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感染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水痘花斑癣库鲁病腺病毒感染裂谷热

宝宝穿开裆裤危害大 你家宝宝还在穿开裆裤吗

2017-06-01 10:05:50      家庭医生在线

现在已经夏天了,天气炎热,相信很多人都注意到了,在小区里总能看到几个为了贪凉而穿开裆裤的宝宝,这些宝宝的爷爷奶奶或者父母觉得,宝宝穿开裆裤既凉快,又能防止宝宝尿裤子,一举两得,但是事实上,开裆裤的危害是十分大的,爸爸妈妈们快来看看吧!

宝宝穿开裆裤的危害

1、不卫生

公共、户外场合细菌较多,宝宝爱坐爱爬,简直像“扫荡”了附近的污秽和细菌。更严重的是,宝宝的尿道口和肛门很可能会感染细菌病毒,引发尿道炎、膀胱炎,严重的甚至会导致肾炎和败血症。

2、容易引发宝宝对生殖器的兴趣

开裆裤将宝宝的生殖器暴露在外,可以说是增加了宝宝摸到生殖器的机会。阻止宝宝的探索行为可能会让他更为好奇,然而放任其“探索”也会给他带来“抚摸自己的生殖器是很平常”的错觉。如果长期养成了习惯,当他成长过程中再进行此类行为时,很可能会遭到他人的批评或异样眼光,造成心理上的伤害。

3、不安全

宝宝穿开裆裤暴露臀部、外阴部,在宝宝活动时,容易被锐器扎伤或被火、开水烫伤。此外,女宝宝外阴部由于生理的原因和开裆裤的暴露性容易被感染,患上尿道炎、膀胱炎、泌尿系统感染,男宝宝容易玩弄生殖器而养成不良习惯。宝宝穿开裆裤时间长还会养成大小便无规律和随地大小便的不卫生习惯。

不得不穿开裆裤时要注意什么?

1、注意卫生

我们生活的环境中有许多细菌,开裆裤使宝宝的臀部和大腿根裸露在外,很容易沾上细菌,再加上孩子的抵抗力较弱,被感染的几率较高。建议家长们给孩子设置一个专门的活动范围,将这个范围的地面打扫干净,将其中的物品进行杀菌消毒,创造一个安全洁净的环境。

2、只在家时穿开裆裤

这可以便于爸妈为宝宝更换尿布,并方便宝宝在便盆上练习排便。外出时,宝宝里面穿开裆裤(最好垫上纸尿裤),外面套上满裆裤。

3、每天为宝宝清洗小屁屁,保持局部清洁

尽量避免因穿开裆裤给宝宝带来的不利因素,如果男宝宝可以用一次性尿布保护会阴部,女宝宝则在开裆裤处钉上子母扣,大小便时一拉就开,便后再扣上。等宝宝长到一岁半时,逐步开始训练宝宝自己大小便。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夏季宝宝穿开裆裤好吗 宝宝穿开裆裤的利弊

炎炎夏日,不少家长为了宝宝的凉爽,喜欢让小孩穿着开裆裤,然而,对于孩子穿开裆裤究竟好不好的问题,大多数的家长却是不得而知,因此,下面本文……详细>>

宝宝穿开裆裤危害大 你还在给宝宝穿开裆裤吗

很多宝爸宝妈都爱给宝宝穿开裆裤,他们认为开裆裤可以让宝宝的大小便变得更方便快捷,宝宝一蹲就解决了所有问题。可是各位宝爸宝妈你们造吗,宝宝……详细>>

宝宝穿开裆裤到底好吗 开裆裤的正确穿法

给幼儿穿开裆裤在我国已经成为一种传统习俗。它使孩子的臀部暴露在空气中,虽然在炎热的夏天可以带来清凉,但同时也会造成一些危害。那么,宝宝穿……详细>>

宝宝穿开裆裤的3个风险

宝宝刚出生的时候,为了方便宝宝拉尿便便,家长都会让宝宝穿上开裆裤,但是穿开裆裤有三个危险,你知道是什么吗?详细>>

宝宝穿开裆裤利弊大盘点 穿开裆裤需要注意什么

老一辈的人看孩子都喜欢给宝宝穿开裆裤,认为开裆裤对还不能表达想上厕所的宝宝来说是很便利的。那么宝宝穿开裆裤有哪些优点与缺点?有哪些注意事……详细>>

  • 徐道振

  • 石统东

  • 朱利平

  • 宋维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