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月子 > 正文
失眠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睡眠障碍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发作性睡病阵发性睡眠性血红蛋白尿儿童睡眠障碍

坐月子饮食有讲究可不好乱吃!

2017-06-02 16:30:04      

一、产妇忌食的食物种类

1·忌食寒凉或过于辛辣刺激性食物:产后身体气血亏虚,应多食用温和进补食物,以利于气血恢复。产后食用生冷,容易导致脾胃消化吸收功能障碍,并且不利于恶露的排出和淤血的去除。食用过于辛辣的刺激性食品,会加重产后气血衰弱,甚至产生病症。 刺激性食品,如浓茶、咖啡酒精,不利于睡眠,也不利于胃肠道消化。

2·忌食河鲜海鲜。如螃蟹、甲鱼、田螺、螺蛳、蚌肉。

3·忌食过咸食品:过咸的食物,含盐分多,盐中的钠可引起水潴留,严重时会导致产妇产后水肿。但也不可忌盐,因产后尿多、汗多,所以排出的盐分也增多,需要补充一定量的盐来维持水电解质的平衡。

二、产妇忌食的水果

1·冰镇水果或凉性水果 夏天大家都喜欢将水果放在冰箱里再食用,但是对于产妇而言,冰镇水果上的细菌会比较多,吃后容易拉肚子。因此产后妈妈应该尽量少食或者不食冰镇水果。凉性水果吃多了容易导致消化不良,因此,哺乳期的产妇也不能吃。如果哺乳妈妈过量食用西瓜等凉性水果,也容易导致宝宝拉肚子。夏天,很多水果都是凉性:香瓜、西瓜、甜瓜、梨、奇异果、芒果、柚子等。

2·热性水果 食用过量的热性食物容易上火,哺乳期妈咪应该不吃热性食物。比如:山楂、樱桃、石榴、荔枝等。

三、孕妇忌食的调料

1·应减少用量的调料 酱油、食盐、味精、鸡精。少盐、少油,味精最好不要放,最好用纯天然的例如鸡汤、骨头汤、鱼汤来代替。

2·应不放的调料 食醋、辣椒、花椒、茴香。产后的饮食宜清淡,辛辣刺激性食物要避免。茴香是产妇的大忌,容易引发精神紧张、失眠。

四、产妇适宜食用的食物

1·含铁元素丰富的食物,促进产后妈妈体内铁的吸收;

2·含有丰富维生素B族维生素的食物,如维生素B族12、叶酸的食物;

3·含丰富蛋白质的食物,帮助产后妈妈增强营养。

4·适宜吃的肉类:鸡肉、猪肉、牛肉、猪肝、虾。

5·适宜吃的蔬菜:蔬菜:海带、紫菜、黄豆、菠菜、芹菜、油菜。

6·适宜吃的水果:番茄、杏、枣、橘子。;由上可知,妈妈们在坐月子时必须注意温和进补,挑选自己适宜食用的食物,不应挑食,要全面补充营养,促进身体膳食平衡。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妇坐月子饮食有讲究

周所周知,面汤是所有食物中最适合产妇们食用的,因为面汤不仅可以下挂面,还可以做成薄面片以及细面条汤,既营养又美味。如果在汤中加上1至2个……详细>>

坐月子饮食讲究不可忽视

坐月子是女人一生中最好的改善体质时机。如果没有坐好月子,将为以后的身体健康埋下隐患。中国人讲究坐月子,千万不要以为那是迷信哦,许多讲究都……详细>>

坐月子饮食讲究不可忽视

坐月子是女人一生中最好的改善体质时机。如果没有坐好月子,将为以后的身体健康埋下隐患。中国人讲究坐月子,千万不要以为那是迷信哦,许多讲究都……详细>>

夏季坐月子,饮食有讲究

一些老人认为,产后的妈妈体质虚弱,需要好好保养,月子里最好少下床活动。事实上,这样做弊大于利。产后及早下床活动,不仅有利于下肢血液循环,……详细>>

夏季坐月子,饮食有讲究

由于气温的不断升高,刚刚分娩完的新妈妈身体还处于比较虚弱的状态,需要补充营养恢复健康。但是总提不起食欲,导致新妈妈精神也每况愈下。因此,……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