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月子 > 正文
便秘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便秘胆源性便秘慢传输型便秘便秘(中医)功能性便秘

夏天坐月子最好吃什么

2017-06-02 17:55:21      

夏天坐月子最好吃什么?夏日炎炎,持续的高温使每一天对新妈妈来说都是很难度过的“日子”。夏季该如何做月子,夏季坐月子吃些什么好呢?下面将介绍几款食物给我们的准妈妈们食用。

夏日炎炎,妈妈刚生完宝宝,体虚内热、爱出汗,又不能开空调、吃冷饮驱暑,食欲自然不振。清爽可口、健脾开胃的食物很适合夏季坐月子的妈妈吃。夏天坐月子饮食宜清淡,要多喝水,多吃豆制品和新鲜蔬菜以及适量瓜果。但不能太贪凉,否则会刺激妈妈虚弱的脾胃,宝宝也会因此而拉肚子。

在夏天坐月子,除了保持身体恒温之外,饮食就是最关键的一点,坐月子期间,以易消化的流食或半流食为主,如红糖水、牛奶、蒸蛋羹、小米粥等,少吃过油煎炸等不易消化的食物,每餐注意干稀搭配,荤素结合。

1、产后对钙、铁的需求量很大,需要注意及时补充这些微量元素!

针对厌食的新妈妈要确保每天少量饮食的同时,添加~些含血红素铁的食物,如动物血或肝、鱼类、瘦肉、油菜、菠菜及豆类等,这些食物可以搭配在一起吃,太单调也不会引起新妈妈的食欲。

2、新鲜蔬菜和水果中富含丰富维生素、矿物质及足量的膳食纤维。

海藻类则可提供适量的碘,这些食物不油腻好吸收,也是大多数新妈妈比较喜欢的食物,并且可以防止便秘、促进乳汁分泌、增加食欲,还能提供必需的营养素,是“坐月子”不可或缺的好食物。

3、清淡的鱼汤、排骨汤等也是很好的选择。这些汤类味道鲜美,比较容易吸收,还能促进乳汁分泌。

不过各种汤饮要注意分量,不要没有节制,不然容易引起乳房胀痛。月子里新妈妈出汗多,加之分泌乳汁,适量喝汤对身体补水及乳汁分泌都十分有益。汤类中含有易于人体吸收的蛋白质、维生素及矿物质,并且味道鲜美,能刺激胃液分泌,既可提高食欲,还可促进乳汁分泌。

4、避免煎炸食品,过于油腻的食物不但不利于新妈妈饮食的恢复,对身体也没有好处。

酸辣的食物则会刺激新妈妈虚弱的胃肠,引起不适,加重厌食状况。甜点最好固定为红糖水,同时饮用时间应该在产后两周内。适当的饮用红糖水能够补血,并促进产后恶露排出。最好不要过多吃其他甜点,例如面包、饼干等,过多食用不仅会影响食欲,还容易使热能过剩转化成脂肪,引起产后肥胖。泡面类食品一旦吃进体内全都将转变成脂肪。其中的添加物也可能引起肠胃不适。

食物补充原则:

1、以易消化的流食或半流食为主,如红糖水、牛奶、蒸蛋羹、小米粥等,少吃过油煎炸等不易消化的食物,每餐注意干稀搭配,荤素结合。清淡的鱼汤、排骨汤等也是很好的选择。这些汤类味道鲜美,比较容易吸收,还能促进乳汁分泌。不过各种汤饮要注意分量,不要没有节制,不然容易引起乳房胀痛。月子里新妈妈出汗多,加之分泌乳汁,适量喝汤对身体补水及乳汁分泌都十分有益。汤类中含有易于人体吸收的蛋白质、维生素及矿物质,并且味道鲜美,能刺激胃液分泌,既可提高食欲,还可促进乳汁分泌。

2、少食多餐为原则,饮食讲究质量先行,食物要少而精,食物品种应多样化,水分要多一些,烧煮方式以细软为主。从食物中获得各种营养素,增加食欲,使身体尽快恢复,最好是荤菜和素菜兼用,粗粮和细粮搭配,植物蛋白和动物蛋白混合着吃,还要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不要偏食,充分满足机体对各种营养素的需要。(精米精面就是常说的细粮,杂粮主要是指小米、燕麦、玉米粉、糙米、标准粉、赤小豆、绿豆等。)选择上,鸡、鸭、猪、羊、牛肉也尽量换着吃,保证食物的多种多样。另外,食品的品种、形态、颜色、口感也要注意多样化,并且变换烹调方法制作。

3、为新妈妈准备的膳食应少放油,避免煎炸食品,过于油腻的食物不但不利于新妈妈饮食的恢复,对身体也没有好处。酸辣的食物则会刺激新妈妈虚弱的胃肠,引起不适,加重厌食状况。甜点最好固定为红糖水,同时饮用时间应该在产后两周内。适当的饮用红糖水能够补血,并促进产后恶露排出。最好不要过多吃其他甜点,例如面包、饼干等,过多食用不仅会影响食欲,还容易使热能过剩转化成脂肪,引起产后肥胖。泡面类食品一旦吃进体内全都将转变成脂肪。其中的添加物也可能引起肠胃不适。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夏天坐月子最好吃什么

夏天坐月子最好吃什么?夏日炎炎,持续的高温使每一天对新妈妈来说都是很难度过的“日子”。夏季该如何做月子,夏季坐月子吃些什么好呢?下面将介……详细>>

夏天坐月子最好吃什么?

在夏天坐月子,除了保持身体恒温之外,饮食就是最关键的一点,坐月子期间,以易消化的流食或半流食为主,如红糖水、牛奶、蒸蛋羹、小米粥等,少吃……详细>>

夏天坐月子最好吃什么

夏天坐月子最好吃什么?夏日炎炎,持续的高温使每一天对新妈妈来说都是很难度过的“日子”。夏季该如何做月子,夏季坐月子吃些什么好呢?下面将介……详细>>

夏天坐月子解疑 夏天坐月子注意4原则

夏天如何做好月子呢?在炎热的夏天,新妈妈坐月子是可以开空调的哦。不过开空调也是有要求的,并且夏天坐月子的护理和饮食也需要特别关注。下面就……详细>>

坐月子吃什么蔬菜最好

坐月子是妈妈最关键的时期,为了更好的恢复,营养需要全面多样化。有地方习俗不赞同坐月子期间吃蔬菜,那么坐月子吃什么蔬菜最好呢?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