表达上存在困难。

自闭症患者是精神病患者?

虽然很多自闭症患者智力发育迟缓,但未必都是“弱智”。振振的父母带着孩子看过很多医院,其间令他们最伤心的就是某个医院的专家只说了一个字——“笨”。

他认为这个孩子先天就笨,和自闭症无关。但事实上,振振学东西很快,他可以自己上网、打游戏、网上购物,而这些东西父母从来没有教过他。

专家表示,把自闭症当成精神病患者也是不对的,自闭症儿童其实更需要社会的理解与接纳,而不是被视为异类排斥在外。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自闭症诊断标准 自闭症原因 自闭症

儿童自闭症有十大危害 怎么让孩子远离自闭

儿童自闭症的出现会给家庭蒙上阴影,它的危害性也是比较大的,我们要重视,特别是要及早做好预防的工作,这也是有效预防的关键。 详细>>

孩子自闭症能治愈吗 护理自闭的四要素

自闭症儿童几乎不爱跟人交流,不少朋友也会渐渐对他们失去耐心,但是专家提醒,家长护理自闭症儿童有四个要素得掌握,下面我们就一起来了解下吧。详细>>

哪些家庭氛围孩子易得自闭症 自闭儿啥表现

儿童自闭症不是由单一原因造成的,而是由多种因素共同作用造成的。那么,造成儿童自闭症的诱因有哪些呢?详细>>

孩子自闭症与妈妈有关? 如何照顾自闭患儿

近年来,患有自闭症的人越来越多了,尤其是儿童患者,这引起了很多家长的重视。很多人都自闭症的产生原因不了解,常耽误了治疗的最佳时机。下面我……详细>>

遗传因素会致自闭症 父母如何让孩子走出自闭

少儿的自闭症是现代社会中发病率越来越高、越来越为人所重视的一种精神和心理上的疾病。症状主要表现为,孩子不愿和人交流,整天沉迷于自己的世界……详细>>

  • 蔡则环

  • 徐英

  • 王丽娟

  • 龚彦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