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口臭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

孩子不刷牙危害大 如何让孩子爱上刷牙

2017-06-01 09:50:55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家长经常都会碰到孩子不爱刷牙的情况。但是小朋友爱吃糖、巧克力、各种甜食和肉类,如果不刷牙肯定会损害牙齿!并且如果敷衍了事,没有认真刷牙的话,食物残渣就会存留在牙齿、舌头等地方,在产酸细菌的作用下形成龋齿等口腔问题。还会引起别的方面的疾病,比如肠胃问题,不刷牙是不行的。那么孩子不刷牙会有什么危害?如何才能让孩子爱上刷牙呢?

孩子不刷牙的危害

1、造成蛀牙,牙疼

如果不刷牙,食物残渣会停留在口腔内,在口腔内致龋菌的作用下,会产生酸素,酸素会侵蚀牙齿,造成蛀牙。酸素侵蚀牙齿表面第一层珐琅质,会使牙齿表面出现黑洞,遇到冷的食物就会感到刺痛。当致龋菌继续侵蚀到第二层象牙质时,吃热的东西也会感到刺痛。如果侵蚀到牙髓部分,会使神经发炎,最后整颗牙齿都会烂掉。致龋菌也可能随血液流向全身,造成关节炎或心脏瓣膜发炎。

2、支气管炎

呼吸道离口腔是最近的,因此刚发现呼吸道的感染与牙病存在关联。有支气管炎等呼吸道疾病史的人,牙病问题更严重。

3、口臭

如果不刷牙,食物残渣会停留在口腔内,食物残渣在口腔内致龋菌的作用下,会产生酸素,导致宝宝口臭。

如何让孩子爱上刷牙?

1、定时刷牙

刷牙找准时间,让刷牙成为一天生活的一部分。你可以在帮宝宝洗澡前试试刷牙,这样他不会太累,也可以在洗澡过程中刷牙,虽然看起来怪怪的,但是宝宝会更放松。当然饭后刷牙也是个不错的选择。

2、用歌声去培养刷牙习惯

“吃完饭我们去刷牙”或者“牙刷在嘴里动啊动”这些都是非常有用的歌词,因为唱着这些可以提升刷牙的乐趣并且让孩子知道刷牙是生活的一部分,当然,还有就是刷牙有时间限制,并不是漫长的煎熬。

3、让孩子选择自己喜欢的牙具

让孩子自己选一套自己喜欢的牙具,包括牙刷、牙膏、牙杯,这些可爱的牙具,是激发孩子刷牙兴趣的第一步。并且牙具要经常的变换不同的形状、颜色等,让孩子经常充满新鲜感。

4、适当的夸奖与赞美

孩子刷完牙后可给予大大的肯定,比如:宝宝刷的真干净呀!牙膏的味道好好香呀!小牙齿真白呀等!适当的当着外人的面夸夸他的小牙齿,并且归功于他刷牙的好习惯上。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孩子不刷牙不止危害牙齿 孩子不刷牙怎么办

幼儿刷牙可以让孩子牙齿保持洁净,有一口清新的口气,更重要的是,刷牙可以让孩子的牙齿保持健康结白,让孩子有一个健康的形象,那么孩子不刷牙有……详细>>

孩子不爱刷牙是何原因 四个妙招让孩子爱上刷牙

宝宝不喜欢刷牙该怎么办?想要让宝宝有一口健康漂亮的牙齿,刷牙是必不可少的护牙步骤,但有的宝宝不喜欢甚至会抗拒刷牙,家长该怎样让宝宝爱上刷……详细>>

儿童刷牙好处多多 如何让宝宝爱上刷牙

宝宝才两岁,就已经开始有牙齿坏掉了,这让很多爸爸妈妈感到很困惑。其实除了一些不好的饮食习惯外,没有好好清洁牙齿也是造成龋齿的重要原因。下……详细>>

孩子不爱刷牙是何原因 如何让孩子爱上刷牙

很多家长经常都会碰到孩子不爱刷牙的情况。那么孩子为什么不爱刷牙?如何才能让孩子爱上刷牙呢?详细>>

孩子不喜欢刷牙怎么办 好的解决方法在这里

孩子不喜欢刷牙父母要正确引导,并且要教会孩子正确刷牙的方法,告诉孩子刷牙对牙齿的好处,并且要让孩子了解不刷牙对牙齿的坏处,孩子不喜欢刷牙……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