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新生儿 > 母乳 > 母乳喂养 > 正文
中毒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食物中毒酒精中毒水中毒一氧化碳中毒农药中毒

母乳喂养注意事项 什么情况不适宜母乳喂养

2017-05-31 09:08:00      家庭医生在线

经历了漫长的十月怀胎等来了宝宝的降临,幸福让每个妈妈和每个家庭都喜出望外,不知道怎样完美的哺育这个小天使。如今发达的信息时代也给宝妈们带来了负面的烦恼,给宝宝吃什么都不放心,市面上买到的奶粉及宝宝辅食说不定哪天报道有质量问题,所以首选的,最放心的还是母乳喂养。那么母乳喂养有哪些注意事项呢?

母乳喂养注意事项

1、乳房保养

孕妈妈如果决定母乳喂养,那么就要从孕前开始保养乳房,洗澡的时候注意按摩,佩戴宽松的胸衣,避免压迫乳腺造成堵塞,如果有乳头内陷等问题,可以请教医生,尽量早点矫正。另外,妈妈的乳头应经常保持清洁,防止乳头、乳房疾病的发生。如果今后喂养的时候,姿势和方法得当,其实问题不大。每次哺育宝宝之后,如果宝宝没有将乳房吮吸空,应当用吸奶器将多余的奶水吸出,这不是浪费,排空了乳房才能促进乳汁更多地分泌,还能减轻新妈妈的涨奶痛苦,对乳房的健康也有保健作用。

2、做好准备

 母亲在孕期就应该建立自己喂养孩子的信心,并作好具体准备,如孕晚期每日用温开水擦洗乳头,向外轻拉几次,使乳头皮肤坚实及防止乳头内陷,以利小儿吸吮。

3、注意姿势

 母乳喂养的过程最关键,妈妈们一定要保持良好的心态、充足的睡眠、丰富的营养,喂乳前要清洁双手及乳头。宝宝及妈妈保持舒适的姿势,让宝宝头及身体在同一直线上,助于宝宝吸允及吞咽,喂完奶抱起婴儿,宝宝头靠肩膀,轻轻拍背部1-2分钟,排出宝宝胃内空气防止吐奶。千万不能躺着喂奶。

4、 尽早开奶

一般来说,产后30分钟之后,虽然这时候新妈妈还未开奶,乳房中可能没有足够的奶水,但也要尽量给宝宝吮吸乳房,尽早培养起宝宝吮吸乳房的习惯。否则的话,宝宝日后可能会排斥妈妈的乳房。

5、 不要让宝宝边喝奶边睡觉

不要让宝宝含着乳头睡觉,这样不仅不卫生,而且容易引起窒息、呕吐,同时还会影响婴儿牙床的发育导致畸形。

不适宜母乳喂养的情况

1、正在服药

服药期间最好暂停哺乳,母亲所服的药物常常会通过乳汁进入婴儿体内,影响婴儿的健康,导致“母亲生病、孩子吃药”的情况,而婴儿的肝、肾功能都相对较差,容易引起药物积聚导致中毒。一旦母亲康复不再吃药,还是应该恢复母乳喂养。

2、处于细菌或病毒急性感染期 

母亲乳汁内含致病的细菌或病毒,可通过乳汁传给婴儿。而感染期母亲常需应用药物,因大多数药物都可从乳汁中排出,如红霉素、链霉素等,均对婴儿有不良后果。故应暂时中断哺乳,以配方奶代替,定时用吸乳器吸出母乳以防回奶,待妈妈病愈停药后可继续哺乳。

(责任编辑:黄婉雯 )

不适宜母乳喂养的情况大展示

那些来得过早的小天使们只能是躺在保暖箱里等待时光的到来,因为身体器官还没有完全发育好,他们的免疫力、抵抗力等各方面都还很差,也就不能消化……详细>>

不适宜母乳喂养的情况大展示

那些来得过早的小天使们只能是躺在保暖箱里等待时光的到来,因为身体器官还没有完全发育好,他们的免疫力、抵抗力等各方面都还很差,也就不能消化……详细>>

不适宜母乳喂养的情况大展示

对于健康的母婴来说,他们是不需要有什么禁忌的,可以在分娩之后就开始母乳喂养,但对于一些生病了的宝贝们来说,他们是不能直接喝母乳的,也可以……详细>>

母乳喂养别掉进这些误区 母乳喂养注意事项

新生儿出生后,很快就要吃东西,如何喂养初生小宝宝是每个新妈妈都提心吊胆的事。其实也不用过于担心,一般医院护士都会教你如何母乳喂养宝宝的。……详细>>

哪些情况不宜母乳喂养 母乳喂养的原则

母乳,是营养价值最高的食物之一,对于婴幼儿来说,尽量还是要吃母乳,这对身体健康是很重要的,然而,由于母体方面的原因,有时候母乳会不够,那……详细>>

  • 邵孝鉷

  • 吕祖铭

  • 钱义明

  • 苏月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