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孕期 > 正文
便秘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便秘胆源性便秘慢传输型便秘便秘(中医)功能性便秘

产妇的膳食如何安排

2017-06-06 14:49:00      

安排好产后的饮食,使产妇及时补充分娩时的消耗,为婴儿提供优质的乳汁,保证母婴的健康。那么,怎样安排产妇月子里的膳食呢?

总的原则是,产后的营养需要比妊娠期还要高,努力做到饭菜的高质量,食物品种多样化,软烂可口,并多吃些汤菜,每日可吃5~6餐,做到干稀搭配、荤素搭配。具体地说,产妇应多吃下列一些食物:

(1)煮鸡蛋:鸡蛋中所含蛋白质数量多,营养价值高,铁的含量也高,也容易被身体吸收,对产妇健康的恢复以及乳汁的分泌都有好处。但每天吃鸡蛋的数量也要适当,一般每天吃4~6个即可。一次吃得过多,会影响消化。

(2)母鸡炖汤:鸡汤味道鲜美,能促进食欲,促进乳汁分泌。在我国自古就有给产妇吃炖母鸡催乳的习惯。据世界卫生组织调查,在国外的许多地区也有类似的习惯,但调查结果又发现,许多产妇,尽管产后营养很好,但仍然奶水不足或无奶,据分析,产妇吃炖母鸡是重要的原因之一。

原因是产妇在分娩后血液中雌激素与孕激素明显减少,这就有利于发挥体内的催乳素的泌乳作用,使乳汁分泌增多,这时如果让产妇吃炖母鸡,由于母鸡体内的卵巢、蛋中含有较多的雌激素,吃后产妇体内就会增加雌激素的含量,从而抑制了泌乳素的作用,不但不能催乳,反而减少了乳汁的分泌量,使产妇乳汁不足,甚至产后无乳。

若是产后食用大公鸡,其作用恰恰相反,因为公鸡的睾丸中含有雄激素,雄激素有对抗雌激素的作用,减少血液中雌激素的含量,从而有利于发挥催乳素的泌乳作用,使产妇的乳汁增加,达到催乳的目的。但要注意的是,吃公鸡时,要连睾丸一起吃,这样效果才更好。

(3)猪蹄炖汤:这是我国传统的下奶食品。中医在增进乳汁分泌的药方中,也常用猪蹄作药引子。

(4)面汤:是产妇适宜的饮食,既可用挂面下汤,也可自己做细面条或薄面片汤。如果能加上2个鸡蛋和适量番茄,更有利于产妇补养。

(5)肉汤:肉汤味鲜,刺激食欲,使乳汁分泌增多。牛肉汤、排骨汤、鸡汤皆可选用。

(6)牛奶:其蛋白质含量很高,且容易被人体吸收利用,对产妇健康恢复以及乳汁分泌很有好处,每日用量250~500毫升。

(7)红糖。由于它的加工工艺不如白糖、砂糖精致,所以含铁量比白糖高1~3倍,含多种微量元素和无机盐。产妇分娩时失血较多,吃红糖能防治贫血症。产妇每天喝3~4杯红糖水大有好处。一般饮用不能超过10天,时间过长增加血性恶露,并且在夏天会使产妇出汗更多而体内少盐。

(8)小米粥。小米的营养价值与稻米相比,铁、维生素B。、维生素B:含量等都较高,因此产妇多吃一些小米粥比只吃大米要好。但小米的营养并不全面,在月子里也不能只吃小米粥,以免造成营养不良。

(9)挂面。在挂面汤中加1~2个鸡蛋,既有营养,又适合产妇食用,有汤有水,又可口。

(10)水果。新鲜水果,色鲜味美,能促进食欲,还能帮助消化与排泄。水果是含有维生素和无机盐较多的食品,能帮助消化、促进排泄、增加乳汁分泌,每日宜食200~250克。水果不同于冷饮,不伤脾胃,也不影响子宫收缩,产后吃水果对身体恢复,增加抗病能力有益。为防止过凉,可将水果在室内放一段时间再吃。

(11)芝麻:富含蛋白质、脂肪、钙、铁、维生素E,可提高和改善膳食营养质量。如果选用黑芝麻要比白芝麻更好。

(12)蔬菜,新鲜蔬菜含有大量维生素、纤维素和微量元素,能防止产妇便秘。胡萝卜、番茄、菠菜、白菜、柿子椒等宜配炒瘦肉、肝或鱼虾等一起吃。

(13)鲤鱼:我国一些地方,妇女产后都要吃些鱼类,这是因为人们认为鱼能撵余血。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产妇临产的饮食安排

妇女妊娠分娩是一种再也自然不过的生理现象了,然而大多数情况下,当我们一看见孕妇有腹痛等分娩的先兆,就着急得不得了,往往在没有为孕妇准备好……详细>>

临产产妇的饮食安排

妇女妊娠分娩是一种再也自然不过的生理现象了,然而大多数情况下,当我们一看见孕妇有腹痛等分娩的先兆,就着急得不得了,往往在没有为孕妇准备好……详细>>

产妇如何饮食

产妇产后忌喝高脂肪的稠汤:易影响食欲、体形。高脂肪也会增加乳汁的脂肪含量。新生儿、婴儿不能耐受和吸收引起腹泻。因此,产妇宜喝些有营养的荤……详细>>

如何让高龄产妇安全初产

超过35岁第一次分娩的叫做高龄初产。人们普遍认为,高龄初产危险很大。但是,高龄初产者80-90%是会生出健康的新生儿的,所以,不必过分担……详细>>

儿童膳食营养怎么安排? 儿童膳食常见4个误区

脑发育的健康是儿童智力的根本基础,儿童在3岁以前大脑的神经系统发育的非常快,3岁后大脑的神经细胞大体已分化,但大脑仍在不断的发育,而且生……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