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月子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论坐月子的科学性

2017-06-02 18:10:27      

“捂月子”有科学依据么?

“捂月子”没有任何科学依据,尤其是多数都认为产妇就是一个病人,分娩后尤其需要特殊照顾和护理。

其实不然,产妇和正常人一样,只不过刚生产完,身体比较虚弱,动辄就会出汗不止,身体处于潮湿的环境中,如果再穿厚重的衣服来捂,会不利于产妇散热,室内温度较高时,还易引发产妇中暑。

捂还是不捂月子,要依据产妇个人对温度的感受,只要温度适宜,产妇感觉舒服就可以,比如夏季坐月子,如果室内不开空调,产妇穿短袖、短裤,不穿袜子也是可以的。

相反,夏季屋内开空调的话,最好穿上长袖衣物,避免空调风口正对着产妇和新生儿吹,这样才不会患感冒等症状。

无论什么季节,产妇和新生儿的房间每天至少需要两次开窗通风,保证室内空气清新,减少产妇和新生儿患病的机会。

月子病是常见的说法,但并不是因为产妇不捂月子身体受凉引起的。

尤其全身的关节疼痛,比如手腕疼、腰疼、腿疼、骶骨疼,这些是由于孕妇怀孕期间,身体的关节都是松弛状态,生产时用力拉伤,再加上产后总是一个姿势喂奶造成的身体劳累。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科学坐月子的饮食

产后饮食不宜大补。和动物的生育一样,人类在妊娠期间已经为日后生产作好了准备。滋补过量的产妇易患肥胖症,从而引发多种疾病。产妇肥胖还可以造……详细>>

冬天怎样科学坐月子

冬季新妈妈怎么科学坐月子呢?在寒冷的冬季,是不是只要每天呆在被窝里,捂得严严实实就万无一失呢?冬天坐月子需遵守以下注意事项:详细>>

怎样坐月子最科学

饮食:不要吃高蛋白、高脂肪饮食,而要营养合理、平衡、食谱要广,蔬菜、水果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及矿物质,故在食谱中应占适当比例,应不挑食、不……详细>>

怎样“坐月子”才科学

“月子”里妈妈全身各系统都发生明显的生理变化,应格外注意保健。按照老习惯,妇女坐月子不许洗头洗澡,不许刷牙漱口,不许梳头剪指甲等,这些是……详细>>

科学的坐月子饮食

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