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月子 > 正文
产后出血
挂号科室:产科 同类疾病:难产晚期产后出血会阴裂伤胎位异常肩难产

怎样坐月子最科学

2017-06-02 17:48:04      

“月子”它的科学名称为产褥期:是指从胎盘娩出到除乳腺外全身各器官恢复到接近妊前状态的一段时间,大约为6周左右。“月子”里母亲全身各系统都发生明显的生理变化。因此应更加注意保健,依照老习惯,不能洗头、洗澡、刷牙、剪指甲,都是不科学的,必须改变。

环境:坐月子环境要清洁、明亮、通风好,湿度及温度适中。

饮食:不要吃高蛋白、高脂肪饮食,而要营养合理、平衡、食谱要广,蔬菜、水果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及矿物质,故在食谱中应占适当比例,应不挑食、不偏食。

母乳喂养:坚持纯母乳喂养,可以促进子宫复旧和减少产后出血,还有利于恢复体形。

休息:学会与婴儿的同步休息(抓紧孩子睡觉的时候休息)以利于乳汁分泌。

褥汗:产褥期出汗多,应常洗澡(禁盆浴),常换内衣,饭后要刷牙漱口,防止口腔感染及牙周病。洗头、洗脚只要用温水,不会落下月子病。

恶露:产后恶露多,要勤换月经纸,会阴要用温水洗,从前(会阴)向后(肛门)洗。避免将肛门的细菌带到会阴伤口和阴道内。

运动:适当运动可减少便秘的产生,利于子宫的复旧,尽早恢复体型。

避孕:产后月经复潮前也有可能受孕。应采用适宜的避孕方法,产褥期后方可开始性生活。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怎样“坐月子”才科学

“月子”里妈妈全身各系统都发生明显的生理变化,应格外注意保健。按照老习惯,妇女坐月子不许洗头洗澡,不许刷牙漱口,不许梳头剪指甲等,这些是……详细>>

科学坐月子的饮食

产后饮食不宜大补。和动物的生育一样,人类在妊娠期间已经为日后生产作好了准备。滋补过量的产妇易患肥胖症,从而引发多种疾病。产妇肥胖还可以造……详细>>

月子里能刷牙吗 怎样科学坐月子

如何科学的坐月子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新妈妈坐月子期间有很多都需要注意,有人说,月子里不能刷牙,是真的吗?下面我们来看看专家怎样说。详细>>

冬天怎样科学坐月子

冬季新妈妈怎么科学坐月子呢?在寒冷的冬季,是不是只要每天呆在被窝里,捂得严严实实就万无一失呢?冬天坐月子需遵守以下注意事项:详细>>

专家谈:怎样“坐月子”更科学?

产褥期的营养好坏,直接关系到产妇的身体健康及新生儿的生长发育。产妇在自己身体恢复的同时还要给新生儿哺乳,因此产妇要多吃高营养、高热量、易……详细>>

  • 孙晓峰

  • 时青云

  • 董林红

  • 王锡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