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孕期 > 正文

产妇应补充哪些营养素

2017-06-06 14:49:00      

产妇产后因要弥补分娩时体力的消耗和产后出血及恶露排泄造成的身体的损失,还因为哺乳每日要分泌大量的乳汁,因此对饮食的要求就不同于往常了,既要富有营养,又要易于消化。

产后的营养首先是需要高热量。每日所需的热量基本相当于重体力劳动者每日所需,约2500卡/日(cal/d)。因此仅靠碳水化合物的摄入,热量是远不能满足需要的。因此还要增添一些高蛋白高热量的食物,如:牛肉、羊肉,瘦猪肉、鸡蛋、果仁或鱼虾类食物。高龄产妇所需的营养素有:

优质蛋白质

产妇在哺乳期间为了保证新生儿的生长发育,每天要分泌大量的乳汁,乳汁里含有蛋白质。如果在产后仅摄入常量的蛋白质,产妇就可能出现负氮平衡。为保证产妇正常的乳汁分泌,每天应增加25克蛋白质。

蛋白质含量丰富的食物主要是鸡肉、蛋类、奶及奶制品。大豆也含有极其丰富的蛋白质,如每100克干豆中含有36~40克蛋白质。在哺乳期间豆制品应是经常食用的食品之一。

钙、铁及长链多烯不饱和脂肪酸在哺乳期间每天需要2000mg钙,如果每日分泌1000~1500ml乳汁,按100ml人乳中含钙34mg每天就要丢失500mg左右的钙。因此,在哺乳期补充含钙丰富的食物或适当的钙剂是十分重要的,高龄产妇更应引起重视。妊娠期间孕妇发生贫血是比较普遍的,孕期贫血在城市可达20%以上,在农村可达40%以上。妊娠期母体约供给胎儿300mg铁;

此外,胎盘生长需要70mg,母体血容量增加及形成血红蛋白需500mg,皮肤、头发和出汗会丢失280mg,总共约1100mg,相当于一个成年女性全部储备量的2倍。在此期间孕妇闭经可节约100~200mg ,还会有约230mg铁在产后血容量恢复正常以后可返回身体的铁库,即孕期铁的净需要量为800mg 。

孕妇在孕期铁的适宜摄入量为25~35mg/d,产妇在哺乳期适宜摄入量为25mg/d(25毫克/天),由于在孕期及哺乳期对铁的需要量增高。需补充含铁丰富的食物,贫血者要及时纠正。

为了促使孩子的大脑及视神经的发育,也可以在孕期和哺乳期内补充长链多烯不饱和脂肪酸(DHA)。

各种维生素

维生素是一类维持机体正常代谢和生理功能所必需的物质。

存在于食物中,人体不能自行合成,需要量甚微。不同维生素各有其特殊的生理功能,既不参与机体组成,也不提供能量。近年来,有关维生素的作用有不少新发现,研究证明它们不仅是防止多种缺乏病的必需营养素,而且具有预防多种慢性退化性疾病的功能。

但仍有许多维生素的作用及其机理尚未完全清楚。营养学上通常按维生素的溶解性分为脂溶性和水溶性两类。脂溶性维生素有维生素A、维生素D、维生素E、维生素K,其共同特点是:溶于脂肪及脂溶剂,而不溶于水;在食物中与脂类共同存在;在肠道吸收时随淋巴系统吸收,而从胆汁少量排出;摄入后大部分储存在脂肪组织中;维生素缺乏时症状出现缓慢;大剂量摄入时容易在体内蓄积,易引起中毒。

水溶性维生素有多吃多排的特点。补足维生素也是产妇饮食营养特点之一。维生素是人体不可缺少的营养成分。产妇除维生素A需要量增加外,其余各种维生素需要量均较非孕产妇增加1倍以上。因此,产后膳食中各种维生素必须相应增加,以维持产妇的自身健康,促进乳汁分泌,保证供给婴儿的营养成分稳定,满足婴儿的需要。乳母每日维生素的推荐摄入量为维生素A 1200μg(微克),维生素D 10μg,维生素E 3mg。

足够的水分

产妇在产后会丢失大量的水分,如产后出血、恶露和褥汗排放都会使大量的水分从身体流失。为了喂养孩子产妇需要分泌大量的乳汁,从最初的几十毫升到后来的几百毫升。因此产妇在产褥期内应多饮用高营养的汤水、粥类以及其他流质、半流质食物,如牛奶、鸡汤、鱼汤、排骨汤、猪蹄汤等。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产妇应补充哪些营养素

产妇产后因要弥补分娩时体力的消耗和产后出血及恶露排泄造成的身体的损失,还因为哺乳每日要分泌大量的乳汁,因此对饮食的要求就不同于往常了,既……详细>>

怀孕前应补充哪三大营养素

  当你准备要个小宝贝的时候,你一定希望他健康、聪明,而这些先天性体质往往从成为受精卵的那一刻起就已经决定了。所以,孕前也千万不要忽略以……详细>>

小儿如何有效补充营养素?不同营养素的补充方法不同!

宝宝从一个月开始就要对各类维生素进行补充,像益生菌、钙、维生素D等一系列维生素是宝宝成长过程中必不可少的。所以家长无论在什么时候,都要注……详细>>

补充4大营养素可防近视

就巩膜(白眼球)来说,它能成为眼球的坚韧外壳,就是由于含有多种必需氨基酸,构成很坚固的纤维组织。巩膜虽有一定的坚韧性,但在眼轴前后径部位……详细>>

补充4大营养素可防近视!

就巩膜(白眼球)来说,它能成为眼球的坚韧外壳,就是由于含有多种必需氨基酸,构成很坚固的纤维组织。巩膜虽有一定的坚韧性,但在眼轴前后径部位……详细>>

  • 孙晓峰

  • 时青云

  • 董林红

  • 王锡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