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新生儿 > 母乳 > 母乳喂养 > 正文

母乳喂养好处多 你知道母乳的正确喂养方法吗

2017-05-31 09:05:53      家庭医生在线

母乳喂养虽然是世界上最自然的行为之一,但也需要练习才能使小宝宝得到充分的营养,健康成长。

正确喂养方法

1、母亲喂奶前,用温水把手及乳头洗净,再用热毛巾擦干,轻轻按揉乳房,挤掉前面几滴奶,然后开始哺乳。产后头几天,由于疲劳体虚,可以采用躺在床上喂的姿势。以后一般采用坐姿,坐在床头或靠椅上,背后用一二个软垫把背靠牢,尽量放松全身,乳钙可以补充钙质,轻松愉快地进行哺乳。用一只胳膊抱着孩子,另一只手的食指和中指夹住奶头上部,用食指稍往下压,这样使乳头稍微离开婴儿的鼻子,避免乳房堵上小儿的鼻孔,还能防止因奶水太冲,孩子吸吮迅猛而发生呛奶和吐奶。

2、将婴儿抱起,妈妈可以躺着、坐着或者站着喂,只要觉得舒服就可以。一般来说,分娩后的第1天妈妈会很累,这个时候一般建议妈妈躺着喂奶。躺着喂奶的时候妈妈要侧着身体,让宝宝的身体也侧着和妈妈面对面,让宝宝躺在妈妈胳膊上,鼻头对着妈妈的乳头,妈妈紧紧搂住宝宝的臀部。喂奶时,妈妈一定要使婴儿含住乳头,乳晕部分应尽量塞进孩子的嘴里,还要用手把乳房C字形托起,而不要用手夹着乳头往孩子嘴里放,否则会把乳头上下的乳腺管堵死,影响宝宝吸吮。同时,要避免乳汁由宝宝的耳咽管进入中耳而致中耳炎。

3、如果因为医院的规定而不得不给孩子定时哺乳,那么在夜里2点和早上6点也要把婴儿带到母亲身边去吃奶,这样,一天24小时内就会有足够的喂养次数,以便刺激乳汁的分泌。在有些医院,给一个爱饿的婴儿安排哺乳的时间是:白天间隔3小时喂一次,夜里间隔4小时喂一次(即上午6点、9点、12点,下午3点、6点,晚上10点,夜里2点)。从医院回到家便可以按“自我需要”的喂奶时间灵活喂奶;这样就能够使乳房及时适应频繁的哺乳次数。

4、喂养后切记要拍嗝,特别是3到4个月的宝宝,经常在吃奶后发生吐奶现象,主要因为宝宝贲门的收缩功能并未发育成熟,再者,没有掌握吸吮技巧,一旦吃得太饱,或喝奶时吞入空气又没有打出嗝来,就会发生吐奶现象。如果妈妈在喂奶后不注意拍嗝,奶水很容易会呛到肺而引起吸入性肺炎。3-6个月大的宝宝,应15-20分钟拍嗝一次。年轻妈妈要学会尽量利用喂奶过程中的自然停顿时间来给宝宝拍嗝,比如宝宝放开奶嘴或换吸另一只乳房时。而且,当喂奶结束后,妈妈也要切记适时给宝宝拍嗝!

母乳喂养的误区

1、为了分泌足够的乳汁,哺乳的妈妈必须多吃一点

有些宝妈担心自己几天没吃好,会影响乳汁,其实没有必要!即使摄取热量比较低的女性,也能制造足够多的乳汁,除非这种摄取量少的情况已持续很长时间,才会有影响。一般饮食上的小变化不会影响奶量和品质。有的说法认为哺乳妇女每天须额外补充500卡路里,这非常错误!宝妈们应根据自己的食欲均衡饮食。否则哺乳期结束减不下体重就后悔莫及了!

2、乳房不胀了代表乳汁不够了

有的宝妈发现在喂养宝宝三、四个月后乳房不胀了,就担心是不是奶不够,其实是妈妈的乳房跟宝宝达到供需平衡了,所以乳房是软的。妈妈刚生完宝宝时,产奶荷尔蒙会骤然增高,产奶量比宝宝的需求要多,所以乳房常常发涨,需要挤掉一些。但挤的时候不要挤光,可以留一点,这样妈妈的产奶量和宝宝的需求才会达到平衡。如果每次都挤光,那产奶就会一直供大于求,因为妈妈的乳房会以为宝宝需要这么多奶。如果奶太多,妈妈可以用卷心菜的叶子放在乳罩里,或者喝薄荷茶来减少奶量。当妈妈和宝宝达到产奶供需的平衡时,乳房就不会胀了,会觉得比较舒适。除非宝宝多睡一小时,妈妈才会觉得有点胀。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母乳喂养的误区 母乳喂养的正确方法

母乳喂养好处多 你知道母乳喂养的正确姿势吗

母乳是6个月内小儿最理想的天然食品,是任何代乳品都无法媲美的。母乳喂养是一种天然的喂养方式,不仅对宝宝的成长有利,对母亲本身也是大有裨益……详细>>

如何正确母乳喂养 喂奶误区你知道吗

母乳喂养是一种最传统的哺乳方法,而且它有好多的优点,不管是对妈妈还是对宝宝来说,都有很多好处,我们要重视母乳喂养的重要性,同时也要注意正……详细>>

母乳喂养的正确姿势

对宝宝进行母乳喂养时,妈妈只有掌握正确的喂养姿势,才能让宝宝更好地吸吮乳汁,宝宝也才不容易呛奶。详细>>

母乳喂养对宝宝好处多 母乳喂养避免三个误区

对于妈妈们来说,一切只要是为了宝宝好,她们都会坚持。就拿母乳喂养来说,因为知道母乳对宝宝的身体发育有益,绝大多数妈妈都会选择自己哺乳。但……详细>>

科普:母乳喂养的正确姿势

母乳是新生儿最佳的营养来源,但是有些第一次当妈妈的女性无法掌握母乳喂养的正确姿势,使得宝宝无法顺利吃到母乳,这可怎么办呢?详细>>

  • 孙晓峰

  • 时青云

  • 董林红

  • 王锡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