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新生儿 > 母乳 > 母乳喂养 > 正文
腹泻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类志贺毗邻单胞菌腹泻肠易激综合征小儿腹泻慢性腹泻克隆病

母乳喂养好处多 你知道母乳喂养的正确姿势吗

2017-06-05 09:21:49      家庭医生在线

母乳是6个月内小儿最理想的天然食品,是任何代乳品都无法媲美的。母乳喂养是一种天然的喂养方式,不仅对宝宝的成长有利,对母亲本身也是大有裨益的。

母乳喂养的好处

1、 有利于婴儿健康成长

母乳中特别是初乳,含有婴儿所需要的丰富营养,是任何乳制品不可替代的优质乳,婴儿能吮吸到母乳,对婴儿的健康成长是十分有益的,可谓是百益无害,同时吸吮的运动对语言能力的发展有促进作用。

2、容易消化、吸收

对婴儿来说,母乳的各种营养不但配得刚刚好,由于婴儿的肠胃消化及肾脏排泄功能还没发育完全,无法承受过量的蛋白质与矿物质。母乳中的蛋白质与矿物质含量虽不如牛乳,却能调和成利于吸收的比例,使婴儿的营养吸收得到,却不会增加消化及排泄的负担。母乳中也有良好的脂肪酸比例,不但容易吸收,也含有足够的必需脂肪酸供给婴儿正常的发育。

3、促进脑细胞和智力的发育

母乳中,半光氨酸和氨基牛磺酸的成分都较高,有利于新生儿脑生长,促进智力发育。

4、与宝宝亲密接触

母乳喂养时,宝宝与妈妈之间的亲密接触有助于建立良好的母子情感基础,对宝宝建立健康的心理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5、 有利于产妇恢复身体健康

新妈妈通过生产,使身体、精神都发生了变化,如果产后能采用母乳喂养法,就能帮助产妇的子宫恢复减少阴道流血,预防产妇产后贫血,促进身体康复。同时,还有助于推迟新妈妈再妊期等。

6、增强免疫力

母乳不但提高婴儿的免疫能力,保护婴儿免于感染,预防腹泻、呼吸道感染,更能降低婴儿的过敏体质。婴儿配方奶粉以母乳为标准,尽可能地模仿出与母乳“像”的配方,但是不论如何模仿,有些东西就是模仿不出来。

7、减少了细菌感染的可能

母乳能增强新生儿抗病能力,初乳和过渡乳中含有丰富的分泌型IgA,能增强新生儿呼吸道抵抗力。母乳中溶菌素高,巨噬细胞多,可以直接灭菌。乳糖有助于乳酸杆菌、双歧杆菌生长,乳铁蛋白含量也多,能够有效地抑制大肠杆菌的生长和活性,保护肠黏膜,使黏膜免受细菌侵犯,增强胃肠道的抵抗力。

正确的喂养姿势

1、摇篮式

这是最传统的姿势。用一只手的手臂内侧支撑宝宝的头部,另一只手放在乳房、乳晕上。在宝宝身下垫一个垫子,哺乳起来会更轻松。

2、足球式

很多妈妈最先学的就是这种足球式的抱法,而且这种方式因为不直接抱着宝宝,所有不会压倒伤口,因此很适合剖腹产的妈妈,同时也适合乳房较大或者乳头内陷、扁平的妈妈。将宝宝放在妈妈身体一侧,用同侧前臂支撑宝宝的头,手要扶住宝宝的颈部和头部,另一只手托着乳房,这样容易观察宝宝是否已经叼牢乳头,以便形成有效哺乳。

3、橄榄球抱法 

橄榄球抱姿适用于那些吃奶有困难的宝宝,同时还可以有利于妈妈观察宝宝,在宝宝吃奶的时候可以调整宝宝的位置。步骤为让宝宝躺在一张较宽的椅子或者沙发上,将他置于妈妈的手臂下,头部靠近妈妈的胸部,用妈妈的手指支撑着他的头部和肩膀。然后在宝宝头部下面垫上一个枕头,让他的嘴能接触到妈妈的乳头。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母乳喂养的正确姿势 母乳喂养的好处

母乳喂养的正确姿势

对宝宝进行母乳喂养时,妈妈只有掌握正确的喂养姿势,才能让宝宝更好地吸吮乳汁,宝宝也才不容易呛奶。详细>>

母乳喂养好处多 你知道母乳的正确喂养方法吗

母乳喂养虽然是世界上最自然的行为之一,但也需要练习才能使小宝宝得到充分的营养,健康成长。详细>>

科普:母乳喂养的正确姿势

母乳是新生儿最佳的营养来源,但是有些第一次当妈妈的女性无法掌握母乳喂养的正确姿势,使得宝宝无法顺利吃到母乳,这可怎么办呢?详细>>

进行母乳喂养的正确姿势

专家指出,掌握正确的哺乳姿势和含住的技巧,是成功喂哺母乳的关键,妈妈感觉舒适,乳汁流淌才会顺利。母乳喂奶的姿势有坐位和卧位两种。一般采用……详细>>

进行母乳喂养的正确姿势

让宝宝在妈妈身体一侧,用前臂支撑宝宝的背部,颈和头枕在妈妈的手上。如果妈妈刚刚从剖宫产手术中恢复,那么这样是一个很合适的姿势,因为这样对……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